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矿业巨头力拓“换帅”引关注

新掌门能否力挽狂澜“救”煤待观察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1 版)

  左图:沃尔什
  右图:艾博年

  眼下,全球主要矿业公司正在进行高层“大换血”。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在原首席执行官辛西娅·卡罗去年10月宣布辞职后,于1月8日任命了新首席执行官;随后全球第二大矿业巨头力拓集团(Rio Tinto)首席执行官艾博年1月17日突然辞职,接替者为力拓铁矿石部门主管山姆·沃尔什;此外,力拓强有力对手必和必拓(BHP)也开始寻找能够接替首席执行官高瑞思的接班人。不管是业务持续疲软的英美资源,还是资产巨额减记(减记指市值估值过高而降低资产的账面价值——编者注)的力拓,矿业巨擘接连“换帅”的动作引起了业内关注。

  力拓因“煤”换掌门

  事实上,艾博年是遭解雇,而非“自愿”离职,问题出在煤炭产业和铝业投资决策上。力拓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艾博年要为他执掌力拓期间的失误投资承担责任。6年的首席执行官生涯,艾博年为力拓做了15笔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买卖,资产并购总价值约490亿美元,资产减记总额达到340亿美元,这显然不是一个好比例。

  在力拓公布的减记资产中,煤炭和铝项目占了重头,约30亿美元的价值是来自莫桑比克的煤炭资产。18个月前,力拓全面收购了莫桑比克焦煤企业Riversdale Mining,但现今该公司的价值已经被减记了3/4。值得一提的是,和艾博年共同参与收购莫桑比克煤炭资产的另一位高管道格·里奇也将离开力拓。

  力拓董事会主席杜立石更把在莫桑比克资产的减计损失规模称为“不可接受”,期盼新任首席执行官沃尔什能够力挽狂澜。煤炭为力拓带来的“创伤”不言而喻。

  现年63岁的沃尔什已经在力拓工作了22年,1991年加入力拓之前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GM)和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工作。2001—2003年担任力拓铝业部门负责人,2004年开始管理铁矿石资产,2009年起成为力拓澳大利亚业务部门主管并加入集团董事会。

  业界对这位新掌门评价不一。英国投资公司Liberum Capital分析师凯特·克雷格认为,曾作为力拓规模最大、利润最丰厚的铁矿石部门主管的沃尔什,可能会继续强化铁矿石的地位,更专注铁矿石的增长,这势必挤压煤炭和铝等其他核心资产的发展空间。

  不过,也有分析师持不同意见,称力拓之所以选择沃尔什,正是看到了他在铁矿石产业的发展能力和战略性眼光。目前力拓煤炭产业乏力,作为公司另一大重要业务,力拓希望沃尔什能在煤炭产业上发挥作用。

  据《华尔街日报》1月22日报道,沃尔什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清算”,即来场非核心资产“大清扫”,集中精力重振煤炭和铝业务。出售的资产包括部分铜矿和铀矿开采商澳大利亚能源资源公司(Energy Resources of Australia,ERA)多数股份,由于较低的项目回报率和大幅削减成本计划,ERA陷入发展困境。

  对此,澳大利亚联邦银行的报告指出,力拓正在走必和必拓的“老路”,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由于并购不利和宽松投资政策,必和必拓失去了部分资产市场,其中包括钢铁业。1998—2000年间,必和必拓先后出售了超过25个非核心资产。

  黑岩集团(BlackRock)自然资源投资总监艾威·汉布罗指责力拓称,出售非核心资产是次要,关键是要谨慎投资,像力拓这样的大型矿业公司做投资决策时过于鲁莽,应该对其进行严格的资本约束。消息人士透露,沃尔什的确打算在未来两年内展开至少50亿美元的成本节约计划。

  将重估莫桑比克煤炭前景

  毋庸置疑,沃尔什上任后肯定要面对莫桑比克煤炭资产去留的问题,不过他好像更倾向保留。据《金融时报》1月22日报道,力拓正在重新评估其莫桑比克的煤炭业务,很可能与对手公司达成旨在提高该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合作关系。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指出,力拓要明白,在全球最穷国家之一的莫桑比克发展能源项目,不能套用澳大利亚的发展模式,只有尽快改善莫桑比克落后而匮乏的基础设施才能顺利展开大型矿业项目。

  眼下,力拓正在和莫桑比克政府交涉,寻求为其阿蒂泽盆地(Moatize Basin)的本加煤矿(Benga)建立一套新的运输计划。2012年7月,力拓在本加煤矿产出的首批硬焦煤运至印度,约3.4万吨,当时的出口途径是塞纳铁路(Sena)。显然,力拓希望通过新运输计划来实现资本有效配置,不要让本可大有作为的煤炭项目砸在自己手里。

  力拓曾将阿蒂泽盆地描述为“全球最大的未开发海运焦煤储量地区”,并计划在2020年前,每年从莫桑比克出口2500万吨的焦煤。

  目前,力拓生产的煤炭只能通过塞纳铁路运往贝拉港口(Beira),但该铁路的年运输能力只有650万吨,远远无法解决力拓和其它矿业公司的运输问题,运输瓶颈直接制约了煤炭生产和出口计划。

  尽管力拓坦承,高估了莫桑比克的煤炭质量和数量,特别是生产钢所需的冶金煤,但其根本没有放弃的打算。为了能从莫桑比克煤炭中“榨”出钱来,力拓考虑通过在该国建设铁路基础设施与合作者共享成果。英美资源集团和巴西淡水河谷都可能成为其合作伙伴,上述两家公司在阿蒂泽盆地均拥有资产,而淡水河谷还是塞纳铁路的投建运营商。

  业内指出,莫桑比克的煤炭实力还是很强的,只是在天然气产量激增和全球呼吁环保的影响下挤压了需求和利润。对力拓而言,面前摆着两条路,其一选择合作提高莫桑比克的基础设施,为煤炭拓宽流通道路;其二出售部分资产,减缓利润下滑压力,目前日本和韩国公司都对其莫桑比克煤炭产业非常感兴趣。

  事实上,淡水河谷是最佳合作对象。该公司从2011年7月开始在莫桑比克生产煤炭,并投资修建了两条铁路——塞纳铁路和纳卡拉走廊(Nacala Corridor)。眼下,淡水河谷正在升级近700公里的铁路线路,并打算再铺设230公里的新路段。

资讯
印三大油企获准
“自定”柴油价(关注)
西门子:把脉中国都市发展
BP将介入伊拉克争议油田再开发
矿业巨头力拓“换帅”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