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6月30日 星期一

能源和高科技是中俄产业合作重中之重

——专访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副总经理迪米特里·叶甫根尼维奇·舒卡耶夫

本报驻莫斯科特约记者 奥列格·杰米好 本报记者 贾渊培 李文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6月30日   第 08 版)

  ■迪米特里·叶甫根尼维奇·舒卡耶夫

  编者按:

  2007年11月2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颁布《“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法》,2008年7月14日,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总统令将国防科研、军工制造、冶金、航空等行业内426家企业中的所有国有资产(国有股)全部转入新成立的“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被重组企业中的70%都属于战略型企业。

  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的成立与扩张是俄罗斯工业改革史上最大的一次并购和重组。是俄罗斯发展高新技术工业的又一重大举措。“俄罗斯技术”由此而成为最大的国家集团公司之一,被称为继“天然气工业总公司”之后的又一工业巨无霸。它涉及的资产、产业领域以及对俄罗斯高新技术发展的意义都超过其他公司。中国能源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副总经理迪米特里·叶甫根尼维奇·舒卡耶夫,他讲述了这个俄罗斯最大的军民两用产品企业与中国的合作历程。

     

  中国能源报:作为当前俄罗斯最为庞大的企业集团,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在国内国际上所受到的关注度却比较低,这很有些名实不符的意味。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目前的发展情况,集团的主要方向在哪里?业务范围主要在哪些领域?

  舒卡耶夫:俄罗斯技术国家集团(以下简称“俄技”集团)根据俄联邦相关法律成立于 2007 年,是国有的国家集团公司。旗下拥有14个控股集团公司,掌握着663家工业企业,其中9家控股集团是军工企业,5家是民用工业企业。眼下各企业均在高速发展中,2009年其营业收入刚刚突破5000亿卢布,而2013年就已经超过10000亿卢布。

  俄技集团今后的战略目标是把旗下的控股公司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并带领这些企业上市。除了投资,更重要的是提高其市场竞争力和吸引对其更加负责任的投资者。其中要特别说明的是,无论在何种情况下,俄技集团的控股权一定是在国家手里,这就需要在国家利益和商业利益之间保持相应的平衡。

  俄技集团的主要业务涉及汽车、 直升机、 建筑、 航空、 冶金、 医药、 医疗设备、 机床、 军事装备、 光学、 复合和其他现代建设材料、 医疗设备、 生物技术、 电子产品生产等领域。其中,民用产品方面的营收已经占集团收入的40%。

  中国能源报:在2007年俄技集团成立的时候,其下属一些建立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企业已经处在破产边缘,通过人事、制度改革和产品线的调整,这些老国企重新焕发了新生,能谈谈这方面的经验吗?

  舒卡耶夫:于2008年并入俄技集团的“施瓦布”控股公司是由19家光电产业公司组成,其中一些企业成立于1950年-1960年,在前苏联时期主要生产军工产品,可是前苏联解体后整个产业遇到了巨大的危机。

  控股公司的建立成为这些公司的转折点,其产品线逐渐由军用改为民用,生产出像呼吸科、眼科、外科、实验诊断等医疗设备,我们生产的婴幼儿保温箱保障了超过200万新生儿的生命安全。现在“施瓦布”公司的产品已经占领俄罗斯医疗设备市场的30%、道路信号系统设备的25%、道路照明设备的12%,并且行销全球77个国家。

  近年来,俄罗斯“卡玛斯”货车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品质的汽车品牌,他与全球9家国际性大公司进行着合作,与戴姆勒公司共同研发了新的车体,与美国康明斯公司合作生产汽车发动机,与德国的Zahnrad Fabrik 公司合作制造了变速箱,与克诺尔集团研发了先进的制动系统。现在的“卡玛斯”汽车制造厂的产品既保持着它传奇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同时也越来越现代化。并且,12年来它一直用实力捍卫者着“巴黎-达喀尔”拉力赛的胜利荣誉。

  中国能源报: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将于2014年6月30日至7月4日在中国哈尔滨举行,是中俄共同搭建的国际展览平台。充分发挥中俄双方各自优势,注重大企业、大项目的有效对接。俄技集团的哪些公司将会出现在哈尔滨举办的中俄博览会上?您对此次展会有何期待?

  舒卡耶夫:在哈尔滨举办的中俄博览会上,我们将会派出庞大代表团。参会企业包括,“俄罗斯直升机”控股公司、“土星”发动机制造研究院、焦化和复合材料企业“PT化工”集团。除此之外,“卡玛斯”、“机床工业”、“俄罗斯电子”、“指南者”和“施瓦布”集团公司也将出现在本届展会上,这些企业涉及汽车制造、机床制造、机械工程、电子和光学等行业领域。

  我们希望此次展会将会是一届成功的盛会,同我们的中国伙伴达成更多的具体合作。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

  中国能源报:您怎么看中俄合作的未来?您怎么评价当前俄技集团与中国伙伴的整体合作?俄技集团的哪些企业在哪些领域与中国进行着合作?

  舒卡耶夫:遗憾的是,机械和电子产品只占俄罗斯对华出口总额的2%,其他都是原材料。我们认为,这种合作模式已经过时,不符合中国和俄罗斯的科技合作潜力。我们需要在高科技领域加强双边合作,俄技集团将会在此合作中发挥巨大作用。我们国家能够开发和制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产品,我希望俄技集团在中俄博览会上能够迈出重要的一步。

  俄技集团一直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与中国在军事技术的成功合作的历史已经非常悠久。同时,我们在民用产品、创新技术、新材料的设计和制造方面也有着非常巨大的合作潜力。

  “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一直向中国提供着直升机装备,在中国建立了直升机维修服务中心和装配厂。同时,我们还将进行民用重型直升机的合作项目。“ВСМПО-АВИСМА”公司向中国供应钛产品,“PT化工”集团将会参与中国炼焦企业的设备改造和更新,以生产高科技化学产品。“俄罗斯电子”和“施瓦布”集团将会在电子和光电行业在中国市场有所发展,“无线电技术”和“航空设备”公司将在民用航空领域与中国合作,“伏尔加”汽车制造厂和“卡玛斯”汽车制造厂将会在中国采购零部件。

  中国能源报:就在几天前,俄技集团的子公司与中国神华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能谈谈这次的合作吗?

  舒卡耶夫:这是俄技集团的子公司“RT全球资源”公司与中国神华集团的合作,他们商定共同开发阿穆尔州奥戈贾煤田以及在滨海边疆区建设“薇拉”煤炭港口,发展相关的工业及物流基础设施。格尔比卡诺-奥戈贾动力煤田的总储量估计为16亿吨,项目预计投资50亿美元,计划在2019年前完成年开采3000万吨动力煤的工作。

能源和高科技是中俄产业合作重中之重
资讯
GE获法政府点头将阿尔斯通收入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