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虚拟社会治理的“虚实”之道

《 人民论坛 》(

    郑  荣

    【摘要】虚拟社会其实是现实社会的进一步延伸,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性。虚拟社会治理不仅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而且牵涉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网络”与“现实”互相交融、互相镶嵌的社会环境,造成了虚拟社会治理的困境。科学合理规范政府运行机制,提高虚拟社会治理能力,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虚拟社会  社会治理  参与主体    【中图分类号】C916    【文献标识码】A

    作为国家安全的屏障,网络安全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问题。虚拟社会治理不仅牵涉到国家的安全和利益,更加关乎社会稳定和谐。虚拟社会特征多样,具有极强的跨时空性、信息传播蔓延的极速性,各类文化与行为主体的多元化发展也造就了利益的群体化。不同的利益诉求与矛盾滋生,也恰恰体现了虚拟社会治理的必要性。

    现代化的网络体系为虚拟社会治理的多元化带来发展契机

    当前我国已经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开放性、便捷性、互动性,对于人们的政治参与行为范式和国家政治运作模式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虚拟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在主体上的转变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以政府为主导的单向治理向多方共治方向转变,我们党和政府仍然在社会治理中扮演关键角色,其他社会组织和群众辅助治理,共同维持社会安定。这些主体自身不同的利益诉求使得各方之间的互动关系交织为一个巨大的行为体系,我们称之为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的网络关系群体。不同的民族、国家、文化等在同一个网络平台共享与交汇,国家间的往来,有形产业与无形产业的输入与输出,也形成了国际间合作的网络共同群体。 

    从我国传统的社会治理体制的设置模式来看,政府几乎担任了社会治理的主要职能,政府组织以各部门、各行业的单位制为基点来实现对于社会的总体管理,形成了社会运行行政化的治理体制。社会组织和广大民众的角色则变成社会治理体制中的被管理者,参与积极性受到影响。

    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与互联网络的出现具有划时代的革命性意义,使得信息之间的传播具有极强的高速性、即时性,为人类社会生活构建了一个基于网络世界的跨域平台,网络时代公民的表达权、参与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现代化的网络体系推进的不仅仅是社会治理的协同化发展,更为虚拟社会治理的多元化带来发展契机,加深了社会各方面的变革,在思想领域带来巨大风暴。

    虚拟社会治理之于“现实社会”变革的驱动性与时代性

    网络社会中极强的隐匿性与自由性给社会不良分子在互联网上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一个便利的场所,导致虚拟社会中充斥着各种虚假信息和违法犯罪活动。网络舆情反映了民众在某件事情上的观点、看法,而网络推手恰恰利用群众的从众心理控制热点事件的发展趋势。他们是网络舆情中的关键人物,主要通过社交软件和论坛发帖炒作话题,推动事件热点化,促使社会群众共同关注某个问题。另外,互联网中的衍生体的出现如个人主页、微博、微信、QQ等,为个人创造了一个虚拟的网络世界,群众可通过社交平台和通讯软件开展交际,一个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的虚拟社会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虚拟社会中暴露出越来越多新的问题,引发群众担忧。

    事实上,虚拟社会也是建立在现实世界的基础上,两者紧密相连,或者说舆情与民情相互交融。尽管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各种社会问题层出不穷,两者之间的矛盾导致社会存在诸多问题。在新时期,舆情出现了新的表征,毫无疑问的是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甚至改变着社会结构。人们可以在互联网中购物,建立社交网络,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的诉求。部分学者认为,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和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然而,从本质上来说,互联网所建立的虚拟社会其实也是现实社会的进一步延伸,两者之间存在密切的关联性。虚拟社会治理不仅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而且牵涉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社会稳定与和谐,更是衡量社会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

    无可否认,随着自媒体时代已经到来,人们的生活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在虚拟社会中拥有更多话语权,这也意味着社会交流日趋虚拟化。人们对互联网社交平台、通讯软件和各类应用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生活虚拟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在过去,上门拜访和电话通讯是人们之间交流的主要方式,然而,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视频聊天、语音通话逐渐取代了传统的交流方式。人们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在互联网上自由交流、购物、休闲娱乐,此外,电子支付的出现使得网上交易成为贸易的中流砥柱。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虚拟社会影响着人们的衣食住行,成为发展的趋势。为此,有关部门依据互联网发展的特点,调整并加强虚拟社会治理也就成为社会发展、时代进步的必然要求。

    多重视角优化调整网络社会关系之良法:从技术到机制的完善 

    当前,人类社会从信息时代步入大数据时代,以数据、信息为核心资源的大数据时代能够对于社会各方面的资讯进行整合,从而为政府提高虚拟社会治理效率提供决策支撑。大数据的运用改变了传统治理方式,通过交叉复现的方式,对于事物有更清晰的认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治理方式存在的不足,降低信息不对称性,提升了决策的精确度。大数据的运用使政府各部门之间、政府与公众之间实现了信息数据共享,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多渠道的数据采集和快速综合的数据处理,推动政府在管理、服务和技术上的创新变革。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世界各国将继续加大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力度。为此,我国政府应抓住机遇,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水平,通过技术手段提高治理能力,完善虚拟社会治理体系。

    基于互联网和网络虚拟社会的新特征,除技术上的要求外,形成虚拟社会的协同治理模式更为重要。政府应积极发挥带头作用,根据互联网发展的特点,逐步完善虚拟社会治理制度。网络的参与者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缺乏法律的约束和科学的引导。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具有开放性、包容性的特点,这就意味着虚拟社会治理的难度较大。为了提高社会治理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政府应鼓励民众积极参与虚拟社会治理,为网络监管和公共空间发展出谋划策,广大网民也应努力提升自身网络素养。

    同时,要加强网络法治建设,加大依法管理网络力度,推进网络依法规范有序运行。应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为协同治理提供法律保障。作为虚拟社会主体的普通网民应该树立自我约束、防范与保护意识,努力营造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在治理过程中,多元主体协调互动与合作,能保障协同治理机制的正常运作。

    当今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严峻的安全挑战,为此,互联网行业协会应加快建立完善的网络监管制度,规范行业运作,促进不同领域的融合。与此同时,网络媒体应积极引导群众规范使用网络,杜绝不良信息的恶意传播。除政府部门外,群众、社会组织等都可参与虚拟社会治理,以自身的力量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绿色、安全、干净的网络环境,一起创造美好生活。

    (作者为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教授)

    【注:本文系西安外国语大学校级科研项目“外语类期刊与学术话语本土化研究”(项目编号:15XWB14)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新华网,2017年10月27日。

    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年。

    责编/温祖俊    美编/杨玲玲

十九大后反腐新战法
反腐败的“中国故事”是话语体系创新的鲜活素材
驳斥错误论调 凝聚反腐共识
新时代更需要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服务型政府重在以人民为中心
探求政务公开的革新举措
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几个着力点
群主责任的边界如何划定
别让网络投票沦为闹剧
自媒体时代怎样理性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