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逛靖西药市

李金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24日   第 15 版)

    小时候得过一种病,两个腮肿得厉害,吃了中医的药,3天后便消了肿。那时候不懂得什么中医西医,只觉得白胡子医生很神秘,似乎开了药便能药到病除。

    前不久,我去广西靖西,想看看这个号称千年药市到底是什么样子。

    早在唐朝时,靖西便形成了大规模的草药市场。据传,一个病怏怏的人常年医不好病,在端午节这天逛药市,可以饱吸百药之气,说不定还能得到“药神”的庇护而减轻病症。

    靖西与大部分农村并无二致,房子不旧不新,也并没有什么特点。但走近了,总觉得古朴中带着点仙气,这或许与小时候觉得中医神秘有关。据说靖西的农民都是“半个医生”,如果觉得身体有点小毛病,比如头昏脑胀,酸软无力,他们会到附近山沟沟里采撷草药带回家,除了自己治疗风湿痧气、感冒头疼、腰骨损伤外,还会晒干了卖给收购草药的人。

    我认识一位姓马的男人,他们姓马的人家,家家都挂着李时珍的画像。据说,他们这里卖的最好的几味药材,就是李时珍当初尝百草尝出来的。我问马哥既然这里遍地是药材,为什么不多采药卖钱。马哥想了想说,如果人被迷了眼,眼里只有钱,那么那些入不得药的东西卖给病人,会耽误人的。要是天作孽,还能治,要是人作孽,再神的大夫也治不好你的病。从这话里,可以看出靖西人的心灵剔透干净。

    靖西每隔一个多月就会办一次规模较大的药市,那时南来北往的药农与商贩聚拢过来,热闹得很。药市上,有人卖药,有人拔火罐,有人帮着配药酒,像是一个大千世界。

    去靖西的第三天,我到药市闲逛,看到药农卖药时,收的钱分为两份。一份投入自己的腰包,另一份投入一个小盆里。不知为何,小盆被称为“文曲盆”。我问马哥,是不是靖西人想从此“招待”好神仙,多赚俩钱。马哥说不是这样,他们在文曲盆里放钱,是赚了钱要捐出一部分,用来盖学校让孩子们读书,培养孩子成为文曲星。当时我有些羞愧,看来是误解药农了,到了冬季,上山采药的人并不多,药农的生意也不太好。尽管这样,他们还是会捐钱让孩子读书。

    靖西的天比不了西藏的天蓝,靖西的水比不了桂林的水甜,但这里的一花一木,却都带着灵气,似乎在告诉人们做人的道理。如果你被都市的喧嚣搞得疲惫不堪,不妨去靖西治治“病”。

寻访铜乐器之乡
智慧旅游考验业界大智慧
“寻找遗失的中国年味”图片展举办
在波兰吃饺子(国人看世界)
逛靖西药市
责编:栾峰 邮箱:luanfeng5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