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田湾核电二期工程全面投产

山海连云与核共生

特约通讯员 孙岳 刘志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27 版)

  田湾核电站1-4号机组全景
  江苏电建三公司/供图

  黄海之滨,连云港城。这里,坐落着我国在建的最大核电基地之一——田湾核电站。

  2018年12月22日,由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东北院(以下简称“东北院”)负责常规岛和BOP设计、华东建投江苏电建三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电建三公司”)参建的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标志着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按期全面投产。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能建成功解决了国产常规岛设备匹配俄罗斯VVER堆型的技术难题,为将该工程打造成为自主研发水平高、安全性强、技术指标先进的核电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升自主设计水平

  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核岛采用俄罗斯VVER堆型,而常规岛采用国产设备,这样搭配为世界首次。能否将两者成功匹配,是整个工程成功的关键。

  “东北院项目团队从物项分级、汽轮机冲转堆功率平台、汽轮机旁路系统、主给水系统及其联锁控制、循环冷却水泵热备用状态分析等多方面开展专题研究,提出了一整套解决方案,成功攻克了这一设计难题。”东北院副总工程师石磊介绍说。

  匹配工作如何做?标准统一是基础。遵照中国标准规范及工程程序文件,东北院项目团队优化了重要设备及厂房布置,攻克了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包括安全分级、抗震分类、规范等级和质量保证分级在内的物项分级难关,为后续类似工程提供了参考。

  此外,东北院项目团队对VVER反应堆的启动特点、功率变化速度等进行了细致深入地研究,确定了本工程合理的汽轮机冲转堆功率平台技术方案,为机组冲转、首次并网成功、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充分考虑VVER机组未来提升发电功率的可能性,东北院设计的常规岛还具备与之相匹配的增容条件,为核电站将来的增容提供了可能。

  建成后的田湾核电3、4号机组单机容量均为112.6万千瓦,其中常规岛和BOP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8%,技术先进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贯彻安全第一理念

  安全是核电建设的核心要义。“可靠的厂用电系统是确保核电站反应堆冷却系统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为此,东北院设计了‘6纵3横’的供电网络,极大提高了供电的可靠性和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石磊信心满满地说。

  这种总体上按“6纵3横”配置的供电网络,既能保证每条环路系统的供电独立性,又避免了不同安全等级用电设备发生故障时的相互干扰。

  不仅如此,东北院项目团队还在核电站控制系统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据介绍,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主仪控系统负责电站90%工艺设备的控制和调节,该系统设计的优劣将直接影响到机组的安全性。东北院在项目开工之时就与俄罗斯、德国签署了仪控三方协议,为项目按期投运奠定了基础。

  田湾核电站概率安全评价表明,在当前世界上运行的核电站中,其安全性评价属于先进水平。

  高标准高质量施工

  设计给力,施工也不甘落后。

  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于2012年12月27日开始浇筑核岛第一罐混凝土,总工期72个月。在这一过程中,江苏电建三公司科学组织、主动服务,确保了工程始终可控在控。

  “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既要执行HFA所要求的质量计划选点验收,又要执行ISO9001的要求,给质量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江苏电建三公司田湾核电二期工程项目总经理袁纪鹏说。项目部开展精细化管理,优化关键路径和资源分配,及时解决了制约工程推进的重点和关键问题。

  田湾核电二期工程4号常规岛汽轮机基础长73.8米,宽23米,混凝土方量达到5300立方米,属于大体积混凝土施工项目。底板厚度大、对钢筋骨架强度要求高,成为施工技术上的难点。东北院项目团队吸收3号机组的经验,主管技术员葛健通过优化改进,4号常规岛汽轮机底板采用型钢骨架,立杆间距和排距分别调整为2.7米、3.1米。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缩短了骨架安装工期。

  建设过程中,江苏电建三公司各专业不断发掘新工艺、新办法,施工亮点不胜枚举。4号机组电缆端接过程中,Maxi-Termi-Point端接一次通过率99%以上,受到业主单位、监理单位和外方的一致称赞。

  汽轮机柱头平整度及精度要求高,建筑专业创新工艺,编制的“减小汽轮发电机弹簧隔振器平整度偏差”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管理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

  据统计,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常规岛安装项目所有系统安装验收合格率为100%。“事实证明,江苏电建三公司不愧为‘铁军’,职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让我们由衷地佩服。”业主管理方评价道。

山海连云与核共生
资讯
每天捕碳20吨
完美履约秀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