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1 版)

  Spar平台

  雪佛龙获摩洛哥

  海上石油区块

  本报讯  据道琼斯1月22日报道,雪佛龙公司已经获得了摩洛哥3个海上石油区块的勘探协议,这将扩大公司在前沿盆地的业务足迹。

  报道称,雪佛龙与摩洛哥国家油气及矿产办公室签署了协议,将收购位于摩洛哥阿加迪尔以西和西北60—120英里处的Cap Rhir Deep、Cap Cantin Deep和Cap Walidia Deep 3个深水区块,雪佛龙将在此进行地震勘测和开采研究,然后展开油气勘探工作。这3个区块总面积约1.13万平方英里,平均水深为330—14700英尺。

  根据协议,雪佛龙将拥有这3个区块75%的权益,而摩洛哥将持有剩下的25%权益。

  (王林)

     

  三菱进军

  欧洲海上风电

  本报讯  日本三菱公司日前宣布,将参与一个总投资29亿欧元、全长265公里的德国海上风电电网建设项目,该项目将4座海上风电场接入德国国家电网,三菱将在项目中持有49%的股份。

  据悉,这4座风电场的总装机达2.8吉瓦,超过两个核电站的总产能,它们均建在离岸100公里以外的海上,因此连入电网的成本较高,整个项目预计将于2015年3月完成。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爆发后,德国做出全面弃核的决定,目前已关闭了7座核电站,剩下的10座核电站将于2022年前陆续关停。放弃核电的德国将转而发展可再生能源,其中海上风电将成为开发重点。除德国外,三菱近日还与荷兰能源公司Eneco 就开发荷兰海上风电达成了合作意向。

  (李昕)

        

  乌干达计划今年

  拍卖13个石油区块

  本报讯  1月23日,乌干达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 Peter Lokeris表示,乌干达计划今年至少拍卖Lake Albertine Rift盆地的13个石油区块。

  Peter Lokeris透露,将允许国际石油公司参与Lake Albertine Rift盆地勘探区块的投标,目前在该盆地进行勘探活动的公司已经发现高达35亿桶的原油储量。

  另悉,法国道达尔公司确定保留在Lake Albertine Rift盆地北部的勘探许可证,本来这个勘探许可证将在下月到期。在经历了长达数月的扩展性钻井活动后,该公司终于有所斩获,此次发现的石油储量对道达尔在乌干达的业务前景有明显提升。

  (王林)

      

  现代重工获挪威国油

  Spar平台模块订单

  本报讯  据普氏能源资讯1月20日报道,韩国现代重工(Hyundai Heavy Industries)与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签署了一份价值约为11亿美元的Spar平台(即深水浮筒平台)上部模块订单。

  据了解,该Spar平台的总重量为6.45万吨,其中上部模块重量为2.1万吨,具备气体生产、储藏以及卸货功能。现代重工将负责进行工程设计、采购、安装和调试工作。

  现代重工表示,2015年底前将在挪威西北水深1300米的Aasta Hansteen气田安装该Spar平台的船体部分,预计2016年完成所有工程。早在去年下半年,现代重工和法国Technip公司组成的联盟,就获得了该Spar平台价值8亿美元的船体部分建造订单。

  Spar平台被广泛应用于深海开发的活动中,担负着钻探、生产、海上原油处理、石油储藏和装卸等各种工作,与其它海洋采油平台相比较,Spar平台具有特别适宜于深水作业,在深水环境中运动稳定、安全性良好、灵活性好、经济性好等优点,凭借这些优势,Spar平台成为极具竞争力的深海平台类型,进入了繁荣发展的时期。

  (王林)

资讯
印三大油企获准
“自定”柴油价(关注)
西门子:把脉中国都市发展
BP将介入伊拉克争议油田再开发
矿业巨头力拓“换帅”引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