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8年05月14日 星期一

23个乙烷制乙烯意向项目申请示范,每年将消耗高达4600万吨的乙烷,但目前国内乙烷产能只有100万—200万吨/年,将存巨大供应缺口,且只能从美国进口

专家提醒:高度警惕乙烷保供风险(行业观察)

■本报记者 仝晓波 实习记者 王升 《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5月14日   第 02 版)

  “目前国内已有23个乙烷制乙烯的意向项目在申报国家发改委示范项目。这23个项目产能粗算合计约3500万吨/年,一旦全部投产,每年将消耗高达4600万吨的乙烷原料资源。”近日,在“2018石化产业发展大会”间隙,中国石化联合会中国石化行业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秘书长庞广廉向记者透露。

  4600万吨是什么概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球范围内只有美国具备规模出口乙烷资源能力,但其总产量在2017年也只有4300万吨。据美国乙烷公司亚太区总裁司马威介绍,当前美国富余的乙烷资源也只有五分之一多一点,即“每天170万桶产量中的40万桶”。

  据记者了解,中国只是美国乙烷众多出口目标市场之一,墨西哥、印度、欧洲等地区均是其目标市场,且目前已有实质项目落地。

  不难想象,“僧多粥少”的局面必将造成乙烷价格上涨,届时乙烷制乙烯的经济性将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为此,有行业专家特别提出警示,对当下的“乙烷热”,中国需持高度谨慎态度。

  需求大,缺口也大

  记者了解到,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15日分别与美国能源运输公司、英国航海家气体运输公司签署了贸易总额近1000亿人民币的《乙烷供应协议》及《乙烷运输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中方每年将从美国进口约300万吨乙烷。如此大手笔的乙烷贸易还只是美国乙烷出口中国的第一单。

  “乙烷热”是外在表象,乙烯才是“幕后推手”。以乙烯为原料的下游衍生产品占到石化产品的四分之三以上,且这些产品与人们的衣食往行息息相关。因此,世界各国都在大力发展乙烯工业,中国也不例外。

  有机构测算,未来10年内全球乙烯需求将以年均约3%—4%的增速增长。就中国而言,有分析指出,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仍在,庞大而完整的下游产品线支撑着对乙烯的大量需求,中国将有望继续引领全球乙烯需求的增长。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7年,中国乙烯产能达到近2500万吨,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但当量消费超过约4300万吨,消费缺口约2400万吨。“预计到2020年中国乙烯产能将增至3200万吨,当量消费增至5200万吨,届时当量消费缺口仍有2000万吨。”中石油石化研究院战略与信息研究室主任李雪静在会上说。

  乙烷为何受热捧

  传统上,乙烯主要采用石脑油裂解法生产。在中国,以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产能占到70%以上。美国页岩气革命之前,中东地区凭借丰富而廉价的乙烷资源优势,引领了世界乙烷裂解制乙烯工业的发展,该地区约有70%以上的乙烯生产采用了乙烷裂解路线。

  “近几年,美国页岩气产量的快速增长带来了丰富的乙烷资源,从而赋予了美国乙烷制乙烯低价原材料成本优势,由此带动了乙烷消费的增长。2015年,全球大约36%的乙烯由乙烷生产。”石油和化工规划院化工处处长郑宝山指出。

  “乙烷的价格明显低于石脑油,算上液化仓储、运输费用,美国乙烷到中国(到岸)价格约为450美元/吨,而石脑油价格约为800美元/吨。”郑宝山对记者说。不仅如此,乙烷制乙烯收率也要高于石脑油裂解路线——因原料组成单一,反应物中其他副产品也少,乙烷制乙烯的综合收率约78%—80%,而石脑油原料的收率只有31%—33%。除此之外,同等生产规模,乙烷裂解路线所需投资成本也只有石脑油裂解路线的60%—70%。

  “同时,国内现有乙烷制乙烯的技术装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意味着,从技术可得性和实施难度上看,国内建设此类项目,都不存在障碍。综上因素,不难理解我国为什么会出现‘乙烷热’了。”郑宝山说。

  货源难保障

  采访中,专家普遍认为,虽然乙烷是制取乙烯的优质原料,且目前看来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但一旦项目规模化落地,行业将面临很大的“单一资源供给”风险。

  郑宝山指出,美国是我国进口乙烷进口的唯一来源,具有不可替代性。现在中国只有中石油能够自制乙烷,产能也只有100万—200万吨/年。“国内2—3家公司投产进口乙烷制乙烯项目才算合理,23家太戏剧化了。”

  据悉,要满足4600万吨乙烷的巨量需求并非易事。目前世界富产乙烷资源的美国和中东地区,每年出口到中国的乙烷量合计也只有约500万—600万吨。其中,中东地区自身对乙烷的需求量很大,并没有更多富余。

  据美国EIA、伍德麦肯锡等机构预计,到2030年,美国乙烷供应将达到6700万—7500万吨/年。

  谈到美国的资源前景,司马威更为乐观。他强调:“美国有足够多的乙烷可以满足不断增长的全球市场需求。”他甚至认为,按照现在的8%增长率预计,到2025年,乙烷产量将达到每天400万—420万桶,相当于每年8300万吨—8700万吨,“届时美国国内每年将会有4100万吨的乙烷资源过剩。”

  对于司马威的这一预测,中国的不少专家表示并不认同。“我刚从墨西哥回来,墨西哥离美国这么近,乙烷都供应不上了,谈何满足中国4600万吨的需求量。”有业内专家直言。

  “在其他国家都在同步采购的情况下,美国需要优先保证老客户的供应。我估计,到2023年左右,最多也只有400万吨乙烷可以出口到中国。所以中国切不要盲目上马大量项目。”庞广廉对记者说。

  警惕“单一来源”风险

  美国乙烷作为单一原料资源的供应风险不可忽视。

  受访专家普遍表示,要想规避这一风险,中国应努力和美国合作,参与美国上游气田开采,建立买家卖家风险共担体制。“除此之外,中国的乙烯生产还应该多原料并举。”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何细藕认为。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副总工程师杨庆兰坦言,按照目前的乙烷原料价格,虽然建设乙烯装置要比以石脑油原料路线盈利空间大,但乙烷原料路线装置灵活性较差。“如果国内多家企业一窝蜂到美国采购乙烷,势必会造成乙烷价格提高。当涨到一定程度时,这种价格优势就将消失。届时,要想把装置改回到石脑油路线,就需要投入巨大改造成本。”她说,“所以,一方面,我们应该以资源定项目,即确定美国对华销售乙烷的数量后,再决定建设多少乙烷制乙烯项目;另一方面也可以在装置建设初期就考虑装置的原料多元化,以便在乙烷资源供应不足或不能经济供应时,随时切换原料路线。”

  “国家发改委曾经要求3月20日之前,在全国范围内统计乙烷制乙烯的项目数量,就是为了统一的管理。特别是在现阶段中美贸易摩擦这么激烈的环境下,这种风险应提前控制。”杨庆兰再次强调。

专家提醒:高度警惕乙烷保供风险(行业观察)
看城市型炼化企业如何突围
电煤价格进入新一轮波动期(市场分析)
我国石化行业有望引领全球(关注)
INE原油期货服务实体仍需优化交易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