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红色文化锤炼党性

《 人民论坛 》(

    张建宝

    【摘要】在近代艰苦斗争中,中国共产党为我们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也为后世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随着现代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的“短板”逐渐凸显,而通过探寻、挖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对于提升中国共产党员的精神境界,促进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红色文化资源  文化基因  创新精神    【中图分类号】D206    【文献标识码】A

    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着宝贵的红色基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奠定了思想基础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同时也是中国近现代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资源中蕴含着宝贵的红色基因,它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奠定了思想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护红色文化资源,继承发扬红色精神的重要性。因此,在新的时代发展背景下,我们应该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红色文化资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广大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年代共同创造的,并极具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红色文化资源中不仅包含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精神,更包含了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历史。作为一种文化形式,红色文化资源也包含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两种,而从资源开发的角度来看,红色文化具体包括:遗址踪迹类,如延安的瓦窑堡革命旧址、凤凰山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建筑与设施类,如延安革命纪念馆、抗日战争革命纪念馆、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历史重要人物类,如毛泽东纪念馆、周邓纪念馆等;重要作品类,如毛泽东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论持久战》等。挖掘、保护、利用这些红色文化资源,对于丰富文化呈现形式,传承文化基因具有重要作用。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挖掘整理红色文化资源,拓展传播形式。首先,做好挖掘、整理、保护工作,让红色文化基因得以有效传承。红色文化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一旦遭到破坏则很难修复。但是近年来,由于各地经济建设发展的需要,部分地方政府片面强调GDP,不仅将红色文化资源弃之不顾,甚至还出现了大肆破坏的行为。对此,文化部门应该积极履行职能,制定系统的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保护工作规划,做好历史研究与实地调查,收集整理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事迹,并利用音像形式加以保存;对于红色文化旧址,应该申请拨款修缮、保护,建立纪念馆,让红色文化基因得到应有的保护。

    其次,深入文化研究,阐释红色文化。红色文化离我们的现实生活越来越远,一些地区虽然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保护,但是也只是将其束之高阁,而没有挖掘利用其中所蕴含的精神财富,实现对党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教育。基于此,文化部门应该积极组织专门的文化研究人员,利用专家、学者、协会等各方面力量,开展红色文化研讨会,深入研究红色文化与现代社会发展之间的联系,推动高水平的文化研究成果的出版,以指导当前的精神文明建设。

    再次,构建系统的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网络。红色文化基因的传承并不是参观一次纪念馆、组织一次红色旅游、阅读几本红色经典作品就能够完成的。它是一个系统的文化传播过程,不仅需要文化部门联合其他部门制定系统的传承网络,还应该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丰富文化传承形式,如加紧修建、完善、开放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等爱国教育基地;利用歌舞、绘画、戏剧等艺术形式,再现革命战场情境;创建富有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以提升其教育价值。

    坚持文化自信,打造红色文化品牌

    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看,打造特色品牌是产品提高竞争力,扩大影响力的关键。红色文化资源在发展过程中,也应该与时俱进,坚持品牌理念,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文化,这不仅有利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更有利于提高国家的文化软实力,进而为打造文化强国作出贡献。在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的过程中,我们应该从以下几点入手。

    首先,提高文化自觉性,将红色文化资源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宝库。政府应该发挥宣传红色文化的重要职能,从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认识到红色文化的价值,并利用产业发展的模式,结合市场发展需求,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此外,相关部门之间还应该积极配合,将挖据、整理、保护红色文化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作为一种责任,在传承与发展中,不仅要体现其历史价值和教育价值,更要体现其艺术价值与商业价值。

    其次,提高文化自信,推动红色文化资源的整合与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国际之间文化交流的深入,西方文化进入到我们精神文明建设中来,而一些人逐渐失去了文化自信,并产生了“崇洋媚外”的自卑心理,针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对红色文化的整合,如将革命老区发展成为景色秀美、文化底蕴深厚的旅游景点,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红色文化的魅力,并在文化熏陶中,逐渐找回文化自信。

    再次,坚持文化自强,做好对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扶持和引导。市场经济自身的弱点使得一些地区在打造红色文化品牌的过程中,走入了歧途,如将红色文化作为一种“圈钱”的工具;在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中,存在歪曲、误解等现象,严重降低了红色文化的教育价值。针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引导,在开发红色文化品牌的过程中,不仅要坚持市场导向,更要坚持文化自强,从红色基因传承的角度实现对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

    坚持与时俱进,发扬红色精神

    红色精神是中华民族的重要价值取向,它不仅对现代人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更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传统文化相连接的重要桥梁。红色文化之所以能够得到历史性传承,其根本在于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红色文化,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理论体系。我们在坚持与时俱进,发扬红色精神的过程中,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重塑红色经典,实现经典作品与现代社会的有机融合。红色经典文学、音乐、影视、剧目等是红色基因的载体,同时也是宣传红色文化过程中,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因此,相关部门在宣传过程中,应该深入研究红色经典作品与现代的关系,不仅要重演红色经典,更要从中挖据符合现代人认知习惯的内容,以扩大其宣传力度。其次,利用新媒体手段,创新红色文化宣传途径。在新媒体环境下,文化宣传手段不断创新。有人说新媒体的发展造成了社会价值体系的滑坡,其实不然,新媒体是客观存在的,其自身不带有褒贬性,而如何运用才是其价值的集中体现。在红色文化的宣传中,相关部门应该将红色基因渗透在新文化传播途径中,如在官网上开辟红色文化资源专栏,组织在线的红色经典讲堂,利用信息技术打造红色书画摄影展览等,让红色文化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再次,利用现代化技术创新红色文化资源的表现方式,以扩大其宣传影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社会进入了一个“读图时代”,人们在信息接收的过程中更加倾向于具象化的图片、视频、动画等,因此,相关部门在创新文化资源的过程中,应该运用科技手段,强化文化资源的视听印象,并借助网络共享平台,扩大红色文化资源的宣传范围,从而推动红色基因的传承。 

    (作者为北京物资学院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研究部副教授)

    【注:本文系“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及“北京市教育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室建设(2016-2018)”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邓玉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视域中的红色文化传承与创新——以湖南红色文化资源开发为例》,《湘潮(下半月) 》,2016年第2期。

    责编/孙娜    美编/于珊

新科技带来哪些文化价值观念的转变
如何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磅礴力量
构建“红色记忆”传承的常态化机制
用红色文化锤炼党性
“全民直播”现象的文化反思
文化建设法治化的困境与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