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小河嘴煤矿连续9年
杜绝矿井机运事故(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29日   第 16 版)

  本报讯  煤矿机电运输是矿井生产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现代化程度很高的极薄煤层开采矿井,川煤集团达竹公司小河嘴煤矿通过建立健全机运管理制度,落实各级机运管理责任,加大矿井机运投入,定期开展机运专项整治等手段,连续9年杜绝了矿井机运事故。

  小河嘴煤矿井下各个生产环节,战线长、涉及面广、特殊工种多、技术性强,机运安全压力很大。近年来,该矿制定了《机电设备安全准入制度》、《机电设备日检修检修制度》等36项涉及机运管理的制度和措施。同时,严格实施机电运输设备定置定责管理制度,全矿所有机电设备均落实了检查人和维护人,并将设备检修维护质量与责任人的安全考核挂钩。

  针对建矿之初存在的矿井机运系统可靠性差、设备超负荷或带病运转等现象,该矿从2005年起先后投入8000余万元专项资金,成功改造升级了矿井机运系统。在掘进巷道淘汰了小绞车,采用了胶带运输机+刮板运输机的连续化运输,彻底杜绝了掘进巷道行人行车的隐患。重新设计并改造了矿井原煤运输系统,在2008年新掘了胶带运输斜井,原煤实现了从井下到地面煤仓的胶带连续化运输,原煤运输的安全保障度得到提升,同时解决了制约矿井原煤运输的瓶颈问题。

  近年来,小河嘴煤矿将持续开展机运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作为实施矿井机运动态管理的法宝,坚持月月开展全矿性的机运安全专项整治活动。整治重点包括机运设施检修维护、设备设施定期试验、电气设备防爆管理、运输设备制动系统、运输超拉超挂超速治理、机运设施运行记录、安全保护装置设置等。每个机运整治项目均按照定时间、定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资金、定措施的“五定原则”,由矿机电运输科指定专人牵头组织整改,并实行逐项检查、逐项考核、逐项验收过关。

  (杨涛)

生态保护与矿区建设要协同创新
资讯
大河矿应急演练保安全(图片新闻)
小河嘴煤矿连续9年
杜绝矿井机运事故(关注)
云南煤矿安全将实行评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