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3年07月19日 星期五

中药抗心衰疗效研究首获国际认可(医药前沿)

本报记者 喻京英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3年07月19日   第 14 版)

  我国抗心衰中成药芪苈强心胶囊的循证医学研究成果“登”上国际权威医学杂志《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这是近日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中西医血管病学大会上发布的信息。信息表明,中药抗心衰疗效研究首次获得了国际认可。

  该杂志编辑部对这项研究评价道:“中医药让衰竭的心脏更加强劲,该研究开启了心力衰竭治疗协同作用的希望之门。”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血管病的终末阶段,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循证医学研究显示,芪苈强心胶囊能够明显降低慢性心衰患者的N末端脑钠肽前体水平,改善心衰患者的心脏功能,有效缓解患者心慌气短、不能平卧、尿少浮肿等症状。同时,芪苈强心胶囊还能改善心衰患者常见的乏力症状,让患者在固定时间里步行的距离变远,从而显著提高慢性心衰患者生存质量。

  该研究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润霖、张伯礼以及黄峻教授牵头,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为组长单位,联合国内23家综合三甲医院历时15个月完成。研究采用国际通行的试验方法评价芪苈强心胶囊治疗慢性心衰的疗效及安全性。

  芪苈强心胶囊是以岭药业研发生产的专利创新中药,也是我国首个经循证医学研究证实疗效确切的现代中成药。张伯礼院士表示,该研究具有示范意义,传统中医药应敢于接受现代科学评价方法,得出信服证据才能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

中药抗心衰疗效研究首获国际认可(医药前沿)
暴雨过后如何hold住健康(健康关注)
手术联合透析治颅咽管瘤(医说新语)
牛奶虽好 多喝不一定健康(保健园)
中老年易发三叉神经痛(健康互联网)
健康资讯
规范治疗结直肠癌(健康互联网)
百岁牧羊人岳喜安(寿星秘诀)
责编:喻京英 邮箱:fishjingying@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