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

《 人民论坛 》(

    韩天炜

    【摘要】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要求我们培养对外宣传人才,拓宽传播平台,能够在不同语境中进行深入对话。作为讲故事者,要构建同中国故事相适应的话语体系,做好题材选择工作,引导世界各国更好地认识中国。

    【关键词】外宣  中国故事  世界意义    【中图分类号】D120    【文献标识码】A

    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对人类的思考、对国际秩序的设计以及完善,有助于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然而,外界对中国的认识还存在误解。想要使世界对中国有深入了解,从而认识到中国的现代化道路和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间的紧密联系,务必要讲好中国故事,引导世界各国正确认识中国。

    讲好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的着力点

    诉诸情感认同。故事讲得好不好,关键在于观众是否认同,就我国传统故事而言,其在内容上倾向于道德说教,多数情况下是以理服人,对于情感方面缺乏关注。为此,难以得到世界各国受众的认可。道德层次总有异议,但情感是共通的,为此,情感因素在打动受众方面有较大的优势。面对国际事务,在讲述中国故事过程中,不但要对语言和讲述技巧加以关注,还要充分考虑受众所处的文化背景,关注受众的心理需求,要立足于心理层面,充分调动受众情感,从而促使中国故事在亲和力、吸引力以及感染力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要给人以希望。讲述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要对接受时间给予高度关注。给予接受时间的有限性,为此在选择中国故事过程中,要确保所选人物以及实践的适合性,要能够在细微之处找共鸣,有效反映群众情感,促使中国精神以及文化得到充分体现。一般情况下,讲述中国故事多是围绕“普通人艰苦奋斗的追梦”主题,在故事素材选择时,部分媒体倾向于悲情故事,尽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博得同情,但这是远远不够的。中国故事要传播正能量,必须要对人物以及事件的背景以及社会意义进行深入挖掘。尽管故事内容的主人公生活凄苦,但他一定是要有希望的,是积极向上的,这样才能给人以向上的力量。

    秉持开放、沟通的心态。中国之所以会有今日之成就,在于坚持改革开放,正是因为中国坚持将自身发展同世界相联系,才会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为此,在讲述中国故事过程中,要坚持开放的心态,要将中国故事置于世界文明之中,促使不同文化以及价值观间的差异能够得到有效把握,深入挖掘其中的价值内涵。中国要坚持自身特色,同时,也要认识中国发展经验、价值观念同世界各国之间的共通性,要能够找出共通经验,在比较分析过程中讲述中国故事,避免在话语权上出现孤立。

    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所面临的困境

    西强我弱的舆论格局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作为第二大经济体,我国在国际事务的参与力度上逐渐增强,在国际事务处理能力上也得到显著提升,中国在向世界舞台的中央靠拢,吸引着更多国家目光。国际舆论形式极为复杂,我国尚未形成和国家综合实力相符合的国际传播力,故而难以在国际社会中引导世界人民对中国进行客观、全面的认识。

    形式落后,缺乏互联网思维。近些年,国内媒体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完善,在技术手段上也进行了更新。为此,在硬件设施上国内和国际水平相差不大,甚至部分媒体单位已经跨入先进行列。然而,国际新闻内容建设方面的缺失依然存在,软硬不匹配现象较为明显,“新瓶装旧酒”在传播内容上得到了显著体现,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在国际新闻方面缺乏互联网思维。就文风来看,目标受众所习惯的是互联网读写模式,而我国在传播过程中所坚持的编辑方式仍旧是传统媒体模式,这使得传统编码和互联网思维之间出现了较大的冲突。

    中西方话语体系差异。在较长时间里,中西方在话语体系上存在较大差异,不管是在概念、范畴,还是表述上,难以实现有效融通,对接性不强。我国在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对于外部话语体系却不够熟悉,缺乏有说服力的解释。正是因为如此,外部世界基于其认识,对一些失真、片面信息进行组合,从而编造中国故事,使得国际社会对中国认识出现失真。

    如何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

    构建同中国故事相适应的话语体系。要讲好有世界意义中国故事,就必须要保证话语体系和中国实际的适配性,要积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是以内涵为基础的,只因为中国话语体系在基本概念、范畴上体现了全新状态,为此,构建属于中国的话语体系极其重要。在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过程中,要保证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概念和范畴内涵的解读是科学的,只有这样国际受众才可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客观全面的认识,才有可能成功构建起中国话语体系。讲好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要对故事背后的内容有清楚认识,说清背后内容,理清脉络,讲出因果。想要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讲好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新故事,则必须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以及理论有全面的阐释。

    培养对外宣传人才。对于当前中国来说,想要建立强大的宣传格局,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必须要加大对外宣传人才的培养,这是基础动力之所在。在创建在专业知识和技术手段上均具有强大实力的宣传队伍时,必须要做好下述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有关对外宣传人才的长效培养机制。结合当前形势,要加强对业务培训制度的完善,做好优化升级工作,促使优秀实践经验能够得到及时推广,确保制度效能能够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加大对外向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对于外向型人才,要注重外语水平和理论知识水平。对于复合型人才,要注重于其知识结构的全面性,不仅要求在专业知识上要扎实,同时,在知识面上要宽广,熟练掌握多种报道技术应用技能,能够适应多层次多领域工作,满足未来媒体传播对人才的需求;三是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出发,在增强自身修炼方面保持积极主动,能够充分认识传统模式的局限性,打破思维定势,加强对宣传工作理念的更新,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努力将自身锻造成高层次、高水准的宣传组织领导。

    拓宽传播平台,推进媒介融合进程。就当前的国际传播来看,想要讲好具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必须要把握好媒介融合这一重要途径。技术在不断发展,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性逐渐得到突显,基于互联网的出现,时间、空间上的局限性被打破,信息传播更加快速、有效。基于互联网平台而形成的自媒体、全媒体也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这使得信息的即时性、准确性得到了保证,有助于信息传播实现多样化表达。要促使互联网在国际传播中的作用得到突显,其一,文化实践过程中,媒体协作、融合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表现形式、表达方式呈现出多样化,传播渠道也得到了有效拓展,基于不同的产品形式,能够实现对故事进行多重表达,实现多样解读;其二,面对突发新闻,要想减少国际媒体恶意中伤的行为,就必须要保证中国及时、有效的发声,要及时表明中国立场,阐述中国观点。相比较于传统媒体,互联网具有显著优势,能够实现即时互动,可以对受众情绪进行有效把控。要想促使中国故事能够为世界所知,必须要加强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拓宽传播载体,丰富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

    (作者单位: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

    【注:本文系2016年北京联合大学教育科学研究课题“中国留学生的留学生活适应相关要因分析”(项目编号:Sk110201603)研究成果】

    【参考文献】

    ①李友梅:《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人民日报》,2017年3月30日。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新科技带来哪些文化价值观念的转变
如何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磅礴力量
构建“红色记忆”传承的常态化机制
用红色文化锤炼党性
“全民直播”现象的文化反思
文化建设法治化的困境与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