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9月26日 星期五

《2013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发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9月26日   第 07 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AICCC)日前在京举行《银皮书:2013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出版新闻发布会。

  据主编、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介绍,该报告分为5个部分,分别从2013年度中国电影海外传播概述、海外传播内容、国际传播效果、海外传播渠道多样性、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应解决的核心问题角度对中国电影2013年度海外传播总体状况进行了分析。

  《银皮书》指出,2013年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的一些突出现象,如中外合拍与合作电影成为中国电影的主旋律、中国电影更加注重类型创作、中国电影海外推广的渠道多样化等。同时,《银皮书》也对中国电影国际传播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思考,比如,中国电影海外销售的困境、中国电影如何借鉴好莱坞模式、中国电影传播渠道面临的问题等,并对这些问题提出独特见解,认为中国电影应发挥新媒体在中国电影国际传播中的作用、传播中国核心价值观、将中国电影国际传播与中华文化圈建设相结合。

  《银皮书》披露的数据反映了中国电影真实的一面。比如,尽管中国电影2013年度参加了27个国家及港台地区的76个国际电影节,89部次影片分别在22个电影节上获得116个奖项。但是数据显示,超过57%的海外受访者表示不了解中国的任何国际电影节,中国国际电影节距离真正国际化尚有一段距离。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电影研究所所长刘汉文研究员对《银皮书:2013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认为《银皮书》对政府制定相关政策具有重要参谋作用,是企业确定发展战略的良好助手、学者研究电影影响力的重要工具,也是学生学习电影研究方法的优秀范本。

  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傅红星认为,随着《银皮书: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的逐年出版,它将成为中国电影海外影响力逐步增长的忠实记录,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大的客观见证。

  (郑娜) 

感受中国圆明园艺术和城市之美
友善:和以处众 宽以接下 恕以待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2013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发布
一周热点
《迷宫》:以戏剧之名探寻人性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