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磅礴力量

《 人民论坛 》(

    张子婵

    【摘要】“红色基因”形成于革命战争年代,包含了共产党人的信仰、宗旨及追求,时至今日,仍旧熠熠生辉。始终坚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就要传承红色基因,汇聚磅礴的力量,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新局面。

    【关键词】红色基因  精神动力  传承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识别码】A

    “红色基因”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在革命战争年代培育了诸如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在社会主义建设及改革时期,培养了“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这些熠熠生辉的精神,证明了共产党人坚定信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秉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这是党内在特质的写照。因此,汲取红色基因养料,汇聚不断前行的正能量,不忘初心,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业绩。

    全面发掘红色基因资源

    首先,将红色摆在首要位置,始终保持历史底色,反映历史真实,这是充分挖掘红色基因的基本前提,与此同时,也要对开发红色基因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保证红色基因传承的可持续性。开发红色基因资源要做到保护先行,这是由其自身的特点所决定的,所以,对红色基因资源创建科学的保护系统,根据保护为主,抢救第一的重要方针,对红色基因相关的文献、历史遗址及建筑等进行科学的保护及修缮,确保红色基因发挥其应有效能,确保开发、利用实现双向互动,确保开发与保护和谐统一。其次,要做到与时俱进,给予红色基因时代底蕴。红色基因是所蕴藏的精神气质、时代精神相结合的硕果,不仅在特定条件下有极为丰富的内涵,而且还具有持久的魅力,如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加强红色基因的理论探索

    红色基因具有客观性、历史性等特点,这需要从事红色基因研究人员,不仅要深化红色基因内涵的探索,也要从新时代发展的基本需要出发,对红色基因的内涵开展针对性的创新。要不断加强红色基因的理论探索,一是为红色基因的理论探索提供资金及组织保障。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对红色基因的理论引起足够关注,支持红色基因研究,为红色基因研究提供人才、资金及环境等大力支持。与此同时,也要全面发挥社科人才的主力军作用。高校及社科研究院本身具有红色基因研究方面的优势,不仅专业人才多,而且也掌握了科学的科研方法、学术资源,所以,应鼓励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成为红色基因理论的主体。

    二是充分利用红色文化发生地的科研机构地域优势。红色基因发生地的人文社科研究机构要充分发挥其地域优势,开展红色基因研究,这样更能深刻掌握红色基因起源、发展及传承的具体情况,更便于针对性开展红色基因调查工作。三是全面激发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积极性,科研工作相对枯燥,需要结合工作需要,创建激励机制,激发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开辟红色基因理论探索的新境界。因此,加强红色基因的理论探索,有助于更好地把握红色基因的精神要旨。

    传承红色基因要创新传播模式

    首先,科学运用多种红色基因传播载体。红色基因虽然优秀,如果使用传统传播模式,红色基因传播效果就会大打折扣,因此,传播红色基因不能局限在传统模式中,从时代发展的特点出发,在发展中实现创新,比如开展红色旅游,让人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红色基因价值,也可以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红色文化节,建立红色主题广场等,建立红色基因浓厚氛围,让人们能全面感受到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红色纪念馆要创新陈列方式,创建新的展示载体,提升视听效能,展示红色基因的影响力。当然也要科学运用好多媒体,发挥不同载体在传播方面优势,建立立体组合,借助综合优势,扩宽红色基因传播空间。尤其是影视文化的受众多,其塑造的形象,将产生强大的艺术表现力,在传播方面的优势极为明显,容易引发强烈反响。

    其次,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新网络传播平台。当前,伴随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发展步入“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发展,产生了大量受众,成为应用媒介最广的渠道,依托互联网,并充分融入到互联网中,才能促进自身健康发展。所以,传承红色基因要坚持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在发挥传统媒体基础上,彰显互联网自身优势,建立网络展示平台,依靠AR、虚拟现实等先进的技术,全方位展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成长、发展、战斗的辉煌经历,让受众能感同身受,实现即时观看红色文化资源,创新传播方式,让人能随时获得红色文化信息。与此同时,在“互联网+”时代,要充分借助微信平台在信息传播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创建红色宣传微信公众号,并将红色基因方面的材料纳入其中,定期做好红色信息的推介工作,开设红色基因课堂,能随时随地接触红色基因,接受良好的红色教育。因此,创新红色基因传播模式,能让越来越多的公民感知、理解并践行红色基因。

    注重红色精神传承,汇聚社会正能量

    红色基因作为不可再生资源,是无数革命前辈为人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呈现出重要的教育、历史与社会价值,所以,在充分享用资源的同时,也要全面做好保护工作,确保后代能感受到同样的红色基因,实现代际公平,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利用。

    一是建设红色基因信息管理系统。将全部的红色基因传承到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这样不仅有利于做到方便管理,还能全面提升管理维护的准确性,便于随时调取使用,节约人们的时间与精力,将文化基因分成抗日战争前、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等不同阶段,成立专门的部门,设置科学的管理体系,由专人对红色基因加以归纳,确保信息管理的科学性。

    二是多领域关注红色精神传承。在家庭教育方面,家长要主动承担起红色基因传承的责任,主动为子女讲解红色基因方面的故事,在子女心灵中留下崇拜、尊敬的印象,带领子女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培养其高尚的爱国情操。当然,在对红色基因进行讲解的时候,要保持尊重心态,这样才能对子女产生良好印象。而在学校教育方面,也要组织学生观看红色文化方面的教育影片,并让其结合观影效果,写出观后感,邀请抗战老兵讲解抗战故事,这样便于弘扬并传承红色精神。在社会教育方面,要善于营造红色文化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良好影响,让每一个人成为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此,不仅要强化红色教育基地周围道路建设,做好服务产业工作,为红色基因传承提供好的环境。也要做好革命遗址的保护及开发,并通过政府制定的各项激励政策,允许社会与企业资源进入,实现市场运作与国家投入的有机结合,强化红色基因宣传。结合实际,科学统筹好红色资源,建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做到多区域合理规划,避免重复性建设,更好发挥红色基因功能。

    总之,善于汲取红色基因养料,让红色基因转变为公民的价值选择,汇聚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承好红色基因,不仅需要全面发掘红色基因资源,加强红色基因的理论探索,也要创新红色基因传播模式,注重红色精神传承等,全面落实到真抓实干上,坚持创新驱动,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全面提升红色基因传承水平。

    (作者为长春工程学院讲师)

    【注:本文系吉林省教育厅“十三五”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吉林省应用型本科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现状及管理模式研究”(项目编号:吉教科文合字[2016]第307号)成果】

    【参考文献】

    ①马静:《论红色文化社会治理功能及其实现机理》,《广西社会科学》,2016年第8期。

    ②金民卿:《红色文化的精神传承与理想信念的当代建构》,《井冈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责编/张蕾    美编/杨玲玲

新科技带来哪些文化价值观念的转变
如何讲好有世界意义的“中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汇聚磅礴力量
构建“红色记忆”传承的常态化机制
用红色文化锤炼党性
“全民直播”现象的文化反思
文化建设法治化的困境与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