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这个电厂真有范儿

■特约通讯员 张翼 徐毓婷 刘代刚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7 版)

  近日,由中国能建华东院设计、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的土耳其胡努特鲁燃煤电厂(以下简称“胡努特鲁电厂”)工程举行主厂房第一罐混凝土浇筑仪式,标志着该工程全面开工。

  设计体现“精品范”

  胡努特鲁电厂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和土耳其“中间走廊”倡议下的重点项目,致力于打造一座“清洁、高效、可靠的世界一流电厂”。该项目还是中土两国建交以来中资企业在土耳其直接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而且是中资企业在土耳其投资的第一个进口煤电项目。中国设备供货率超过90%,实现中国设计、标准、设备、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全面“走出去”。

  华东院在设计过程中,精挑细选,进行了大量方案论证。

  施工图设计中,华东院开展各项设计优化工作。该项目位于9度高烈度地震区,结构设计又需遵循土耳其标准、欧盟标准和美国标准等多种当地和国际通用标准规范,设计难度大、周期长。

  “电厂不仅位于9度高烈度地震区,并且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加之厂址位于海边,对海水排烟塔的防腐和结构性能都是一大挑战。”华东院发电工程分公司土建部主任干梦军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华东院努力推进冷却塔的结构设计,还对桩基方案进行了系统的优化,提出岩基—桩基相结合的设计方案,节省了近一半的桩基工程量,降低了工程造价。无论从方案设计还是细节处理,华东院的一系列工作得到业主方的肯定。

  施工展现“中国范”

  安全文明施工、绿色施工、可视化管理、“智慧工地”建设……安徽电建一公司将国内项目的成熟经验沿用在胡努特鲁项目,同时汲取当地亮点经验和做法,持续输出高质量服务,展现中国高标准建设水平。

  在首个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工程节点中,安徽电建一公司项目部从图纸会审,锅炉基础施工方案,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方案等技术管理进行策划,严管技术、严控工序。项目总工汪金根介绍:“中土两国验收制度及工艺要求差异较大,我们要求技术人员上阵实操,手把手教学属地员工工作,自检与施工同步进行,缩短施工时间。”

  国内施工人员在吊装作业时,刚装上钢丝绳就被属地安全工程师叫停,表示他们从未见过插接钢丝绳,对性能表示质疑。项目部通过说明国内规程规范,现场实验展示,最终打消了工程师的疑虑。

  在锅炉地脚螺栓安装过程中,属地女工程师Ozide主动建议用全站仪逐个测量地脚螺栓的坐标,经过检测发现此方法结果精确,项目部决定改变国内传统拉钢丝找正地脚螺栓的验收方法。“面对中土两国在工程管理上的差异性,项目部也在不断磨合与学习,在理念互融中优化工作方法。”安徽电建一公司胡努特鲁项目负责人郑九德说。

  文化共展“国际范”

  “我建议这块地方设置一处材料堆放区,不影响人员通行……”10月13日上午,胡努特鲁项目属地安全工程师Caf在翻译的帮助下,通过“手持单兵”移动视频监控设备与安徽电建一公司总部管理人员进行了一次交流,这正是安徽电建一公司强化海外项目远程监管的一次新尝试。

  作为安徽电建一公司承建规模最大的境外工程,开工之初,项目部与属地(杰伊汉)商会紧密联系,建立属地物资、分包资源库,引进了6支属地队伍,属地用工近600人。为了践行“跨文化管理”,项目部建章立制,编制了属地人事管理办法,规范属地用工和分包管理。为了调动中土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安徽电建一公司项目部在主厂房建设过程中开展劳动竞赛,在比赛中提高技能、收获友谊,营造了其乐融融的和谐氛围。

  “土耳其人热情好客,在我们刚进点的时候,给予我们很多建议。”项目书记黄金平介绍,项目部通过多次召开“跨文化管理”座谈会,邀请属地队伍负责人座谈交流,听取工程策划、物流运输、市场询价等方面的意见,有效减少了项目前期策划的难度。建筑工程师Tuba说:“很高兴能和中国人一起建设电厂,感谢你们带来的技术和经验,相信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会建成一座世界一流的电厂。”

站上冈仁波齐的“钢铁羊”(新闻特写)
中国红辉映圣克鲁斯河畔
这个电厂真有范儿
海外资讯
电力明珠闪亮印尼新首都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