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名家书法、花鸟作品联展举行

晓 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10月24日   第 16 版)

  金英翠带
  郭怡孮

  “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 2014典藏·书法、花鸟作品联展”日前在中国国家画院国展美术中心举行。本次展览由国展美术中心主办,参展的40位顶级艺术家均为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共有300余幅书法及花鸟精品。

  作为国展美术中心2014年系列展览的第三展,“书法、花鸟展”凝聚了国家画院的一大批前辈、精英,集结了包括欧阳中石、李铎、沈鹏、钟明善、张海、王冬龄、林岫、申万胜、李刚田、解永全、胡抗美、刘洪彪、孙晓云、曾来德、陈振濂、曾翔、李晓军、陈洪武、胡秋萍、周祥林、王家新、张公者、肖丽等在内的书法名家,以及袁运甫、刘勃舒、张桂铭、江文湛、郭怡孮、姜宝林、裘缉木、龚文桢、霍春阳、高卉民、冯大中、邢少臣、吴迅、喻慧、陈鹏、贾广健、乔宜男等在内的花鸟艺术家,堪称是书法、花鸟界的“黄金阵容”。

  在本次展览中,有两大亮点值得关注:首先是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精英尽出,排出了23名研究员的完美阵容,这其中不乏像欧阳中石、李铎、沈鹏、张海这样的老一辈泰斗级人物,也有申万胜、胡抗美、曾来德、陈洪武、王家新等举足轻重的业界栋梁,可以称之为当下国内书法界的一次“阅兵”;其次则是为了配合花鸟画的形式特点,由国展美术中心在迎宾大厅打造的精品扇面鉴赏区,集结了8位艺术家、超过60幅作品,如此集中地展示扇面精品,这在国展美术中心还是第一次,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书法与花鸟作品历来是投资收藏人群关注的焦点。而此次联展将这两大热门题材熔于一炉,虚实相映之间,精彩纷呈。

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讲艺术,更接地气
翰墨铸情 心系传承
名家书法、花鸟作品联展举行
艺讯
责编:赖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