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用新闻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宋乐永 宋雅娟 《 新闻战线 》(

    新闻动画是以信息图形化为手段的新闻表达方式,可在不违背真实性原则下呈现难以拍摄到的画面,让新闻更形象生动,引人入胜。动画制作软件让新闻动画生产过程简便、快捷,能满足时效性要求。光明网一直重视在新闻中植入动画,用新闻动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用新闻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新闻动画     可视化     短视频

    随着智能手机和4G网络的普及以及流量成本的大幅降低,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成为新闻传播的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网友喜欢在手机上刷视频、看动画、玩游戏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动画这一颇具年代感的表现形式从电视媒介走向互联网大舞台,成为新闻可视化呈现的重要形式。 

    用动画报道新闻

    新闻动画是一种互联网与传统新闻结合的新的信息解读方式,利用动画的活泼形式直观生动地诠释新闻内容,提升用户体验,让阅读更轻松,使新闻更容易被识别、认知和记忆,从而加深用户对新闻信息的理解。这已经成为深受用户喜爱的表现形式。

    与传统动画不同,新闻动画是以信息图形化为手段的新闻阐述方式,具有直观、精确、简练的特点。光明网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秉承光明日报以文化为特色的特性,坚持文化担当,高度重视科普、非遗、戏曲等领域的创新性报道。自2017年以来,光明网一直坚持在新闻动画方面进行探索,重视在新闻中植入动画,用新闻动画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用新闻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地名作为地域文化的独特载体,记录着该地区的发展历程、民族的变迁融合、环境的发展变化,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为保护、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光明网推出了《中华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故事系列动画》。过去口口相传的或者只言片语记录下来的地名故事,通过动画这一生动活泼的形式,触达到更多的年轻人。在动画故事里,“梅岭古道”带网友穿越回唐朝,再现快马运荔枝的火热;“百花深处胡同”中,牡丹、芍药、莲花争相竞放,从明朝的士大夫聚集处再到新中国成立后文人的圣地,见证着北京城的沧桑巨变……

    动画与科普结合,在新媒体时代产生了奇妙的效果。光明日报长期关注和联系科技界,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老朋友。在新媒体报道中,光明网通过动画的形式讲述这些科学家的学术成就、精彩人生。我们用手绘动画,风趣地讲述201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院士“三冠王”的故事,逼真又可爱的动画形象设计,让这位大科学家走下“神坛”,变得平易近人;生物学家童第周经历了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一定要争气的课文故事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将天气预报“主权”收回的气象学家竺可桢院士,病床上还坚持记日记的画面感动了无数网友,作为一名科学家兼教育学家,他所秉承的“求是”正是科学精神的精髓所在……

    通过画面进行场景再现或还原的科普类动画频频获得千万级的观看量。2018年1月31日,围绕“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三种奇观同时出现这一天文事件,光明网策划制作了动画《天文奇观!天幕将上演“超级蓝色血月”大戏》,观看量超过1200万;针对生态环境部组织的“最大规模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行动”制作的《一分钟看懂史上最大规模环保督查》,一天的观看量达到400多万;针对火星冲日的奇特天象,动画模拟火星运动轨迹让网友了解了其中的科学道理,观看量超过500万……短小的篇幅、轻松的语调、科学的态度恰当地迎合了网友的审美。科普动画将过去高大上甚至有点生涩枯燥的科学报道变成了看得见、听得懂的动态场景、科普故事。

    经济政策尤其是经济数据的解读,涉及很多专业术语及数据,动画使得这些枯燥的数据有了动感,更加形象。光明网推出的《减贫年均1391万人!中国为什么行》通过动态的、有冲击力的数据向网友展示了我国的扶贫政策;《26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步伐更坚实》则通过轻松的配乐和图形化的数据讲述如何摘帽的故事……立足报道,基于数据,利用可视化手段,动画助力经济民生报道更直观、更接地气。

    新闻动画四大优点

    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这是新媒体内容演进的一个重要方向。新闻动画正是这一演进方向的体现。

    拓宽了新闻报道的边界。采用以虚补实法,让某些新闻得到跨时空的再现。新闻报道要呈现或提示真相,但有些事件,报道者无法抵达或不能及时抵达现场,或不允许进入现场,或不允许现场拍摄……那么,运用新闻动画技术将其模拟、呈现出来,既不违反新闻真实性原则,又能比较准确、生动形象地将新闻事实、事件发展过程报道出来——这样的报道往往更受欢迎。

    让新闻报道更加丰富多彩。新闻是包罗万象的,有经济类的、文化类的,还有科技类和医学类的。传统的新闻报道形式,单纯使用语言文字和图片很难直观地将其展现给受众。如果在新闻中运用动画技术,可以将一些晦涩难懂的术语和较难表现的事件形象地展现出来,读者会乐于浏览。

    新闻动画通过多元化的人物造型和情景再现达到逼真的效果,可消除受众视觉疲劳。目前常见的一分钟、几分钟系列动画,比图文解读更活泼,更少枯燥、生硬。

    2018年8月24日上线的200集儿童教育类动画《小鹿问问中华传统文化系列动画》,由光明网和北京巨淇乐教育公司联合推出,包含《古诗季》《成语季》《二十四节气新儿歌》《中华传统文化新儿歌》《亲子手工黏土节目》等五个品类,以原创动画、儿歌等形式呈现,让家长和孩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领会中华传统文化。其中的《亲子手工黏土节目》,家长边教手工边讲故事,有利于培育儿童动手能力,启发想象力。

    制作门槛和创作成本降低。传统动画制作,主要靠人工一帧一帧画出来,耗时费力,因此有“无烟重工业”之称。现在,新闻动画的制作,用一台电脑就可以全部完成。新闻动画篇幅短小,以二维为主,制作时间短,能满足媒体对时效性的追求。新媒体时代,人人都可成为新闻动画的“创作者”,一些简单易操作的动画制作APP如“皮影客”“万彩动画制作大师”“Cute Cut”等,没有视频制作经验的普通编辑经过短时间学习,就能制作出新闻动画。

    2018年1月31日夜,“超级月亮”“蓝月亮”“红月亮”三种天文奇观同时呈现。这三种现象任何一种单独或两种同时出现,虽能引人关注但不算少见,不足为奇,但三种奇观重叠,则十分罕见。我们意识到这是一次科普宣传的好机会。不过,真正决定要做时,只剩两天时间。如何生动地再现这种天文奇观呢?用传统动画制作?太慢,且成本高。最后决定用第三方动画制作软件来完成。我们采用“皮影客”和“万彩动画大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制作,“皮影客”可将动画制作过程模块化,分场景、分镜、人物、动作、对话等不同模块,只需通过简单操作就能将这些模块组合起来;“万彩动画大师”则有诸多可编辑的动画元素,用来做镜头特效等。将两个软件结合起来使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动画短视频《天文奇观!天幕将上演“超级蓝色血月”大戏》。

    分享便捷,传播效率高。互联网动画篇幅短小,大多在1分钟以内,长的一般也控制在3分钟左右。如何让动画更精练?办法是摒除视频中的无效信息。动画新闻适合多平台播放,PC端、移动端、社交平台都非常欢迎精彩的原创动画。动画在移动平台传播时还会进行压缩,使之更适合碎片化时间观看,经过压缩的动画特别适合在移动端传播,且转发极为便捷。

    技术进步催生新闻动画

    推进传播方式变革的最终动力,始终是技术。借助“皮影客”“万彩动画大师”等专业动画制作平台,光明网改变了过去动画创作只能由专业画师和动画专业人员创作的模式,普通编辑经过短暂培训,均可上手。“人人都会做新闻动画”正在成为现实。

    过去,动画制作是费心费力的事情:先得有脚本,再根据脚本进行背景、人物、场景设计,同时画好分镜图,做好色彩、摄影等等工作。一部3分钟动画,专业动画创作人员少则两三周,多则需要一两个月,很难满足新闻的时效性要求。 

    互联网动画制作平台的出现,将动画制作过程模块化了,动画制作平台已经完成了色彩、分镜、场景、人物、动作等设计,用户只需贡献自己的创意,就能通过动画制作平台实现自己的动画制作梦想。那些看上去复杂的分镜头,可以通过鼠标的点击、伸拉来实现。一秒钟的人物动作镜头,过去需要画师创作24幅画分解动作,如今轻松拖动鼠标就可以完成人物形象的各种动作。

    动画制作平台鼓励用户创作、贡献聪明才智。对略懂设计的用户,平台鼓励上传设计好的卡通图像,与素材库中的动作库相匹配,制作出更为丰富的动画。专业用户则可上传技术更为复杂的动作设计。因为有用户的贡献,加上平台的不断迭代升级,动画制作平台模块、素材越来越丰富,平台越来越好用。

    未来,新闻动画还可以利用画面捕捉技术、体感控制技术以及画面渲染技术在计算机中塑造人物形象,从而让新闻穿越时空。目前,利用虚幻引擎刻画出的 Mike Seymour角色非常逼真,眉毛和眼睫毛都勾勒得惟妙惟肖,甚至连皮肤中的毛孔都清晰可见。

    2017年以来,光明网不断在短视频、动新闻领域尝试和探索,成功地让用动画展示新闻变得简单、易学,产出的作品亦愈发受渠道和用户喜欢,传播力显著提升。

    用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期意识形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在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

    传播力决定影响力,传播手段创新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的关键环节。通过动画新闻讲述中国故事,运用个性化创作、可视化呈现、互动化传播的方式开展宣传,利用短视频、动画动漫、网络音频节目、H5等新的报道形式,推动新闻内容进入QQ群、朋友圈,让新闻“活”起来,被更多人接受和认可。 

    动画是载体,内容才是核心。新闻动画在重大主题中的报道应用,必须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同时尊重受众个性化的需求和使用情境,才能使动画新闻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新闻工作者是讲好中国故事的主力军之一,坚定文化自信,勇于坚守、善于创新,积极拥抱技术变革带来的新手段,才能在媒体变革的大背景下提升讲故事的能力和水平,让更多的人听得懂,润物细无声地把我们的价值观传播出去,进而有效地占领移动互联网这一新的舆论阵地。

    (作者宋乐永系光明网副总经理;宋雅娟系光明网科普事业部副总监)

    责任编辑:建  文

军事网络宣传:在转型中守正创新
用新闻动画讲好中国故事
在可视化表达中提升网媒 “四力”
内容技术同向同行 报网声屏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