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时代能力提升必修课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 人民论坛 》(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2020年10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并主讲“第一课”。2019年春季学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干部上了一堂“理想信念课”,要求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2019年秋季学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干部上了一堂“斗争精神课”,要求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作为“理想信念课”“斗争精神课”的逻辑延续,2020年秋季学期,习近平总书记给干部上了一堂“实际能力课”,要求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可以说,“七种能力”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如果把新时代干部的能力体系比喻成一辆奔驰的高铁列车,那么政治能力是列车的“方向导航系统”,调查研究能力是“路况显示系统”,科学决策能力是“电脑软件系统”,改革攻坚能力是“电力驱动系统”,应急处突能力是“危机排除系统”,群众工作能力是“车厢服务系统”,抓落实能力是“行驶推进系统”,七大系统相辅相成,涵盖了问题解决的方方面面,是新形势新任务下干部队伍建设回应世情、国情、党情的必然要求。

    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要靠干部。干部本领高不高、能力强不强,直接关系到国家制度优势能否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年轻干部作为政党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强调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不是单纯讲业务能力,而是着眼于干部整体素质的提升,不是孤立讲个体能力,而是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水平出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壮大的经验总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干部能力建设”提升到全局高度和战略视角,视之为治国理政的关键要素,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干部“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明确指出干部需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这“八项本领”。作为干部必修课,“七种能力”论述与“八项本领”要求有着内在一致性,同时又结合对象与情况的变化做出了新表达。从增强“八项本领”到提高“七种能力”,既体现了解决实际问题的使命感、责任感与紧迫感,彰显了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思路的理论发展,同时又推动了干部队伍建设价值论、认识论与方法论的再次升华。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能力的重要论述精神,人民论坛近年来持续关注和研究干部能力、素质与成长,陆续推出了“哪些地方最能造就干部”“少数干部‘不适应’:根源及其应对”“担当型干部的识别与任用”“偏见是领导干部的致命伤”等特别策划,并就领导干部坚持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真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出了“‘一走深就害怕’问题出在哪儿”“‘一走心就发慌’到底是慌什么”“‘一走实就发虚’如何破”等关于新时代理论武装如何走深走心走实的调查分析,以及“官员懒政原因调查”“当前干部干事创业动力调查报告(2018)”等系列调查研究成果,深刻剖析干部能力提升的难点、深入探究激发干事动力还需哪些制度支持等,得到了众多党员干部的广泛好评。

    当前,“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面对新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善于在危机中发现和抓住关键时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在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增强“八项本领”,持续提高“七种能力”,才能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才能实现于变局中开新局。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新时代能力提升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强调这七种能力
从“八项本领”到“七种能力”的延续与升华
习近平给中青年干部上的“三堂课”,传达了什么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难点在哪
抓落实能力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领导干部要善用底线思维
破解绩效考核误区,激发干部干事动力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干部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