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玉溪:抢占数字经济高地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心策划一批绿色食品、精品文创、智慧城市、智慧商圈等优势合作项目,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抢占高地、赢得先机。”

    被誉为经济强市、滇中重镇,玉溪市产业基础较好,是云南省地方生产总值超千亿的4个城市之一。

    玉溪位于滇中腹地,先后荣获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中国十佳和谐发展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连续12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玉溪在新时代竞争中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出路。

    “玉溪市全力推进以大数据、云计算、5G应用、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玉溪’建设,数字经济已成为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说。

    电商交易额近10亿元

    “截至目前,玉溪市年电子商务线上交易额已经接近10亿元,2019年有望实现10亿元以上的销售额。”玉溪市商务局局长赵琼说。

    据介绍,玉溪电子商务起步于2014年。目前,玉溪已经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还争取到两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

    “通过示范县项目,不断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赵琼介绍,目前玉溪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9个、县级物流配送(分拣)中心两个,乡、村服务站点149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经过6年的发展,玉溪为电商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仅建立起一批电商示范园区,还发展起一批能够适应市场需求的电子商务企业,电子商务品牌打造方面也已初见成果。”

    为加快发展重点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省提出打好三张牌,即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

    结合云南省政府提出的三张牌,玉溪打造了世界一流绿色食品品牌。与此同时,在电商体系打造方面,玉溪下了很大的功夫。

    日前,京东云(玉溪)新经济产业园开园仪式在玉溪举办。

    “结合玉溪的优势,产业园将打造‘四个一’。”赵琼说,“建立一个绿色食品大数据交易中心,打造一个绿色食品交易平台,配套一个品牌创新服务体系,打造一个智慧城市体系。”

    赋能产业

    近年来,玉溪紧紧把握“数字中国”“数字云南”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先后引进京东、华为、奇安信、永兴元等知名企业。

    2019年6月,玉溪与京东集团签订了京东云“互联网+”新经济项目协议。

    “希望京东集团发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优势,发挥客户资源、市场开拓等运营优势,做精做实区块链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普洱茶区块链溯源平台、云南绿色食品追溯示范基地、京东云玉溪创新中心,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打造立足玉溪、覆盖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绿色产业新高地。”张德华说。

    据介绍,在不到半年时间里,双方密切合作开展了玉溪生鲜节、京东(玉溪)特产馆“双11”线上线下等活动,启动了云南省绿色食品大数据中心项目建设。

    玉溪最突出的优势还是产业优势。如何为已有产业赋能,这是发展数字经济首先要考量的。例如,随着普洱茶的饮用价值与收藏价值趋高,消费者对线上购买高品质普洱茶不信任,成为普洱茶产业面临的难题之一。

    为防止茶饼在交易链条中被调包,京东云日前在玉溪发布普洱茶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通过将AI与区块链技术相结合,实现普洱茶饼独特的纹路特征记录与数字身份证匹配,从源头确保茶饼实物与数字信息的唯一对应关系。

    据相关专家介绍,在十万分之一的误差率下,茶饼匹配成功率已达到99.5%,在应用过程中该算法的精度还在不断提升。

    迎来历史机遇

    在西部城市中,玉溪综合经济实力居中上水平,为云南经济发展最活跃、最具竞争力、幸福指数最高的地区之一。

    2018年4月,科技部、发改委批准开展创新型城市建设,该市成为全国17个、西部3个、云南唯一的获批城市。

    同年8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在玉溪调研时谈道,玉溪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玉溪迎来“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重大机遇。

    以数字经济驱动发展变革,玉溪提出,建设云南省数字经济发展先行区、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示范区和创新中心。

    如今,玉溪数字经济发展走在了全省前列,开启“数字玉溪”建设新时代。

    为抢抓发展机遇,玉溪充分调动新经济领域企业资源,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据化、城市智慧化发展,推广应用区块链技术,从而推进玉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经济产业园是京东落地玉溪构建“平台+生态+赋能”数字经济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和基础设施,建成后将致力于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链培育、创新孵化、品牌营销、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工作,并在玉溪传统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

    “下一步,玉溪将继续加大对合作产业及企业的扶持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心策划一批绿色食品、精品文创、智慧城市、智慧商圈等优势合作项目,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抢占高地、赢得先机。”张德华说。

成长比成绩更重要
玉溪:抢占数字经济高地
防癌抗癌 社会责任
卫健委:流感疫苗供求总体平稳
医保谈判“灵魂砍价”:多方共赢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