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讽刺与幽默 2013年01月25日 星期五

最伟大的鳄鱼

文/许家祥 《 讽刺与幽默 》( 2013年01月25日   第 07 版)

  鳄鱼是狰狞、凶残、恐怖的代名词,但凡事都有例外,鳄鱼也如此。《搜神记》中的鳄鱼就非常正直,爱憎分明,惩恶扬善,可以说是世界上最伟大的鳄鱼。

  《搜神记》卷二载,扶南国国王范寻,疾恶如仇,对贪官毫不手软,在实践中摸索出了许多独特的反贪怪招,用一盆水就能抓贪官。他命人把水煮沸,将一个金指环丢在开水里,然后叫人用手到开水中去捞。凡是理直的,手不会烂;凡是有罪的,手一伸进去就烫焦了。更绝的是,他建了一个鳄鱼池,养了十条鳄鱼。这些鳄鱼通人性,辨善恶。如果谁犯了罪,扶南王就命人将犯罪嫌疑人扔进鳄鱼池中,凡鳄鱼不吃的,就赦免他。据说还挺准,没有罪的人,鳄鱼都不吃。

  此事是真是假,无法考证了,因为《搜神记》的作者干宝是东晋人,流传下来的是明朝万历年间的辑本。书中之事“半真半假”,既有纪实内容,又有传闻佚说,“鳄鱼池”可能是纪实,也可能是艺术创作。但不管它是实是虚,对于反贪还是有借鉴意义,那主持正义、为民除害的鳄鱼也是非常伟大、值得歌颂的。

  我看了“鳄鱼池”的故事后,开始百思不得其解,鳄鱼怎么能知道谁贪谁不贪?想来想去,豁然开朗,世间不是有会“读脸术”的人么?看一个人的脸就知道他是好人还是坏人。而聪明的鳄鱼也有这种特异功能,要不就是扶南王通过训练让鳄鱼有了此功能。只要有官员被扔进池子了,鳄鱼们就会围过来“读脸”,通过“望闻问切”,对脸谱进行具体分析,如果读出此人是小廉大贪者、贼喊捉贼者等,那就毫不客气,一口咬住脖子,撕成碎片。若是好人,那就将他推上岸去。

  这种鳄鱼真的是要多伟大有多伟大!就是今天看来,它也仍然伟大。

  现在的纪委是反贪的职能部门,纪委的工作取得了很多成效。但由于体制编制和反腐大环境等因素的制约,纪委的地位有时有些尴尬,纪委的作为离民众的期望值还有不小差距。在一些地方,贪官就在纪委的眼皮子底下为所欲为,可纪委视而不见。而“鳄鱼池”中的鳄鱼“特别能战斗、特别有作为”,凡是贪的、恶的,一律在池中正法,决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

  最近有官员倒在二奶裙下。贪官倒台固然可喜,只是又让二奶抢了风头却让人备感无奈,二奶成了腐败分子的“克星”,情妇似乎成了一支反腐“义勇军”。可是,与扶南王的鳄鱼比起来,二奶是小巫见大巫,差得远了!尽管二奶中有贪官杀手,但只要贪官满足其欲望,多数不会反水。而鳄鱼不同,每一条鳄鱼都是贪官杀手,捕杀率百分之百。

  反贪中还有一个怪现象,同样的贪污受贿有不同的判决,使得人们对法官信任度大打折扣。比如一样的受贿五千万,有的枪毙了,有的判无期徒刑,有的判有期徒刑,还有的保外就医。执法的弹性太大了,让人看不懂。而鳄鱼执法是“硬性”的,凡是贪的,都是同样的判决——吃掉。

  近日看到一则现代版的《搜神记》:郑仪是电子设备厂的工程师,他痛恨贪官,潜心研制了“电子贪官识别器”,往“双规”者身上一挂,就发出“是贪官,是贪官”的女播音员声音。郑仪很高兴,拿着样品去申报专利。专利局长却拉长了脸:“什么破玩意,不行!”郑仪很恼火,愤愤地把样机往局长身上一挂,“是贪官,是贪官”的女播音员声音便响了起来,围观者大笑,局长吓白了脸。

  这个“电子贪官识别器”真的不错,但跟扶南王的鳄鱼比起来,还是有一定差距。你想呀,识别器虽好,贪官不戴怎么办?或是贪官也找人搞一个“电子干扰器”挂在身上,让识别器失灵。甚至研制出另一款高科技产品,让“电子贪官识别器”发出“是好官,是好官”的声音。

  所以呀,我觉得最佳反腐卫士还是非鳄鱼莫属。建议每个市县都建一个鳄鱼池,每年把官员扔进池里“体检”一次;凡是提拔使用的,也先让鳄鱼读读脸。

坏了
曾志伟委员吃不饱!(他山之石)
最伟大的鳄鱼
大冷天述职也流汗
警惕超美式“复兴”论调(一家之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