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4年01月24日 星期五

借助互联网技术 满足个性化需求

智慧旅游考验业界大智慧

本报记者 尹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4年01月24日   第 15 版)

  游客现场体验云南智慧旅游云端查询平台
  尹婕摄

    “智慧旅游一直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让旅游变得可定量、可预测、可监控、可管理、可引导、可节约、可思考;智慧旅游的巨大前景,也令旅游成为近两年资本涌入和资本重组的重地。”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如是说。根据《2013—2014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智慧旅游将颠覆传统旅游业的运营管理模式和商业盈利模式,催生旅游产业的“大变革”。

    日前,国家旅游局在京举行“2014美丽中国之旅——智慧旅游年”启动仪式,奏响了这场“变革”的前奏。什么是“智慧旅游”?国家旅游局推出的有关宣传片里,就此作出了界定:“在未来,旅游会思考,可以被掌控,可以无处不在,它让出行更便捷,让生活更时尚,它是全新的体验。”

    “智慧旅游”概念的提出至今不过4年时间,已得到业界和学界的积极响应,也引起国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同时,建设智慧旅游已经蔚然成风,成为一种时尚。对于游客来说,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很多景区门口加装了门禁机器,例如可以按指纹进出景区,但是有些景区因为装上了各种各样的门禁系统,导致通过的速度变慢,游客反而觉得变得更麻烦了,与智慧旅游的建设初衷背道而驰。

    今年元旦,山东旅游局启动了“码上贺年会”的活动,扫一下海报上的二维码,关注山东省旅游局的微信,转发含有景区介绍的内容,就有机会获得电子门票。参加活动的景区十分踊跃,达到200家,公众参与的热情也很高涨。然而,在山东省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闫向军看来,尽管景区对智慧旅游很感兴趣,但智慧景区建设的现状不太理想,与游客的需求有些脱节。闫向军说,很多景区负责人都是第一次接触电子门票,对电子门票的操作流程也不很熟练,而且配备二维码识别设备的景区也很少。

    去年“十一”黄金周九寨沟景区曾出现游客拥堵、被长时间滞留的情况,而九寨沟是国内建设最早、投入最多、获奖最多的数字景区和智慧景区。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指出,人们应该对目前的智慧旅游建设作出反思。旅游已经进入大众化和散客化时代,智慧旅游的建设也应当适应这一潮流,“基于信息通信技术的智慧旅游,应当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提供高品质、高满意度服务,实现旅游资源及社会资源的共享与有效利用。”金准指出,风行全球的旅行指南《孤独星球》,每套都能卖出600多万册,成为许多自主旅游者眼中的旅游“圣经”。这本书背后完全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大家就是觉得好用,这是一种真正的智慧。这对于智慧旅游的建设也很有参考意义。“智慧旅游绝不仅仅是指投入新设备,采用新技术。其要义在于借助科学技术发掘游客的需求,响应游客的需求,甚至创造游客的需求。”

寻访铜乐器之乡
智慧旅游考验业界大智慧
“寻找遗失的中国年味”图片展举办
在波兰吃饺子(国人看世界)
逛靖西药市
责编:栾峰 邮箱:luanfeng5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