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香港内地跨境 婚姻满意度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8月21日   第 03 版)

  据中新社香港8月20日电 (记者梁今)香港2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香港与中国内地跨境结婚的人士大都满意自己的婚姻状况,并支持两地的经济及文化融合。

  研究机构香港集思会今年5月至7月访问了510名香港与内地跨境结婚的人士,当中73%受访者表示满意自己的婚姻状况。94%受访者更表示,不觉得自己或配偶遭受歧视。

  另外,有33%受访者表示,结婚后最常遇到的问题是与配偶的生活习惯不同;也有26%受访者认为,与配偶的思维方式不同才是结婚后的最大障碍。为解决婚姻中的问题,最多受访者(46%)尝试了解两地文化,寻找共识。超过60%受访者认为自己已融入配偶的社会。

  此外,与大部分香港家庭一样,受访者较多关注居住问题,37%受访者指现时的居住环境欠佳。他们相对关心的港府支援措施主要是房屋政策(31%)、医疗服务(20%)以及持双程证母亲在港的逗留期限(16%)。

  调查又发现,约80%受访者支持两地的经济及文化融合,认为这是大势所趋。此外,逾70%受访者的子女在香港出生,大部分的子女被安排在香港上学,成为跨境学童。

  香港集思会表示,香港与内地的跨境婚姻占整体港人结婚比例持续增加,港府应该全面调查两地结婚家庭的情况及对社会的影响,以便制定人口政策。

香港电影回暖势头初显现(港台电影现状透视·港台文化现象观察之二)
香港内地跨境 婚姻满意度高
台湾电影做得还是很辛苦(港台电影现状透视·港台文化现象观察之二)
香港生态赤字 排名全球第九
台湾人碘摄取不足
责编:李炜娜 任成琦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