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讲艺术,更接地气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4日   第 16 版)

  风之静象(陶艺)
  金贞华

  元音(油画)
  赵竹

  爱(漫画)
  杨向宇

  亮宝节上的人们(水彩·粉画)
  许海刚

  8个展览、10余个画种……日前,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综合画种·动漫、油画、壁画、版画、雕塑、中国画、水彩·粉画、陶艺分展区,在全国整体亮相。

  纵观此次全国美展,各艺术门类在发展中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体现出时代的风貌,既注重艺术的传承和探索,也关注大众生活的表达,传递出新的艺术气息。

         

  更关注生活题材

  在山西太原美术馆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雕塑作品展上,柳青创作的《成果》颇具人缘,人们拍照留影、驻足谈论。作品中,一位手捧大白菜的卖菜大姐,站在摊位前笑容灿烂,她的四周堆满了一箱箱蔬果,南瓜、柠檬、土豆、萝卜、香蕉、洋葱、橙子、茄子、柿子椒……不下几十种甚至更多,艳丽的色彩、栩栩如生的刻画,都让大家印象深刻。能赢得众多观众的喜爱,就是因为它非常亲切,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无独有偶,水彩、粉画,此前常常被说成是一种小资意味很浓的、自己玩赏的艺术,此次的亮相,也体现出更多的生活气息。比如,山东画家赵旸的作品《父亲·母亲》,把在小吃摊上忙碌的老爹老妈那欢快的神情收入画中,令观众动容。“以前艺术家更关心自己专业的创作,而这5年来我们看到有很多的艺术家放下了‘架子’,去关心人文、民生的命题,关注现代人的生存状态。”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刘寿祥说。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坦言:“作为评委,我比较看重描写普通人生活和情感的一些作品。因为这其中有很大的难度,艺术的呈现是将本体语言和技法藏在画者的表达里面的。古今中外都无例外,最感人的作品都是描绘自己的亲人或者普通劳动者,并且饱含深情的,如果做不到这些,技术再好也是空泛的。”

  体现出创新意识

  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壁画作品展”上,参展作品对材质和媒介的选择,以及对新技术的应用,都让人大开眼界。壁画《迷逝》的作者张魁、张怡、周佳敏,以船为创作元素,借助三维软件设计与推敲,运用分解、错位、重组等手法处理模型空间,试图将数码技术与壁画技术创作相结合,通过解构的船体、破碎的阴影、多透视的空间叠加,营造出一种迷幻的超时空效果。

  5年来,中国新型壁画快速发展,在尊重壁画艺术特点的前提下,有意识地鼓励实验性的探索,出现了一批具有创新性设计的作品。无论是从对金属、陶瓷、绘画、雕塑、综合材料的运用,还是现代工艺的参与,以及声、光、电等媒介的使用,与建筑环境相适应的手法都被用于创作,显示出壁画创作从表现形式到制作工艺上的艺术包容性。

  而在传统意识上有些“刻板”的版画领域,也出现了各版种之间的交汇、对新技术和新材料的综合应用的趋势。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版画作品展上,《而立之年》、《青影》、《梳妆》等作品,无不令人欣喜。不少作品通过大胆尝试和巧妙融合,呈现出不一样的包容性与多样化,大大拓宽了版画的原有边界。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表示:“展览整体呈现了现代感,不再是以前单调的黑与白,版画的本体语言表现更突出,对整个美术界尤其是版画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融入中国文化语境

  油画、水彩、粉画作为外来的品种,在近现代中西文化碰撞与交融的时代背景下被引进中国,在百余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在中国移植生根,融入中国的文化语境和东方审美,彰显出了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

  油画展区历来是全国美展的重头戏,此番更有近600幅作品亮相浙江美术馆,从内容到形式都非常丰富,呈现出了不同的地域、民族色彩。作为评委,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徐里认为,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提出的主题——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不是一句空口号。“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在不断进步、发展,如何借助油画这一形式,把如今更加自信、自省的中国人的精神境界、气派表达出来,正是艺术家努力的方向。”

  同样,水彩、粉画作品,也体现着时代精神与民族审美的融合。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水彩、粉画由习作小品逐渐发展成独立画种,凝聚了几代美术家的辛勤耕耘。将中国的文化语境和时代诉求、中国元素的精神特质与水彩、粉画进行艺术融合,彰显了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讲艺术,更接地气
翰墨铸情 心系传承
名家书法、花鸟作品联展举行
艺讯
责编:赖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