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5月1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5月19日   第 23 版)

  2013年全球风电行业

  就业人数增加11%

  本报讯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近日发布年度报告称,2013年全球风电行业的就业人数为83.4万,较2012年的75.3万增加了11%,增长主要来自新兴市场国家。

  中国风电行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全球最多,约为36.5万,而2012年时,中国风电行业就业人数仅为26.7万;与中国的情况相反,2012年底,美国风电行业就业人数为8.07万,而到2013年年底却降低到5.05万。

  2013年,欧盟风电行业就业人数为32.8万,与2012年的27万相比增量不大。类似情况也发生在巴西,2013年该国风电创造了3.2万个就业机会,比上一年增长了3000个。

  该报告称,风电和太阳能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正在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报告还认为,虽然风机价格持续下降,并给相关制造业带来挑战,但从整个风电行业来看,运行和维护环节创造的就业机会正在增加。

  海上风电发展带来的就业机会主要集中在欧洲,其中英国第一,德国紧随其后 。

  报告还强调,在一些地区风电技术人才出现了短缺,以欧洲风电领域为例,目前每年的人才短缺数为7000名,而如果毕业生供应没有增加,到2030年,欧洲风电领域人才短缺现象继续加剧,将短缺1.5万人。

  (周晓梦)

  

  西昌将打造

  “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本报讯 5月15日,西昌市发展和改革局宣布,西昌将“捕风”发电,大力发展风电项目,打造“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西昌市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西昌风电项目主要是安宁河谷和磨盘山-牦牛山两个区域的风电资源。安宁河谷区域,主要分布于黄水乡、黄联关镇、经久乡、阿七乡、中坝乡、佑君镇、高草乡、裕隆乡等“六乡两镇”境内,长约28千米,宽约2至6千米,面积约110平方公里,规划装机容量60万千瓦;磨盘山-牦牛山区域,主要分布于“两山”山脊,长约80千米,规划装机容量40万千瓦。

  据了解,西昌风电项目建设,将按照每年度“核准一个,开工一个,发电一个”的总体思路,分5期建设完成。目前,一期工程黄水风电场已于2014年5月开工建设,装机容量9.5万千瓦,计划于2014年12月底首批机组投产发电,2015年3月完工,计划投资8.5亿元。 整个工期约335天,将完成38个风机、1个升压站、24千米集电线路的征地、施工、安装调试、并网发电等工作。

  该负责人介绍,西昌、德昌被列为四川省“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其中西昌风电项目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按照西昌风电项目建设规划,计划在6年内完成开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100亿元,平均到每年度要完成投资约20亿元。

  (罗本平)

  

  青岛召开

  生物质能产业化推进会

  本报讯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承办的生物质能源产业化推进会在青岛召开。

  科技部农村司副司长刘晖、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冯仁国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青岛能源所所长刘会洲、副所长彭辉分段主持。

  与会专家结合我国能源、资源、环境等方面特点,深入剖析了当前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国家政策扶持、关键技术攻关、技术资本融合、商业化运行模式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探讨并提出了推动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发展的策略和建议。一是国家和企业需求是生物质能产业化发展的原动力,生物质能领域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以及产业化发展,理应紧密结合国家和企业的需求,重视商业化和服务化两种模式的发展。二是政策扶持是加速生物质能产业化发展的保证,国家应当加大生物质能源专项资金投入,落实投资补贴和税收减免政策等。三是要鼓励技术要素以多种形式参与收益分配,建立有利于产学研结合,有利于多领域协作、联合攻关的分配机制,激发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四是要注重技术与资本的紧密结合,积极鼓励采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高新技术产业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速构建一支符合生物质能源科技发展需求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提升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的整体创新力。

  目前,我国生物质能产业正在曲折中寻求发展,从整体水平来看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对于这样一个前景广阔的战略新兴产业来讲,国家政策鼓励与扶持必不可少,但根本上仍需产业自身加大技术研发与创新力度,尽早解决制约发展的根本问题,建立健全行业标准体系。专家一致认为,处理和解决好上述问题,生物质能产业必将成为我国转方式、调结构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秦道锁)

风电产业渐趋回暖 态势明显
资讯
浙江最大陆上风电机组并网(图片新闻)
期盼迎来地热发电第二春
中广核风电成功发行国内首单“碳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