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构建中俄能源合作新格局

本报记者 李文华 贾渊培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3月31日   第 01 版)

  对话人

  ■ 伊万·格拉乔夫   俄罗斯杜马能源委员会主席

  ■ 解树江       《中国能源报》总编辑

   

  能源合作是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双边关系中的热点之一,并随着双方在新的国际形势下逐步调整战略重点而持续升温。中俄在能源供求方面的巨大互补性让两国的合作不断深化。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莫斯科会晤充分表明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同时也宣告了中俄能源合作新一轮高潮的来临。目前,中方加大投资与俄方提高供给已成为本轮能源深度合作的战略焦点,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核电、特高压输电在内的中俄能源合作新格局已经形成。

  

  “页岩气革命”在俄罗斯是乌托邦

  解树江:众所周知,中俄两国的能源合作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可能性和可行性,油气、经济和安全已成为中俄能源合作中的三个核心问题。当前中俄能源合作领域的焦点问题莫过于中俄天然气协议,协议中明确约定2018年俄罗斯开始向中国供气,您认为这个目标能否在预期内完成?中俄天然气供应价格能否于今年7月前敲定?

  格拉乔夫:事实上,关于天然气价格的争论声音,一直萦绕在我们周围,我在很多公开场合也与中国的能源专家学者多次沟通。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对美国所宣传的异常低廉的页岩气竟然毫不怀疑。 

  我认为,就是这种观点导致中国同行不能正确看待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我也非常希望看到所谓神奇低廉的页岩气大范围应用,能够让中国大量进口,或者开发。然而,最近出现的一些资料显示,页岩气开发已出现了质变。

  据我所知,目前中国同行的议题已经更加务实。俄方在这方面也进行了详细的核算,我与俄联邦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的专家们共同参与并完成了此项目。事实上,我们早就发现所谓的“页岩气革命”在俄罗斯是纯粹的乌托邦,即便能够开采,预算也是俄罗斯北部天然气的10倍。

  个人乐观估计,中俄在今年7月前很有可能谈妥协议。俄罗斯是中国真诚的合作伙伴,供应中国的天然气价格不会高于欧洲。并且考虑到中国正在高速发展清洁能源,未来不论是天然气还是电力的需求量必定大幅增加。这样的话,在我们约定的2018年,肯定会按照实际数量向中国供气。

  然而,具体的价格一直是高度机密,只有在协议签署后才会公布。一直以来,俄罗斯出口到中国的能源价格始终低于欧洲和日本。数据显示,目前出口到日本的LNG每千立方米在500美元左右,卖到欧洲的管输天然气约400美元/千立方米。经过我们的核算,出口到中国的天然气会低于这两个价格,但是浮动不会太大。

  中国或拔得头筹

  解树江:中俄能源合作不仅限于贸易领域,中俄成功实施了天津合资炼油项目,两国能源企业在伊尔库茨克州和乌德穆尔特共和国两个油气区块开展的勘探工作也在运行中。这些项目表明,中俄已经在油气上下游开发方面展开了合作,您对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开发上游油气资源方面有哪些看法?您对计划到俄罗斯开发油气资源的中国企业有什么建议?

  格拉乔夫:现代世界的发展离不开能源,俄罗斯不会坐拥巨量资源而不作为。但同时我们也要正视开发成本,仅开发北部大陆架就需要上万亿美元的资金。因此,我们欢迎友好的、实力强大的和具有先进技术的盟友来参与开发。现在我们惊喜地看到,中国现在不但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并且还掌握了相当先进的技术,这就使得中国最有可能参与我们的能源项目。当然,这不仅是指伊尔库斯克地区,还可以延伸到北方,一直到亚马尔半岛的天然气田。

  我希望高效节能,并且具有环保意识的能源公司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特别是开发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东西伯利亚和北方的部分地区。

  同时,在这些油气资源丰富的地区,只是进行初级资源开采也不是明智之举,在开发的基础上还要建立起高附加值的产业集群,像油气化工和煤化工等。因此,中国公司能先于他人与我们达成共识,我们携手合作必将赢得巨大竞争优势。

  目前,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积极发展,吸引潜在战略合作伙伴,包括德国、日本、韩国等,如果中国公司能提前规划,就有可能在这场竞赛中拔得头筹。

  合作向多元化发展

  解树江:除了油气,中俄在其他能源领域也开展了广泛合作。中俄已于2011年建成了500千伏输配电线路,此线路2012年投入商业运行后,俄对华年出口电量已提高到45亿千瓦时。

  下转3版

中国页岩气跃入商业开发时代
三峡集团“非正常”换帅
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气价将大涨近一倍
构建中俄能源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