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大冷天述职也流汗

文/陈其浩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1月25日   第 07 版)

  岁末,温州市直属27个部门的一把手们向全体市民做各自的述职报告,当地媒体同步直播。在视频播放中,有个镜头让人印象深刻:一名官员可能是惧于视频传播而高度紧张吧,大冷的天,述职时居然头冒大汗,不时出现用手擦汗的画面。

  据报道,该市的这种公开述职已推行3年,2012年作了改进,采用电视现场直播。述职活动以汇报会为主要形式,分为征集意见、集中汇报、现场点评与测评等环节。温州市四套班子的主要领导、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分管领导、专家学者、媒体代表现场给这些一把手打分,市委书记、市长则作点评。现场考评的阵容如此庞大,让人真正找到了述职者心怵冒汗的原因所在。市委书记陈德荣称这种公开向社会亮相的述职,是“把官员逼到了墙角,无路可退,只有奋勇向前。”

  述职冒汗,与“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农人劳作时的情状同,不免让人感觉有些怪异。

  由此想起三国时期的一则故事。相传钟毓、钟会在少年时期就有美名。钟毓十三岁时,魏文帝曹丕听说这两个孩子的聪慧名声,就对他们的父亲钟繇说想见见他们。奉旨进见时,钟毓脸上有汗,魏文帝问:“你脸上为什么有汗?”钟毓回答:“恐惧、害怕得发抖,汗像浆一样出来。”钟会脸上没出汗,文帝又问:“你为什么不出汗?”钟会回答:“害怕得发抖,不敢出汗。”从此,“战战兢兢,汗如雨下”与“战战兢兢,汗不敢出”之典故,得以流传。在这个故事里,两个早慧少年的确聪颖有急智,面对威严的魏文帝,能够应对如流,尽管体貌一时有异,然对句式的话语得体,以己方的弱小反衬君主的强大,有巧解窘态的老到与精妙。

  什么叫急中生智?上述这个例子便是。

  反观温州某官员在大冷天里述职也冒汗的窘态,其何以化解?除了不时擦汗外,还有什么高招能够掩盖慌张,让自己泰然自若起来,让考评分不因此而失分太多?都说“旁观者清”,依我看,此君在慌乱中,一时半会还做不到从“汗如雨下”到“汗不敢出”的转变。开局不利,结局堪忧——临大场面而不惧,须具备足够的底气;此官员或许就是因为底气不足,才如此失态罢。

  官员的底气从何而来?大的不说了,就小处而言,尽职尽责,务实求真,经得起检验。如果尸位素餐,文过饰非,知情者是不会买他的账,即使述职会上能侥幸通过测评,最终保住他头顶上的乌纱帽,但他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分量则严重缩水。政声不佳,形象受损,屁股下的交椅能坐得安稳吗?

  退一步讲,政府中的各级领导干部,得做群众的思想工作,不仅要有实干精神,还得能说会道(此乃基本功也),口才太糟,或者一上台就慌乱,“战战兢兢,汗如雨下”,此态如何让人信服?

  此外,此类的述职公开度有了,然实际工作成效如何呢?会不会存在夸大其词或胡言乱语的应对?这个就有必要请考评者作实地检查,以免避实就虚,抓了芝麻丢了西瓜,让善于逢场作戏者蒙混过关。

坏了
曾志伟委员吃不饱!(他山之石)
最伟大的鳄鱼
大冷天述职也流汗
警惕超美式“复兴”论调(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