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牛奶虽好 多喝不一定健康(保健园)

鲍贞烨 鲁韡 赵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9日   第 14 版)

  牛奶,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天然饮料之一。一直以来,牛奶的营养价值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它含有优质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还被认为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符合人类营养学所要求的各种营养素平衡吸收的需要,有“白色血液”之美誉,被称为是人类近乎理想的完善食物。

  然而,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称,哈佛大学儿科医生大卫·路德维格在7月2日发表的最新研究论文中指出,如今的乳制品增加了过多糖分,对人体有害,并称选择使用其他富含钙质的食物替代牛奶,是更健康的选择。

  作为哈佛大学此次研究的负责人,路德维格表示,“现在,为了吸引更多的儿童和成人,牛奶中常被添加甜味剂,这样一来饮品味道会更美味,但也会增加身体的糖分和卡路里,抵消了牛奶的益处。”路德维格强调,“孩子每天喝3杯巧克力牛奶,等于喝了3杯糖水。”而过量的糖分吸收,会引起肥胖,也不益于心脏健康。

  中国人民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晓霞解释,牛奶里面虽然含有钙,但同时也含有蛋白,摄取过量后会使身体呈现酸性,人体会主动分泌碱性物质来中和酸,由于钙是碱性物质的主要来源,这样反而会将骨头本身的钙抽走,导致骨质疏松。因此大量饮用牛奶可能不仅不能增强骨质,还可能适得其反。那么牛奶该怎么喝才健康呢?

  首先,不过量饮用牛奶。路德维格经过研究发现,正常人无需每天喝足3杯,依照日常饮食习惯适当喝0-3杯牛奶即可。一般来说,成年人每次喝牛奶不应超过500毫升,对老年人来说,则更应以低于500毫升为妥。

  再者,对婴幼儿和老年人来说,喝牛奶被看作是补钙的一个重要途径。上海市闸北区中心医院营养科科长林力建议,除了喝牛奶,人们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饮食方式来补充钙质。钙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有绿叶蔬菜、虾、牛肉、豆浆、豆腐、胡萝卜等。此外,每个人的吸收能力不一样,补钙的同时还要参加适当的运动锻炼,常照日光浴等,才能让钙质充分吸收。

中药抗心衰疗效研究首获国际认可(医药前沿)
暴雨过后如何hold住健康(健康关注)
手术联合透析治颅咽管瘤(医说新语)
牛奶虽好 多喝不一定健康(保健园)
中老年易发三叉神经痛(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规范治疗结直肠癌(健康互联网)
百岁牧羊人岳喜安(寿星秘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