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INE原油期货服务实体仍需优化交易设计

■本报记者 仝晓波 实习记者 李玲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2 版)

  “INE原油期货自3月26日上市以来,从市场交易量、交易形态以及交易结构看,都比原来预期好,总体市场交易非常稳定健康。”近日,中石化上海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磊在由中国石化联合会在京召开的2018石化产业发展大会油气论坛上评价说。

  来自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官方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全部合约成交244622手,持仓量26954手;主力合约(SC1809)成交244268手,占比高达99%,持仓量25760手,占比95%左右。

  “目前看来,INE原油期货总体流动性还是不错的,持仓量也很好,但与纽约商业交易所近250万手的持仓规模相比,INE原油期货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化资深分析师金晓说。

  中石化联合石化公司市场战略部副总经理王佩指出,从投机度(成交量/持仓量)上看,上市首日,INE原油期货挂牌合约系列中,首行合约投机度为13.1,此后逐渐下降,当前投机度平均为5,高于国内其他期货品种,显示上海原油期货上市初期仍以金融投机为主,实体企业参与较少。

  “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更多实体企业参与到原油期货交易中。”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产业与市场部的洪湘雅也表示。

  在谈到实体企业参与度低的问题上,海科集团期货部总经理徐远认为,当前地方炼厂普遍对INE原油期货持观望态度,不会排斥,也不会积极主动参与。

  “企业参与原油期货交易基于套保、买货、套利、投机四种需求。在‘套保’方面,当前地方炼厂大部分原油采购都参考布伦特价格,若改用INE原油期货计价,需要考虑外盘原油带来的价差风险,在对INE原油期货价格走势不明的情况下,地方炼厂会认为选择布伦特价格比较靠谱;就‘买货’而言,当前INE原油期货可供交割的品种都不是炼厂需求的主要品种,且交割库区不确定,二次物流成本远远大于自己采购的成本;而在‘套利’方面,事实上考虑到当前的交割便利性有限,炼厂也会有所顾虑;至于‘投机’方面,INE原油期货并不如布伦特原油期货的流动性好,投机也有限。”徐远说。

  对此,徐远建议一方面交易中心需要优化市场合约的设计,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国产油都参考INE原油期货计价。“从炼厂采购原料构成来看,国产的海洋油和胜利油占了很大比例,但这二者采用的是布伦特价格或中东地区的迪拜价格,若改成INE原油期货价格,或许能够增加炼厂参与INE原油期货交易的动力。”此外,他认为如果能够推动交易工具的普遍使用,比如TS交易软件,也是增加吸引力的一种方式。

  中国石油市场的快速发展是未来将INE原油期货打造为全球原油标杆的重要基础。“我对INE原油价格能够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标杆很有信心。”宋磊说,“首先当前市场整个宏观经济体量、原油贸易体量已经足够大,自下而上的市场产业链有这样的需求;其次,原油市场已经具备多元化的参与主体,尽管目前参与国内原油期货市场交易的大都是自然人,产业化和参与度还不高,但我认为这是市场培育的必经过程,它需要逐步成长。”

  宋磊进一步指出:“希望在接下来的1到2年时间内,通过加大INE原油期货交易力度,使得INE原油期货能够具备更好的交易流动性和更加完善的市场交易形态;在3到5年内与境外其他原油期货形成足够的联动关系。”

专家提醒:高度警惕乙烷保供风险(行业观察)
看城市型炼化企业如何突围
电煤价格进入新一轮波动期(市场分析)
我国石化行业有望引领全球(关注)
INE原油期货服务实体仍需优化交易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