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3月31日 星期一

三峡集团“非正常”换帅

本报记者 胡学萃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3月31日   第 01 版)

  3月24日下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爆出惊人消息:集团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双双被免职,新任董事长由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卢纯担任,新任总经理则由原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琳出任。

  一把手、二把手同时换人,这在央企人事任免上实属罕见。消息一出,迅速引发了外界诸多猜想。尽管此次人事任免是否与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有关尚未得到证实。但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表示,该项任免决定是“结合中央巡视组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督导组掌握的情况”而做出的,这一表态颇耐人寻味。他还要求三峡集团的新任领导层,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要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时间要求,一件一件抓落实,切实落实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三峡集团公司进行巡视。巡视组在肯定三峡集团公司成绩的同时,也明确指出,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包括一些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招投标暗箱操作,还存在办公用房面积过大、公务消费铺张浪费等现象。此外,在重大事项决策方面不规范不透明,选人用人程序缺失决策问题突出等。

  随后,三峡集团立即召开会议并成立招投标管理整改专项工作组,对以往项目招投标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表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招投标领域的腐败行为。彼时,有三峡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三峡工程招投标兹事体大,实际上“还是算比较严格的”。但记者在试图通过有关部门获取更多信息时,三峡集团相关人士对此则讳莫如深,只说“正在整改”。

  大约在一个月前,《中国能源报》就从内部人士处得知了可能会撤换三峡集团总经理陈飞这一消息,但彼时并未听闻撤换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3月24日任免消息一出,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实际上消息在一个星期前就“已经知道了”。

  更有消息称,此次“非正常”人事任免,可能意味着电力系统反腐正式提上日程。据《中国能源报》记者掌握的消息,三峡集团此次任免与长期以来该公司负面新闻多过正面新闻有关,而且多年审计也频频爆出问题,此前中央巡视组的巡视结果只是“导火索”而已。

  近年来,三峡集团审计问题屡见报端。2011年5月,审计署审计报告指出了三峡集团31个问题,涉及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对外投资、招投标管理和内部管理等多个方面。此后三峡集团新闻发言人沙先华对媒体称,其中10项已整改或纠正,当时正在整改的有14项,其他属于汲取教训、加强防范的问题,也已拟定了整改措施。但外界对于三峡集团的招投标管理“暗箱操作”问题的揭露并未画上休止符。

  一个月前,就在中央第九巡视组公布巡视结果之后,《中国能源报》综合腾讯新闻《今日话题》报道了《三峡集团“六宗罪”》,引发行业广泛关注,本报陆续收到来自行业内外读者的大量反馈意见。

  其中,读者反映最多的主要集中在四大疑问:三峡基金收支情况到底如何?便宜的三峡电为何没能让老百姓受益?三峡集团投资的抽水蓄能为何“面临损失风险”?三峡集团投资的二甲醚和煤化工项目是否符合核准程序?

  对此,本报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后续跟踪采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三峡诸多是非背后,暴露出当前我国能源行业诸多深层次问题。

  (详细报道见22版《三峡是非背后:暴露行业深层次问题》)

中国页岩气跃入商业开发时代
三峡集团“非正常”换帅
乌克兰从俄罗斯进口气价将大涨近一倍
构建中俄能源合作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