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7日 星期一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有序生产

煤炭行业打响复产保供战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7日   第 15 版)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我每天都会刷新闻,关注疫情情况。这病让人害怕,我为患者揪心;现在各地支援武汉,全力配合抗疫,我激动、感动;现在能做的就是坚守岗位,为保电煤生产贡献个人的一点力量,我也为此感到自豪。”山能枣矿集团柴里煤矿综采工区区长黄铜铃告诉记者,柴里煤矿已按照相关部门要求,于2月7日正式复工。

  煤炭行业直接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符合相关生产条件和要求的矿井均已逐步复工复产,截至2月10日复产率达57.8%;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在重回正轨的同时,也必然面临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严峻挑战。

  每临大事有静气。面对压力,煤炭企业纷纷行动,积极履行保供担当,正如兖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希勇对记者所言:“我们要战疫情,保安全;抓生产,保供给;拓市场,保运行;控成本,保效益。”

  及早部署,

  有序复工全力保供

  “现在燃煤供应紧张,随时面临限电、限暖危险。”2月2日,兖矿集团接到山东省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紧急驰援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提供煤炭供应。

  为保证不掉链子,兖矿集团连夜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煤炭生产供应保障紧急会议”,成立魏桥煤炭保供应工作组,安排生产、清洁、运输。随后,紧急调集自有和社会车辆200余台,协调矿方科学组织煤炭装车。2月3日12时,第一批约3000余吨燃料煤顺利发往魏桥集团;2月3日晚8时,先期20辆满载煤炭的大货车驶入魏桥创业集团热电厂,缓解了该厂燃煤之急。后续200辆载煤车也陆续抵达,并保持每天13000吨的供应量。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作为山东省第一家复工复产的煤炭企业、全国第一批复工复产的国有企业,1月27日,兖矿集团山东省内8对矿井全部复工,3.6万人陆续返回岗位。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李希勇告诉记者,兖矿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控制和复工生产保供应的号召,一直坚持“早发动、早组织、早落实”,一手抓疫情控制,一手抓复工生产,从严从细布置工作落实。

  受疫情影响,多地燃煤“亮红灯”。无论是防疫之求,还是稳定所需,都迫切要求煤矿有序复工复产。2月1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煤炭供应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抓好复工复产;2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召开应对疫情供应保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煤矿生产,加快组织煤矿复工复产;2月6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相关部门制定煤电油气供应保障预案。

  煤企根据具体情况迅速响应号召——截止到2月9日,阳煤集团已有17座矿井复产,日产能13.9万吨;2月10日,淮河能源集团安徽省内所属单位全面复工;截止到2月11日,河南能源57家生产单位实现复工复产,煤矿复产率79%;截止到2月8日,鄂尔多斯累计生产煤矿58座,产能3.2亿吨;截止到2月9日,陕西省恢复生产煤矿51处,日产量57.74万吨……

  密集作业,

  物资紧张迎难而上

  从安全生产到疫情防控,煤炭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

  部门及矿区周边地区相继出现确诊病例,矿工难免情绪紧张波动。“分心、思想不集中是作业中的大忌,很容易引起生产事故。”黄铜铃告诉记者,“矿区已经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没有后顾之忧。一方面对工作人员身体状况进行排查,有感冒、发烧等症状就进行及时隔离;另一方面,矿工在隔离期间无法工作,工资也照常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煤炭生产本身是劳动密集型作业,不仅共用井下通风系统,罐笼等井下交通工具也空间狭小,相对密闭,人员聚集大大增加了病毒传播风险。对此,各煤矿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以前到工作面戴普通的工业口罩就可以,现在下井后要求全程戴3M口罩。”黄铜铃还告诉记者,不论是开班前会还是在井底,要求每人间隔至少5米;以前罐笼可乘坐20多人,现在最多只允许乘坐8人。他还告诉记者,柴里煤矿新增了200多间宿舍,由之前的两人一间宿舍改成一人一间。

  在复工前,有煤矿工人表达了“洗澡不能也戴着口罩”的忧虑。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煤矿均对更衣、沐浴相隔距离等做出严格要求。

  “尽管我们以‘战备’状态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仍存在各类物资紧缺的情况。”兖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兖矿所属医疗机构目前奥司他韦、α-干扰素等药品仅能维持一周左右,阿比多尔、金花清感颗粒等药品已出现零库存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核酸提取试剂等检验检测试剂仍未到货,医疗救护物质短缺。虽积极筹备各类疫情防护物资,协调生产经营企业加大供应,但仍需红外测量体温仪2000余台、消毒液4.7万瓶、医用外科口罩100万个,一般防护物资亟待补充。

  另外,一些矿井由于有大量外省籍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岗,造成人手紧缺而无法复产复工;也有矿区所在村庄由于当地实行封路防控,人员出入、物资运输等情况受一定影响。

  积极消杀病毒,

  因地制宜力保安全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这是记者采访时十几个矿区共同的态度,生产保供和疫情防控一起抓,每个作业环节都进行全方位消杀病毒。

  春节后是煤矿集中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也是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同时,煤矿作为人员密集场所,从业人员来源广、流动性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多,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事故防范与疫情防控风险交织叠加。

  “安全生产没把握不复产、疫情防控没把握不复产。”2月2日,国家煤监局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强调。同时要求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监察部门和煤矿企业,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后煤矿复工复产工作的极端特殊性、极端复杂性和极端重要性;并对人员标准、安全条件、现场管理、瓦斯防治、监管监察等作出严格规定。

  淮北矿业集团实行合理轮休、最大限度减少在岗职工人数;柴里煤矿抓好“三查三控三保”措施落实;同煤集团按人员构成情况对工作进行分类安排;阳煤集团实行“网格化”管理……煤矿企业因地制宜,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复产复工前各生产环节准备到位,杜绝因生产接续带来的事故和职业健康隐患;以上率下,发挥领导干部榜样示范作用;保障员工劳动的健康风险收益,制定针对性疫情津贴政策;做好疫情危机扩大化应急准备,预案先行;严格员工潜伏期管理,对风险员工严格排查后方可上岗;对工作、生活性聚集场所定时进行病毒消杀;加强新闻宣传,有力彰显煤矿从业者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形象。”中国矿业大学管理学院院长、CEES(矿大绿色安全管理与政策科学智库)首席专家陈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煤矿复工复产应坚持做到这几个“必须”。

  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赵毅鑫看来,疫情防控下的复产复工阶段也是煤矿谋划发展、优化管理的窗口期,细化规章制度和条例、筹划布局智能化矿井升级改造方案等工作正当时。

  此外,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还建议:“国家应出台一些必要措施,确保煤炭的生产和运输,并针对煤矿企业的特点提供一些特殊时期的扶持措施,如稳贷款、减税负等。”

资讯
煤炭行业打响复产保供战
青年志愿者“疫”线展担当(图片新闻)
铜川煤矿矿区产业转型六题待解(资源城市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