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暴雨过后如何hold住健康(健康关注)

鲁韡 赵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9日   第 14 版)

  近日,四川、陕西、云南、湖北等地相继遭受到大雨的侵袭以及受台风苏力影响的台湾、福建、浙江、江西等地水灾也很严重。暴雨过后,各类传染性疾病、皮肤病以及心理方面的疾病出现。面对极端天气对人们健康所造成的影响,应当主动预防才能有备无患。那么,如何做才能“hold”住自己的健康?

  及时消毒预防传染病

  暴雨造成了一些地方积水,导致水源污染、蚊蝇孳生,给虫媒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创造了条件。大量繁殖的蚊虫鼠蝇成为了传播某些疾病的元凶。蚊子咬吸了含有病毒的人或动物的血液后,经过一个相当时期就具有了感染性,再叮咬没有免疫力的人时可以使被咬者发病,如疟疾、乙脑等;老鼠和苍蝇则可以传播流行性出血热和肠道传染病,如细菌性痢疾、沙门氏菌病等。

  成都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传防科科长韩德琳建议,对于被污水污染过的内外环境一定要进行消毒杀菌,同时做好清洁和防治工作,不给疾病的传播提供媒介。

  中国有句老话,叫病从口入,暴雨时节则更需要提防肠道传染病。据韩德琳介绍,降雨集中时期,空气湿度大,病菌繁殖速度较快,食物更易发生变质、腐败,由不良食品引起的肠胃疾病比较常见。

  对此,协和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蔡红琳认为,即使一些易变质的东西可以进行冷冻,不适合冷冻的食品建议吃多少做多少。同时,要注重饮水和饮食的卫生,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食物。对于被水淹过的餐具、茶具等食用器具,要采用煮沸方式进行消毒,最好煮沸半小时以上。

  少淋雨防止皮肤疾病

  由于现在城市环境污染严重,所降雨水多为ph值在5.6以下的酸雨,对皮肤、头发之类的恶性影响很大。夏季被雨淋,或者长时间浸泡在地面的积水中,很容易患湿疹、夏季皮炎、毛囊炎、脓疱疮、皮肤癣等皮肤疾病。 

  另外,连日暴雨让一些低洼地带成为泽国,各医院足部皮肤病或外伤患者陡增。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徐金华表示,双脚长时间泡在污浊的雨水中,极易受到各种微生物的侵袭,可能会使皮肤出现红斑、丘疹,严重者还会出现水疱,甚至肿胀。

  徐金华建议,降雨期间尽量不要接触渍水,不要光脚穿凉鞋外出。雨天出门回家后应立即清洗皮肤,防止酸雨残留在皮肤上。如果出现皮疹,要及时就医,遵照医生的诊断适当用药。剪指(趾)甲的时候也不要剪太深。手上或脚上生了倒刺,不要用手去拔。

  雨后避免“情绪发霉”

  家住北京市西城区的刘女士准备近日去心理咨询中心进行求助。据她介绍,连日的阴雨已经使自己的情绪受到了很大影响。由于原定的行程计划必须中断,还要顶着额外的工作压力,感觉平时容易办好的事儿会变得磕磕碰碰,和周围的人的相处也感到了不愉快。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韩学青解释说,持续恶劣天气容易使平时性格内向、交际面窄和心理素质差、情感脆弱的人产生不良情绪,这些人如果本身遭受过心理事件,则更容易感受到不安,情况严重的可能引发焦虑症、抑郁症等心理疾病。

  面对 “情绪发霉”,韩学青建议,家人和朋友的关心是必不可少的。就个人而言,平时应以预防为主,多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稳定。拓宽交际圈、多做运动以转移注意力、与医生交流进行应激性训练等都是利于心情放晴的做法。

  

  雨天防病五法(链接)

  1.饮食:少吃湿热、甘甜的食物,忌暴饮暴食,防止湿热蕴结于脾胃;注意食品的卫生和新鲜度,防止误食霉变食品引发的肠胃炎、食物中毒;多吃清热除湿的食物,如薏仁、苦瓜、马齿苋等。

  2.起居:注意室内通风清洁,及时晾晒衣物;常备藿香正气水,抵御湿热引起的如四肢沉重、嗜睡、胃口不佳等现象;保持早睡早起、午间小憩的习惯。

  3.穿着:亚麻衣物更健康。亚麻纤维抗菌性能良好,是很好的保健面料;雨天时,女性尽量选择裤装,应避免裙装出行;多注意脚部的保暖,尽量穿透气、舒适的厚袜子。

  4.出行:雨天尽量减少外出,带好雨具,适当增加衣物,少蹚水。

  5.心理:安排与平常不同的生活、工作方式,改变“霉变”心情。

中药抗心衰疗效研究首获国际认可(医药前沿)
暴雨过后如何hold住健康(健康关注)
手术联合透析治颅咽管瘤(医说新语)
牛奶虽好 多喝不一定健康(保健园)
中老年易发三叉神经痛(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规范治疗结直肠癌(健康互联网)
百岁牧羊人岳喜安(寿星秘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