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矿区生态修复论坛提出

生态保护与矿区建设要协同创新

□本报记者 武晓娟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29日   第 16 版)

  7月1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矿区生态修复论坛在贵阳举行。出席论坛的40多名代表,针对贵州省近年开展矿山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实际,围绕“绿色矿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抓手”的主题进行讨论,提出针对性观点和理念,并向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组委会递交《关于在贵州建立“全国生态保护与矿产开发协同创新发展区”的建议书》。

  采矿使生态环境“伤痕累累”

  对煤炭的过度开采,带来对土地、生态和人居环境的巨大破坏已显现。露天开采使得大面积土地遭到破坏或被占用,同样,井工开采对土地破坏也很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到2011年底,我国由于井工开采造成的沉陷,已损毁土地面积100万公顷。不仅如此,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7万公顷的速度增加。仅五大平原煤炭基地的两淮基地和鲁西基地,搬迁人数就将超过三峡130多万移民的总数。

  无序的煤矿开采,很容易使矿区原生植被遭受严重破坏。同时,粗放的开采方式,很容易破坏地下水资源并影响地表生态系统,造成地下水位下降、水土流失等。山西省娘子关泉干涸、断流,晋祠泉水断流等就是因为不合理的采矿行为造成的。同时,在采矿、选矿活动中,除工业废水废渣外,矿井疏排的地下水受煤层中伴生含硫矿物质、煤渣等不同程度的污染,被排放到地表,都会对地表、地下水体和地表土壤环境等产生二次污染。

  不可忽视的是,采矿带来的地质灾害也隐患重重。煤矿开采活动容易诱发山坡崩塌、滑坡、地面塌陷、地裂、地表沉降等地质灾害。同时,由于矿山排放的废渣,常堆积于山坡或沟谷,在暴雨发生下极易引起泥石流。

  贵州脆弱生态环境隐患多

  贵州省是我国石漠化面积最大、灾害最严重的省份。石漠化土地面积达3万平方千米,占贵州省总面积的17%。近年的矿产资源开发,加剧了对地表的破坏。石漠化引发水土流失面积7.3万平方千米,占贵州省面积的42%,年均土壤侵蚀总量达2.5亿吨。

  据悉,贵州省拥有矿山7622座,以小型矿山为主,大中型矿山较少。其中60%以上坐落在生态环境重度脆弱区,75%以上的重度生态脆弱区内建有矿山。这种空间耦合,导致贵州省矿山和全国其他矿山相比,矿产资源的开采最容易诱发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更容易引起重金属污染和水体破坏等环境问题,也更容易发生矿山安全事故。

  数据显示,贵州省内有证煤矿、私挖滥采以及已闭坑的煤窑开采面积,就已经大约占了贵州省土地面积的1/18。并且,其中近1/3的面积出现了与采煤活动有关的地质灾害。有数据统计,每年贵州省由于煤矿采空区塌陷导致村民房屋开裂、田地损毁、饮水困难等引发的纠纷事件约200起。

  专家介绍,贵州采煤塌陷引发的一系列地质灾害中,地裂缝分布最广、影响最大。采煤塌陷正是引发地裂缝的主要因素。地裂缝会破坏土地的连续性,造成水土流失,影响耕地,还会造成地面房屋开裂等。此外,地裂缝常伴随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贵州由于采煤引发的滑坡主要分布在六盘水、毕节等地,由煤矿开采引发滑坡,占贵州省各类矿山引发滑坡总数的 82% 以上。而煤矿开采引发地表开裂、山体失稳,在 60°-70°的斜坡地带就会进一步衍生崩塌。

  中国矿业大学校长葛世荣表示,贵州的矿产开发和矿业资源开发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如果做得好,也将具有一定的示范性。

  生态矿山建设任重道远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贵州省为促进矿区生态修复,通过多个渠道筹集资金5.5亿元,对43个矿山环境污染进行治理,并开展10个国家级绿色矿山和1个国家级矿山地质公园的建设。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卡罗·鲁比亚建议,为实现生态矿山建设创新和改革,应该出台绿色矿区的国家级标准和评估系统,创建矿区的生态恢复市场化体系,改进土地资源中现有的矿区复垦保证金制度,同时建立矿区生态修复和资源开发的综合监管体系。

  由于矿山的开采活动大多都超过了生态系统的恢复能力,特别是在贵州这样一个生态脆弱的地区,依靠自身至少需要50年至100年才能恢复植被。国土资源部政治中心主任吴海洋强调:“土地复垦,是贵州省开展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的一个必要措施。”

  针对贵州省生态矿山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卢耀如认为,矿产资源开发应和当地城镇的发展有机结合,建设生态矿山城镇群。开采矿产资源,应当以大、中型为主,小规模不科学的矿井,应当全部关闭。而大、中型矿产资源开发,必须人口相应集中,形成以开采矿产资源为主的城镇群。贵州省在进行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建设过程中,应该将矿产资源开发要与城镇发展相结合,做到各种资源的统一规划,以期做到合理、高效地利用这一地带矿产资源,以及相应的水、土、能源、生物等资源,并配备可替代产业,以免资源枯竭后给城镇的未来发展留下包袱。

  专家一致表示,贵州省具备建立全国生态保护与矿业发展协同创新示范区的优越条件,建成后将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在全国起到带动作用。同时,专家递交了《关于在贵州建立“全国生态保护与矿产开发协同创新试验区”的建议书》。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就建立贵州省国家生态保护与矿业发展协同创新示范区开展可行性研究,对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基本思路、创新内容和改革重点等进行科学论证,对贵州省矿山生态修复、矿产资源开采、矿产资源综合高效和循环利用等进行系统规划。并建议,要建立国家矿山生态保护与矿产资源开发互相协调的长效机制,通过示范区建设,形成技术、投资、法规、监管、激励和协同“六大体系”。

生态保护与矿区建设要协同创新
资讯
大河矿应急演练保安全(图片新闻)
小河嘴煤矿连续9年
杜绝矿井机运事故(关注)
云南煤矿安全将实行评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