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卫健委:流感疫苗供求总体平稳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凡是了解到短缺情况,我们都会通知当地立刻进行疫苗调配,总的来看全国疫苗供应比较平稳。”

    冬春季是流感、诺如病毒等所致的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高发季节。2019年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例行发布会,介绍流感疫苗供应情况。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2019年流感疫苗供应量是2018年流行季实际使用量的两倍多,总体来看供应量平稳。

    供应平稳

    目前,我国部分省份开始进入流感流行季节,今年主要以甲型(H3N2)和乙型维多利亚系(Victoria)为主。诺如病毒导致的感染性腹泻聚集性疫情有所增加,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专家研判认为,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流感和感染性腹泻等聚集性疫情将逐渐减少。总体来看,目前我国传染病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国家卫健委重点开展了几项工作。王斌介绍,首先,主管部门重点针对流感等传染病,完善防控和诊疗方案,提前部署防控工作,指导各地落实防控措施。同时,加强监测,充分发挥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系统的作用,加强对法定传染病和聚集性传染病疫情监测。对流感、诺如病毒等冬春季重点传染病开展主动监测,有针对性地指导防控。

    国家卫健委还会同教育、民航、铁路等部门,采取相关措施,降低疾病传播风险。王斌介绍,在推动疫苗接种方面,加强与工信部、国家药监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动流感疫苗生产供应、审批、接种等工作。在公众宣传方面,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中国疾控中心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公布疫情信息,宣传冬春季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

    王斌说,生产疫苗的企业增加了产量,批签发也比前一年提前,总体来看疫苗的供应量比较平稳。

    针对目前大中城市四价流感疫苗接种供不应求的情况,王斌表示,2019年我们监测到的流感流行主要是甲型H3N2和乙型维多利亚系为主,所以三价疫苗对于流行情况是有效果的。

    “不排除个别接种点因为人口密集度高等相关原因,会有疫苗暂时短缺情况。其中,一些地区之所以出现短缺,是老百姓了解情况后扎堆接种造成的。凡是了解到短缺情况,我们都会通知当地立刻进行疫苗调配,总的来看全国疫苗供应比较平稳。”王斌表示。

    中等流行

    目前,我国北方和南方陆续进入流感季。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处长李中杰表示:“各地区是有差异的,我们持续开展了监测,目前西北地区稍高,总的来说是中等流行水平。流感病原每年出现的流行高峰和持续时间都不一样。按照冬季监测数据的总体形势,12月份、1月份流感程度会比较高,2月份流行率会下降。”

    李中杰说,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胃肠炎)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肠道传染病。该病毒的传播途径易实现,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暴发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人群聚集场所,国外还有在飞机上暴发的报道。

    他介绍,诺如病毒可随病人的粪便、呕吐物排出造成环境污染,在外环境如物体表面、污水、垃圾、地表水、食物中可存活较长时间。感染诺如病毒后多在48小时内出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症状,以呕吐症状多见,故称之为“冬季呕吐病”,病程一般2到3天,预后良好。

    据悉,每年流感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到500万重症病例,29万到65万呼吸道疾病相关死亡。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预防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方式是接种疫苗。

    李中杰强调,通过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减少感染、发病和重症发生风险。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过节需有节

    随着春节等节日到来,除了冬春季常见传染病,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急性发作的预防也应引起高度关注。国家卫健委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节日期间要合理膳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控烟限酒,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过节需有节,健康最重要。

    除此之外,冬季天气寒冷、多雨多雪,地面湿滑增加老年人跌倒的风险,节假日走亲访友、外出旅行,往往忽视对儿童的特殊照护而发生儿童意外事件。寒冷天气下,长距离驾车返乡过年容易出现道路交通安全事故。“这些意外伤害的预防应该成为公众节日期间关注的问题。”王斌说。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与老龄健康处处长马吉祥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节日来临之际,公众要从健康春节做起,从健康生活方式做起。具体做法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膳食方面要注意粗细搭配、荤素均衡,做到餐餐有蔬菜,同时少盐少油少糖。节日期间适量运动很重要,坚持动则有益、多动更好、适度量力原则。

    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主任段蕾蕾谈道:“衰老使老年人的肌肉力量下降、柔韧度下降、反应时间过长、反应能力减退,这都可能是导致跌倒的原因。运动锻炼能保持老年人的肌肉力量,降低因衰老导致的关节僵硬。”

    段蕾蕾建议,老年人运动时,要遵循安全适度原则,避免危险性的运动项目,注意环境安全,雨水天气、寒冷天气尽量减少室外活动。科学运动锻炼要量力而为,养成习惯。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玉溪:抢占数字经济高地
防癌抗癌 社会责任
卫健委:流感疫苗供求总体平稳
医保谈判“灵魂砍价”:多方共赢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