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内容技术同向同行 报网声屏开放共享

——津云新媒体融合探索

齐怀文 《 新闻战线 》(

    天津将市属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资源整合在一起,成立津云新媒体集团,自主研发了“津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 ,以津云中央厨房为龙头,以津云客户端为全市移动媒体的总平台、总集成,促进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的开放共享,构建起新媒体矩阵。

    媒体融合     新媒体     客户端

    在天津日报社、今晚报社、天津广播电视台整合到天津海河传媒中心之前,几大媒体集团已经整合成立了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津云新媒体集团以津云中央厨房为龙头,以津云客户端为全市移动新媒体的总平台、总集成,把天津市传统媒体强大的采编资源和网络媒体的技术优势相结合,推动报网声屏一体化发展,力图构建覆盖广泛、信息丰富、技术先进的现代传播体系。

    组建一年来,津云新媒体集团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人员整合为抓手,以内容生产为中心,创新机制改造流程,改传统的媒体生产方式为融媒体的生产方式,将天津日报、今晚报、天津广播电视台以及北方网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的资源和能力汇聚于新媒体端,重大主题宣传统一策划,协同实施,移动优先,津云首发。津云新媒体矩阵(包括津云客户端、北方网及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账号)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有了明显提升。

    研发媒体整合技术平台

    津云新媒体下属的北方网创建于2000年,一直十分重视技术研发,是集媒体和技术公司身份于一体的重点新闻网站。其媒体属性促进了技术的发展,先进的技术又引领了内容的升级,自身发展走的正是媒体融合和“互联网+”的实践之路。

    津云新媒体成立后,依靠北方网的技术力量,开发“津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经过迭代升级,平台已涵盖内容管理系统、媒体融合决策指挥平台、媒体融合业务管理平台、津云记者APP、e采编系统(移动采编)、e创平台(APP生产与手机网页版制作)、云采集服务(新闻抓取)、广告管理系统、政务管理系统等一系列配套系统,形成一套专业化的媒体融合解决方案。

    津云媒体融合技术平台的各个子系统都是根据实际需要研发的,很适用。津云记者APP是根据媒体融合需求设计开发的一款移动户外办公系统,适合全媒体记者使用。其功能涵盖移动采编、全媒体素材上传、审核批注稿件、视频快编、互动直播等。在指挥侧,策划指挥人员可以在中央厨房大屏和手机端察看所有记者的实时位置、携带采访设备、联系方式等信息,可根据记者与新闻现场的距离及时调度采编力量。在记者端,可以实时把采集到的文字、图片、音视频文件经过简单编辑回传中央厨房,也可进行视频直播。记者可以一站式完成信息的采集和管理。

    政务管理系统可留言、评论、咨询、投诉、建言献策,是集提交-受理-处理-反馈等全流程于一体的政务服务系统,具有统计分析、考核评价等功能。

    这个平台的技术已经很成熟,津云新媒体集团已为70余家省级新闻门户网站、政府门户网站、网络电视台提供技术服务,帮助其建立起媒体融合管理系统。

    聚合资源 优势叠加

    津云新媒体集团将市属媒体分散的新媒体资源、账号、平台进行整合,天津网、今晚网以及天津日报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整体并入津云新媒体,撤销原“新闻117”“前沿”“问津”三个客户端,组建津云客户端。津云客户端与北方网、系列“双微”、头条号等一体运营,形成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品牌统一的新媒体传播矩阵。原来的新媒体采编人员通过双向选择进入津云新媒体。

    人员的整合在调整改革中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来自各传统媒体的新媒体采编人员走上新岗位,带来了各自的企业文化和采编资源,同时保持着与原单位的密切联系,既是资源融合,也是优势相加,产生了1+1>2的效果。天津日报“新闻117”团队整体进入津云新媒体后,把天津日报要闻出版中心的时政要闻资源和处理时政要闻的经验带到津云,广电背景的北方网与广播电视台将音视频产品的策划、采集、编辑、分发等经验也带到津云,今晚报融入津云的采编人员则带动晚报民生新闻与融媒体工作室入驻津云。人员的深度整合促进了思想和行为方式的统一,减少了磨合成本,缩短了融合时间,使新媒体和传统媒体采编融合发生化学变化。很快形成了具有新媒体特点,各家采编力量因地制宜、高效互动的生产流程。

    报网声屏 开放共享 

    津云新媒体的组建,促进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的开放融合共享。这种开放是双向的,既有津云新媒体向传统媒体的开放,也有传统媒体对津云的开放。

    津云中央厨房向各媒体开放,为新闻的策划、采访、评价等提供技术支持,为节目的录制提供场地、设备服务。北方网、津云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为各传统媒体节目、栏目提供宣传预热、网络化呈现、碎片化制作、精准分发、网友互动等资源支持。

    《津云调查》是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每日新报和津云新媒体共同推出的调查类栏目。三方互相开放播出平台,共享信息与设备,共同策划、采访,以视频、图文和融媒体新闻等方式在电视、报纸和网络有序播出,坚持移动优先。

    津云新媒体设立了面向各传统媒体的稿费基金池。依托津云中央厨房和津云记者APP,面向全市记者开放征稿,通过津云记者APP,媒体记者能在第一时间向津云中央厨房传稿,津云按照发稿时效性、阅读量、独家性等核发稿费。稿费基金池同时向津云专家库开放,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和高校,稿件涉及理论、经济、国际、科技等各领域。通过约稿、访谈、投稿等方式,把各领域专家纳入了津云的作者队伍。

    津云融媒体工作室取各传统媒体采编力量所长,打造个性化栏目。津云为入驻工作室提供孵化资金、网络平台和贴身服务。津云注重融媒体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在给予启动资金的基础上,制定相关规则,从机制上促进工作室对外开展商务合作,项目收入按照比例给予工作室,提高他们的造血机能。津云支持以“融媒体工作室”名义开展的新媒体内容生产,扩大津云品牌影响力。津云客户端单设“工作室”页卡,以“津云号”形式,为每个工作室开设专属小首页,开设账号权限,为工作室内容更新、图文视频音频等内容上传无偿提供空间及带宽上的便利,各工作室所产生的亮点内容,逐级推荐到津云号、津云APP首页展示。津云要求融媒体工作室在线上运营的同时,积极开展直播互动、线下活动,不断拓展工作室在垂直领域的影响力与活跃度,带动津云下载。津云强化服务意识,定期开展“融媒体工作室沙龙”,一方面请业界、学界名师就内容运营、视频制作等进行培训,一方面了解工作室需求,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工作室培训课程向各媒体编辑记者开放。

    津云新媒体于2018年3月面向全市传统媒体公开征集入驻津云的融媒体工作室。经过路演评审,首批入驻20家。2018年底,入住工作室达到50家。

    津云“政民零距离”“党群心连心”等政务平台转型自北方网,与市相关职能部门联办,向全体市民收纳线索、意见和建议,每天能收到来自网民反映衣食住行等民生问题的提问及信息近300条,津云把问题转到相应主管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回复、处理。两个栏目已经成为网络问政的主要平台,为天津网民熟知。津云问政平台后台面向天津各媒体开放,记者可从中寻找新闻线索,开展民生热点和舆论监督的报道。

    津云除了给本市各大媒体提供技术和平台支持外,还初步实现了内容的反哺。在统一策划执行的前提下,津云给日报和广播电视台提供稿件和素材。在“津八条”实施一周年专题报道中,津云与天津日报共同策划、分工协作,双方记者共同调查采访,合写内参。津云记者的多篇稿件刊发在天津日报上。在“津云调查”的制作中,津云记者为电视台撰写了大量专题片脚本,也为每日新报提供了大量特稿。天津广播电台每天早晨的新闻节目也会挑选津云前一天的几条热点稿件,或连线津云写稿记者,让记者参与播报。

    津云新媒体一年来的融合实践表明,以技术为支撑,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可以优势互补、一体发展。 

    (作者系天津津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

    责任编辑:建  文

军事网络宣传:在转型中守正创新
用新闻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在可视化表达中提升网媒 “四力”
内容技术同向同行 报网声屏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