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电力明珠闪亮印尼新首都圈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刘高成 冯永宜 汪开敏 马千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7 版)

  发电机转子穿装现场
  张宜富/摄

  10月6日,由中国能建西南院整体设计,中国能建浙江火电承建的印尼卡丁2燃煤电站2台100兆瓦新建项目(以下简称“卡丁2电站”)1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而这座电站正好位于印尼新首都圈内,建成后将为当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因地制宜定方案

  项目现场,阵阵海风夹杂着当地特有的潮湿味迎面扑来。位于赤道地带的加里曼丹岛是世界第三大岛,热带雨林气候,地广人稀,动植物生长繁茂,这里是印尼人的狩猎天堂,也是登革热疫区,当地因为缺电发展缓慢。

  如今,卡丁2电站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西南院设计人员除了严格按照规范要求采用相对应的防腐等级外,还针对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地采取特殊处理措施。为了做好盐雾防腐工作,采购当地生产且满足环保要求的耐腐蚀材料,支吊架进行热浸锌处理,其他设备、管道均采用加厚型的聚氨酯油漆进行处理。

  除此之外,环境保护问题也是西南院在设计时碰到的难题之一。尤其是干灰场紧临电厂南侧,设计上稍有疏忽,就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为此,西南院设计人员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环保套餐”:在灰场周围覆土、植树、种草,设置绿化带;灰场粘土表层铺上防渗膜,再覆粘土层,防止灰水渗漏;控制灰渣调湿含水量……通过多种措施处理,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齐心协作破难题

  工期紧张,资源紧缺,登革热疫区是压在项目部心头的“三座大山”。距1号机组冲关目标仅剩38天时,浙江火电项目部近60名员工患登革热住院治疗,项目部立即从国内派出医疗专家赶赴现场,同时成立项目攻坚小组,与印尼籍工人一齐奋战在项目现场,最终在资源严重紧张,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完成了既定目标。

  项目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地质不均导致预制桩施工时屡次发生断桩和偏移。经验丰富的土建结构专业工地代表梁林赶到现场和印尼的测量工程师一起深入现场实测数据,和业主施工方一起深化设计制定方案,一次又一次地解决了土建施工过程的问题。

  热机专业工地代表黄侨,坚持每天与总包方的专业工程师一同环检工地现场,及时发现问题并接收施工单位的问题反馈。此外,黄侨积极配合总包方,调研当地市场并建立采购网络,还与当地加工厂沟通制作部分急需的零部件,解决了总包和施工方的燃眉之急,被笑称为“项目及时雨”。“中印两国工程师通力合作,奠定了卡丁2电站坚固的质量基础。”梁林说。

  坚守承诺履责任

  在工程建设优质高效推进的同时,浙江火电和西南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与所在地共同发展。目前,工程建设已给当地创造了900多个就业岗位,培养了一大批高压焊工、起重工、起重设施操作工等技术工人。

  浙江火电项目部积极开展立功竞赛,定期评比先进员工,鼓励属地员工更快地提升技能水平。吊机操作工韦力多是项目部一手培养起来的技术能手,他刚到工地时只是一名临时工,只能帮着拿工具、背材料等简单工作。后来,项目部专门给他指定了中国师傅,一对一开展技术传帮带,仅用了三个月的培训,他便能娴熟、独立完成履带吊作业,成为了当地年轻人的榜样。

  在卡丁2电站项目现场之外,项目部还用近四个月时间对驻地附近村庄进行了深入走访,为附近居民提供专业培训和务工机会;派遣工地医务室的诺娃医生定期开展医疗下乡活动,为村民免费送药问诊;定期组织员工去学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为他们提供教学用具及学习用品。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之一,卡丁2电站的成功建设将有效带动国内电力项目设计、成套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等的出口。“卡丁2电站建成后将有力缓解当地电力供应紧张局面。”西南院项目设总唐学峰介绍道。

站上冈仁波齐的“钢铁羊”(新闻特写)
中国红辉映圣克鲁斯河畔
这个电厂真有范儿
海外资讯
电力明珠闪亮印尼新首都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