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翰墨铸情 心系传承

李英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4日   第 16 版)

  书法家董凤树

  武陵溪口燦烟霞,一棹寻之兴更赊。
  归向吾庐情未已,笔含春雨写桃花。
  董凤树书

  山静松声远 秋清泉气香
  董凤树书

  湖北随州是个神奇的地方。

  明嘉靖年间吴承恩在此完成了传世名著《西游记》。一只神猴——孙悟空从石头里诞生了。

  若干年后的2013年,董凤树的108幅书法作品石刻,也在群山鼎立、怪石嶙峋、山水交融、风景处处的湖北随州五星级旅游景区诞生了。

  从古至今,一位书法家独立完成108幅摩崖石刻,可谓前无古人,至于有没有来者,那就看伟大的中华民族的瑰丽文化传承是否能鼎盛兴旺,笔者相信会有来者,那是后话。

       

  董凤树,蜚声中外的书法家,是我国当代教育家、鉴赏家、收藏家、篆刻家、学者和诗人。现任中国书画艺术院院长、教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客座教授,美国佛教中心国学教授。

  这位自幼读书练字,化碑入帖、碑帖兼容的一代书法家得到一代宗师、书法泰斗王遐举先生赏识,进而皈依门下登堂入室得真传,从此墨染人生。自此,董凤树遵理循法,摘英取萃,潜心研悟,墨海求新。终于,菩提树下、幡然悟道。从此,中国书法史上,又派生了独树一帜的高庄书法——“董体隶书”!

  梧桐鸣新凤,书林起豪雄。

  世纪之初,中国革命博物馆。一幅长32米,宽8米,面积近300平方米的巨幅书法长卷,悬挂在中央大厅。是中共中央对台政策的八项建议《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全文3100多字,每字20厘米见方,字字珠玑,力透纸背,气势恢弘,夺人心魂,令参观者长时注目,赞叹不已。

  著名评论家何西来观展后,击节赞赏。他在《石山遗韵名师高徒》一文中写道:董体隶书“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每当临池运笔之时,多能出以己意。观其间架结构,篇章布局,颇见乃师余绪,亦有石门遗韵存焉。”

  时隔两年,董凤树应邀为胡锦涛主席书写《对台四点意见》,同年,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书写林则徐诗句。此后,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首都博物馆、中央档案馆、联合国总部分别收藏了董凤树的50余幅书法精品。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是董凤树又一享誉华夏的书法精品。有“金五台、银普陀、铜峨眉、铁九华”之称的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和陕西法门寺、北京灵光寺,一直是蜚声中外的宗教旅游圣地。2006年初春,中国佛教协会领导、四大名山的大德高僧、两大名寺的方丈同时出席,亲自加持,隆重收藏董凤树为之书写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书法长卷。在中国佛教史上,四山两寺同时收藏同一人作品尚属首次;同一人为四山两寺书写同一部经文长卷更是史无前例。

  十几年里,董凤树为中国佛教协会书写了大量书法作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一诚大师亲自为他颁发证书,感谢他为中国佛教事业所做的贡献。

  “董体隶书”这朵艺术奇葩,终于花开墙里,香飘墙外。

  董凤树为了回报社会,每年都有善款捐献给希望工程,贫困母亲、特殊教育等。几十万元,上百万元的捐献举不胜举。

  笔者欣赏着在湖北随州那五星级旅游区的108幅摩崖石刻,被那规模所震惊。望着那“董体隶书”的蚕头燕尾,似拳似舞,刚柔相济,望之巍然。它的内容多为诗词格句警言,主题深刻隽永,意境深远流长。徜徉在这里,每个游人都能找到自己最喜欢、最有体悟的名言警句,在陶醉于山水美景、书法艺术的同时,获得了更多的人生感悟和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正能量。

  是啊!董凤树若干年后能否与吴承恩媲美?若干年后,人们提起“董体隶书”就能从那108幅作品中看到辉煌——这个著名书法家的名字将镶嵌在人们心里:董凤树。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讲艺术,更接地气
翰墨铸情 心系传承
名家书法、花鸟作品联展举行
艺讯
责编:赖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