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防癌抗癌 社会责任

—“生命之钥”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援助项目启动新方案

□ 《民生周刊》记者 郭梁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癌症防控形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防控策略。为了响应“健康中国行动”号召,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积极推进一系列惠及广大肿瘤患者的援助项目,包括于2018年启动的“生命之钥”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援助项目。

    从2020年1月1日起,该援助项目启动全新援助方案,将更贴合患者需求,进一步减轻符合相应医学及经济条件的黑色素瘤或肺癌患者使用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的经济负担,改善患者的治疗现状,为患者实现规范化治疗提供保障。

    防癌抗癌,全社会责任

    恶性肿瘤,即常说的癌症,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一大类疾病。据有关机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

    而同样是2017年,全国有229.6万例病患死于癌症。癌症不仅威胁病患的生命,同时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据介绍,每年恶性肿瘤所致的医疗花费超过2200亿元。

    在这个背景下,抗癌防癌已不仅是卫健部门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说:“慈善组织不是解决癌症这个社会问题的唯一主体,需要与政府、企业及社会各界协同,如何调动企业向善的力量、创造共享价值,是摆在新经济、新常态下的重要课题。也正是这个原因,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携手默沙东中国启动了‘生命之钥’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援助项目。”

    “生命之钥”升级

    “生命之钥”肿瘤免疫治疗患者援助项目,是我国第一个免疫治疗的援助项目,由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与默沙东中国携手创立。继免疫治疗药物可瑞达在中国获批二线恶性黑色素瘤治疗的适应症之后,2019年3月、9月、11月,陆续获批3个癌症肺癌一线治疗的适应症。基金会紧跟适应症的获批,在之后一周内分别扩展援助范围,让符合医学和经济条件的患者申请入组,惠及更多患者。

    从2020年1月1日起,“生命之钥”项目实现升级,将药物援助适应症扩大为恶性黑色素瘤以及三种肺癌适应症,同时,减轻患者在前期自费药等待的时间,降低患者的支付门槛。

    对于援助项目加入三类肺癌适应症,胡宁宁表示:“相比之下,肺癌的恶性程度更高,患者也较多,如何提高他们的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是我们要首先予以考虑的,也是‘生命之钥’这个项目要改善的。”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玉溪:抢占数字经济高地
防癌抗癌 社会责任
卫健委:流感疫苗供求总体平稳
医保谈判“灵魂砍价”:多方共赢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