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GE获法政府点头将阿尔斯通收入囊中

本报记者 方笑菊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30日   第 08 版)

  6月20日,法国政府表示,支持GE收购阿尔斯通,同时拒绝了西门子和三菱重工的收购方案,一天后,阿尔斯通董事会正式接受GE修改后的收购方案。同时,持有阿尔斯通29%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布依格集团(Bouygues)表示,法国政府拥有阿尔斯通20%认股权。

  6月23日,法国经济部长阿诺德·蒙特布尔公开表示表示,出售空中客车、赛峰(Safran)及巴黎机场(Aeroports de Paris)部份股份,获得20多亿欧元资金,足以支持政府购得阿尔斯通20%股份。

  至此,两个月来悬而未决的在GE和西门子之间展开的阿尔斯通“竞购战”暂时告一段落。 

  峰回路转

  GE收购阿尔斯通一度因法国政府的介入和半路杀出西门子而扑朔迷离。

  其实,法国政府反对代表“国家利益”的企业被收购早有先例。2005年,法国通过了一项反对收购的法令,起因就是美国百事集团试图收购法国最大的乳制品生产商达能集团。

  阿尔斯通在法国核工业领域的重要地位,使其在经济发展和产业安全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当GE欲以170亿美元收购阿尔斯通能源业务的消息甫一传出,就遭到了激进的法国政坛左派代表人物、经济部长蒙特布尔的强烈反对。他主张引入西门子作为GE的竞争对手,西门子联合日本三菱重工提出在股权结构上与GE最终达成的交易方案类似。 

  事实上GE做出很多妥协:仅收购阿尔斯通最大的业务部门燃气轮机部门;与阿尔斯通以50:50的股比针对蒸汽轮机、可再生能源和电网设备成立合资公司;向阿尔斯通出售其轨道交通业务。另外,法国政府将以20%股份成为最大股东,同时拥有2个董事会成员的提名权。GE保证不关闭当地工厂,新增1000个就业岗位……

  西门子试图收购阿尔斯通资产扩大在欧洲份额并保持在美国领先的愿望也宣布落空。6月20日西门子公司宣布退出,首席执行官凯飒表示,尽管他们的方案从出价、可操作性和社会影响方面都明显优于竞争对手,但阿尔斯通管理层带有偏见甚至不愿意讨论这一方案。

  《金融时报》报道称,根据修改后方案估价,阿尔斯通在主三项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中拥有的股份为35亿美元,这意味着GE对该项收购交易的净现金成本为100亿美元,“这将是GE有史以来最大的行业收购案。”

  志在必得

  眼下,对于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来说,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取得法国政府的同意,就意味着此次收购基本上取得了成功。

  现年58岁的伊梅尔特掌舵GE已经13年,在这期间,他给GE动了大大小小多次“手术”,出售发展前景不明朗塑料、安全和媒体等业务,兼并和收购油气服务业务等。

  今年初,伊梅尔特公开向投资者表示,将开展更大规模的收购兼并行动,随后4月即传出了收购阿尔斯通能源业务的消息。在半路遭遇劲敌之后,伊梅尔特亲自飞往巴黎,与法国总统奥朗德、法国内阁高级成员会谈,并接受持久的公众质询,安抚法国涌动的“关闭工厂、辞退员工、窃取国家工业机密”的不安情绪。 

  也正是得益于他的“外交攻势和妥协让步”,此次出访后,竞购案峰回路转,GE得偿所愿,尽管这意愿是按照对方的预期修改过的。

  分析认为,GE的利润结构调整是伊梅尔特的最重要动因。在GE看来,电力业务和能源将是该公司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因此,必须强化这一业务根基。

  GE由电力、航空、油气、金融等7个业务部门构成,其中电力是其最大最重要的部门,但利润率最高的业务却是金融,2012年后者利润率占比达46%。GE计划强化其在工业领域的竞争力,将金融业务的贡献率减少至30%以下,公司战略进一步向工业业务回归。 

  “对GE来说,阿尔斯通能源最重要的价值是其蒸汽轮机的客户和订单。GE的竞争优势一直是燃气轮机,收购后蒸汽轮机业务将扩大GE在欧洲和中国非洲等煤电使用较多的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带来更长久的竞争力。”有欧洲能源分析人士表示。

  谁的胜利

  “这是法国在与GE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蒙特布尔在宣布法国政府将成为阿尔斯通的最大股东后表示,阿尔斯通收购案最终达成的是一个欧洲解决方案,强化了政府接入企业间跨国并购的能力,是政府力量在经济影响力上的回归。

  从GE的角度看,该公司最终也得到了最期待的蒸汽轮机业务。而阿尔斯通也按照自己的心意嫁给了“意中人”。但这一事件并没有完全结束,一方面,交易能否真正达成取决于双方是否履约,另一方面,交易还需得到法国监管部门的批准以及阿尔斯通工会的通过。

  还有一点令人担心的是,法国政府强势进入并成为大股东,此后GE的美式风格重组会否一帆风顺?美国和欧洲企业的文化鸿沟如何逾越?

  答案是,2015年年底见。 

能源和高科技是中俄产业合作重中之重
资讯
GE获法政府点头将阿尔斯通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