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一周热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6日   第 07 版)

  《赶考》亮相中国评剧艺术节

  近日,由西柏坡红歌艺术团、唐山丰润评剧团演出的大型现代评剧《赶考》,在唐山燕东大剧院演出,成为第九届中国评剧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该剧以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3月23日率领党中央离开我党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平山县西柏坡,前往北平的重大历史事件为背景,以阐述“赶考”意义为主线,通过生动感人的故事,从多角度、多方位将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严格治党,爱民亲民,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勇于听取不同意见的形象呈现在舞台上,主题鲜明,情节感人,表演生动,发人深省。

  为把《赶考》打造成精品剧目,西柏坡红歌艺术团与唐山丰润评剧团组织编创队伍,深入北京、石家庄、平山西柏坡等地调查创作,剧本经多位国家级知名编剧几易其稿而成。

  (杨 宁)

  

  《蒙古游牧图》新书发布

  蒙古文化和历史地理研究取得新进展。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乌云毕力格教授等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蒙古游牧图: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手绘蒙古游牧图及研究》在北京发布。该书对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中国清朝末年至民国年间45幅蒙古地区手绘地图进行了整理、刊布、研究和释读,是国际学术界首次全面公布天理图书馆所藏蒙古游牧图。

  《蒙古游牧图》形成于清代,是蒙古各旗游牧所在的地图,现存世几百幅。其中,一部分《蒙古游牧图》传到日本。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蒙古游牧图共45幅,其中25幅是其所独有,十分珍贵。有专家认为,乌云教授从历史地图入手,详细分析蒙古各旗盟疆域、风俗、族群的流变,是一部具有重要意义的蒙古学研究著作,也填补了中国历史地图研究的空白点。

  (小 正)

感受中国圆明园艺术和城市之美
友善:和以处众 宽以接下 恕以待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2013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发布
一周热点
《迷宫》:以戏剧之名探寻人性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