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台湾人碘摄取不足

“大脖子”恐卷土重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1日   第 03 版)

  本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自2004年开始引进各式各样玫瑰盐、海盐等进口盐类,不仅冲击岛内盐品市场,也改变了当局碘营养控管政策。从强制在食盐中加碘,到现在放任碘摄取。台湾人碘摄取量也逐渐走下坡,俗称“大脖子”的甲状腺肿大有卷土重来的趋势。 

  台大医院代谢内分泌科医师王治元表示,近10年来台湾人的甲状腺体积有变大趋势,根据门诊经验,过去每100人颈部触诊,约有10人可摸到甲状腺肿大。

  台湾阳明大学内科副教授邓锦泉分析2004年到2009年期间19岁以上成人碘营养状况还发现,台湾人尿液中碘含量的中位数为99.6(微克/升),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定义尿碘的中位数标准值,碘营养充足应介于100至199。

  邓锦泉说,台湾自2004年开放未加碘的盐类进口后,台湾人碘摄取量明显下降,尿碘中位数从2004年的123(微克/升),一口气降至2009年的99.6。当局若未制定相关政策,让台湾人的碘摄取量退回70年前,可能影响民众智力发展,增加甲状腺疾病发生机会。

香港电影回暖势头初显现(港台电影现状透视·港台文化现象观察之二)
香港内地跨境 婚姻满意度高
台湾电影做得还是很辛苦(港台电影现状透视·港台文化现象观察之二)
香港生态赤字 排名全球第九
台湾人碘摄取不足
责编:李炜娜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