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西门子:把脉中国都市发展

本报记者 何英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1 版)

  尽管全球经济增长趋缓,但西门子2012财报显示,其在中国的总营收达63.5亿欧元,新订单额达60.4亿欧元,创下西门子在华业绩第二高,仅次于2011财年。中国市场在西门子全球营收中占比8%,是西门子在德国之外的第二大海外市场。“西门子在工业、能源、医疗以及基础设施与城市四个业务领域均表现出强劲势头。”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程美玮告诉记者,“展望新财年,我们对中国充满信心,希望四大业务板块的增速能够平行发展,创造更好的成绩。”

  目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期,着力建设城市基础设施、绿色节能产业、智能电网、全民医疗等,西门子四大业务板块准确切合了中国市场脉搏,并加速了世界领先技术的本地化应用。

  以能源板块为例,西门子创造了上海外高桥燃煤发电机组发电效率46.3%的世界纪录、为江苏如东海上风电示范项目提供21台总装机5万千瓦的风机、云广80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系统打破世界纪录。

  在上海浦东临港产业区的明星电厂——上海申能临港燃机发电有限公司,记者得以一睹西门子的高效能源传奇。据公司总经理陈伟庆介绍,该公司所有的4台燃气轮机机组,均采用了西门子领先的F级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技术,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全部优于设计值,其中4号机组的联合循环发电效率达59.7%,代表着目前国内F级燃机性能的最高水平及国际领先水平。

  “截至2012年,西门子E、F型燃机在中国的订单情况是,共有26台E型燃机和33台F型燃机。”西门子(中国)火力发电集团发电产品销售总经理支爽告诉记者,“当前,在建的燃气发电项目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作为电厂调峰和LNG的配套项目,未来燃机市场将大有发展。自2003年国内重型燃机第一次打捆招标到现在,上海电气和西门子携手实现国内重型燃机(E型和F型)市场占有率第一。未来几年我们希望仍继续保持这一优势。”

  但是燃机扩张,气源首先要有保障,且要保证气价合理。如果2013年天然气价格上涨,气电价格机制未理顺,燃机电厂将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

  气价在涨,且考虑到中国气源不足,燃机市场的潜力是否会因此大打折扣?支爽乐观地表示:“应该看到目前中国的气源状况在改善,LNG进口不断加大,还有来自中亚的管道气以及俄方的天然气等,未来几年,预计将有30台燃机进入市场。另外,美国页岩气革命引发国际市场气价下行,而中国页岩气储量不菲,对中国页岩气开发的预期,将使气价走低。随着气电价格的理顺,相信未来10年,燃机发展前景广阔。”

  近年来绿色智能建筑也渐成西门子发力的支点。西门子上海中心不仅是上海的绿色地标,也是彰显西门子在绿色智能建筑领域领先水平的活字招牌。据悉,2011年投入使用的西门子上海中心获得了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颁发的LEED金奖认证,与国内同等规模的楼宇相比,可节能30%,年减排二氧化碳1400吨。整个园区采用了多项西门子节能技术,通过能源管理和控制系统、高效泵机和风扇变频器、节水卫生设施、热量回收以及智能高效的照明和遮阳系统等,有效地提高并优化能源及自然资源在楼宇中的使用,最终实现每年至少节省140万元的运营成本。

  “西门子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关注建筑节能。”西门子楼宇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钟庆华告诉记者,“通过西门子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客户无需承担任何费用,西门子对建筑物的供热制冷、照明减排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设计和改造,从而实现降低能耗、提高运行效率,并通过以此节约的成本来支付项目所需费用。”据记者了解到,目前西门子已广泛参与到绿色节能建筑领域,参与了香港第一个零碳建筑、北京市朝阳区政府办公楼等项目。

资讯
印三大油企获准
“自定”柴油价(关注)
西门子:把脉中国都市发展
BP将介入伊拉克争议油田再开发
矿业巨头力拓“换帅”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