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融合” 打造核心竞争力

陈太云 《 新闻战线 》(

    媒体融合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化,而是对旧有思维模式、体制机制、传播技术的一次革新。晚报、都市报在“相融”中,呈现鲜明的新媒体特征:一“云”多端,渠道构建呈现多元化,媒体联盟分享成果;融合进入“深水区”,进军“新型主流媒体”;用户与内容“互动”,可视化成新追求。

    一 “云” 多端     媒体联盟     可视化     新型主流媒体

    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下半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对于晚报、都市报来说,媒体融合并不是简单的互联网化,而是对旧有思维模式、体制机制、传播技术的一次革新。

    近年来,全国的晚报、都市报均在进行融合探索,并取得了一定成绩。媒体融合全部的价值结晶是品牌,众多晚报都市报把传统媒体的品牌优势、内容优势延伸到新媒体领域,依托品牌实现从相“加”到相“融”的质变。

    传统媒体的晚报、都市报,在相“融”的过程中,正在逐步打造具有鲜明新媒体特征的核心竞争力。

    一“云”多端,渠道构建呈现多元化,媒体联盟分享成果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人们获取新闻的方式、渠道、载体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的即时性、现场感大为增强,人们对新闻深度了解的需求也在增强。先进的网络传播技术日新月异,传统意义上单一形式的新闻产品,自然地演变成移动客户端APP发布→微信(微博)发布→PC端网络发布→报纸发布的融媒体产品,进而形成生产供应(传播)链。①

    晚报、都市报在布局产品发布渠道方面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自建渠道,一种是入驻渠道。随着媒体融合的推进,晚报、都市报将这两种形式联合共用,从而实现了平台融合,一“云”多端。

    在自建渠道方面,自“澎湃新闻”“界面”等获得社会广泛关注以来,各大晚报、都市报进行了积极探索,“并读新闻”“封面新闻”“新京报新闻”“华商头条”“扬眼”等移动新闻客户端上线后,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这些新闻客户端的技术开发,或通过自主研发,如“新京报新闻”“华商头条”;或通过与互联网技术公司合作开发,如南方都市报和南华智闻合作开发“并读新闻”,华西都市报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封面新闻”,深圳晚报和ZAKER合作开发“深圳ZAKER”等。合作自建渠道,推动了互联网技术公司的技术进步。ZAKER自2015年开始启动区域融媒体战略,目前已经和全国近30家区域机构媒体展开深度战略合作,实现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融合,创造了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入驻渠道,正成为晚报、都市报的主动选择。晚报、都市报目前入驻的主要渠道有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腾讯企鹅号、淘宝头条号等各种聚合类平台,随着直播与短视频的传播变强,众多晚报、都市报也开始入驻秒拍、一直播等。入驻渠道,使得晚报、都市报获得了更多受众,一千万以上新浪微博粉丝、覆盖人群超百万的微信公众号大量出现。

    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同样的信息被包装加工成不同的形式,信息的利用率大大提升,各媒体之间互相联动、造势,信息资源用途多元化,形成了渠道、产品等多赢局面。②

    自建渠道和入驻渠道的同步发展,使得晚报、都市报出现了抗风险能力较强的“航母编队”。扬子晚报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一报、两网、两微、两端的全媒体矩阵,有40多个微信公众号,总受众2000多万。其多资讯平台账号入驻后,影响力、传播力正不断扩大,逐步形成两个“航母编队”。

    单打独斗已经不足以应对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凭一己之力也无法快速实现成功转型,合作共享赋能,晚报、都市报的媒体联盟也开始出现。近期,齐鲁媒体新动能联盟成立,该联盟由齐鲁晚报、日新传媒发起,山东商报、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加入,联盟将探索解决新媒体技术和资本需求,分享媒体融合探索的新成果,共享新理念新模式,同时联合举办大型创意创新策划活动,建立即时性沟通和分享的渠道平台。可以预见的是,这样的联盟,将成为平台建设的一个新方向。

    融合进入“深水区”,晚报都市报进军“新型主流媒体”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涛甫认为:融合和转型没有标准答案,起步有快有慢,路径也不止一条,但融合的方向是明确的——主力军迁移到主阵地上。

    做“新型主流媒体”,是晚报、都市报在媒体融合中的共同追求。脱胎于东方早报的“澎湃新闻”,凭借独家原创新闻报道、重大突发事件滚动直播等等,进入全国移动新闻客户端第一阵营。“澎湃新闻”副总裁刘媛媛认为,新闻媒体在互联网上最核心的竞争力仍然是可以量产的优质内容,好的内容、真正的新闻永远都是刚需,做好内容是新闻媒体壮大最有效的途径。

    “澎湃新闻”能够成为“新型主流媒体”,靠的是高质量的时政新闻和对新闻时效及深度的追求。除“澎湃新闻”之外,南方都市报“并读新闻”、重庆晨报“上游新闻”、成都商报运营的“红星新闻”,均以深度调查和时政评论为内容特色,内容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

    融合后的晚报、都市报,对内容的追求正在发生改变。南方都市报转型后,加强对社会新闻“前世今生”的深入挖掘,调查新闻采写与发布方式更加符合新媒体时代的特征,如2015年底六城联动策划的《增城有毒农药》系列报道,规模更加宏大。

    优质的内容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直观呈现更能获得读者的青睐,也更利于获得流量。基于这一特点,晚报、都市报推出的优质内容,采访、调查更加深入,呈现方式也更加灵动。2017年6月28日,扬子晚报推出了原创融媒体新闻产品“紫牛新闻”。“紫牛新闻”不是APP,也不是一个微信公众号,它发布的是扬子晚报旗下的报纸、扬眼新闻客户端、官方微信、官方微博、扬子晚报网以及扬子晚报在今日头条、腾讯、新浪等平台上入驻的所有产品。

    “紫牛新闻”创立伊始,就喊出“原创深度、在这里遇见不同”的口号。区别于短平快的信息,“紫牛新闻”致力新闻事件、新闻人物和故事的深度调查采访,打造公正客观、有深度、有态度、有温度的原创新闻。一年来,“紫牛新闻”一共发布了420多条深度报道,300多条原创新闻短视频,频频登上热搜,大量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等央媒转载,与@央视新闻调查、@南方周末等媒体一道被评为“微博大观最佳深度报道媒体”。

    如今,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新闻中心,已引起国内众多传媒研究机构、业内人士的关注,在读者群、用户群中也迅速获得了良好的口碑。其中,《记者潜入章莹颖案背后“全球最大”变态网站》一天的阅读量就达到249.2万次;《奶茶哥为音乐萌,拒接家族千万企业》上了新浪热搜榜,阅读量达到136万次;《豪车坟墓》在今日头条推荐达到512.3万次……中宣部新闻阅评组还专门对一篇“紫牛新闻”的文章提出表扬。

    在媒体融合的大潮中,晚报、都市报更注重重大主题报道的策划与推送。“红星新闻”自2017年上线后在重大主题宣传报道中频频脱颖而出,展现突出的政治报道水平、优异的资源掌控能力和强劲的复合传播效能。今年9月,“红星新闻”作品《“寻访生死雷场 直击中越边境扫雷行动”直播及相关报道》,荣获“2018中国报业重大主题宣传年度双十佳融合传播奖”。

    用户与内容“互动”,可视化成媒体融合中的新追求

    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认为,媒体融合表面上是文字、视频、音频等的结合,实质上体现出的却是多元信息生产主体观念、思想、认知等的相互影响、互鉴与融合。

    在移动互联网上,视频内容往往优于图片,图片又优于文字,而互动更能激发受众的参与。晚报、都市报面向市场,对互动有着天然的追求。

    钱江晚报和“浙江24小时”是微软小冰在全国的首家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全国首个机器人记者小冰也独家供职于钱江晚报及其新媒体产品。如今,记者小冰在钱江晚报全媒体产品中无处不在,测颜值、读心术、写评论等技能娴熟。新版“浙江24小时”中,机器人记者小冰2.0版本闪亮登场,升级后的记者小冰,不仅能陪你超长待机聊天,也会贴心地把你感兴趣的内容推荐给你。

    重庆晚报系推出的社交APP主平台——“厢遇”,是一个依托轨道交通的媒体主平台和交流互动平台,市民可以通过它找寻志同道合者,也能精确获得轨道沿线吃喝玩乐资讯。依托“慢新闻”和“厢遇”两大主平台及现有优势资源,重庆晚报系发展延伸出八大慢新闻、慢生活产品矩阵,逐步形成了产品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在新闻报道方面,依托H5、VR等技术,互动式、可视化正被晚报、都市报广泛使用。H5可视新闻的制作,不能简单地理解成整合精炼的过程,而是一种表现形式的创意,这种创意的出彩程度,则与最后的阅读量息息相关。③

    2016年两会报道中,法制晚报、新京报等媒体客户端采用全景相机和VR技术,使用户可360度自主选择新闻图片的拍摄角度和呈现画面,增强了新闻报道的现场感和真实感。今年两会报道,众多晚报、都市报的“刷屏”H5融媒作品,创意颠覆想象。大河网以图文、视频等形式,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主题,采访了河南各行业的年轻人,通过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对两会的关注,给2035年的自己写信寄语。《致未来的你》发布后,短短4天时间,就有2.6万网友给未来的自己写信。

    扬子晚报2018年两会特别策划“走进新时代 共植希望树”,在移动端创造性地打造情景式数字媒体交互产品,通过30多个可视化新闻产品为“希望树”添枝加叶,萌萌哒的“希望树”让用户轻松滑动手指即可获取信息,形式新颖有趣。通过网友点赞释放出的“小太阳”一周内便超过2500万。今年国庆节,扬子晚报又推出互动游戏——“10秒钟,给自己长假画个‘像’”,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萌萌的设计,10秒钟的游戏,网友轻松开心。

    有别于H5,晚报、都市报的短视频、宣传片制作,正阔步向前。9月19日,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在南京举行。现代快报制作的宣传片《国际和平日,南京献给世界的2分钟》,扬子晚报制作的《国际和平日,南京对世界说》,均被网友广泛转发。国庆节,扬子晚报推出了《国庆街拍:祝福你,中国》宣传短片,引来多方赞誉。

    在新的媒介环境下,传统媒体为了生存和发展而变革与创新,新媒体为了满足受众的新需求而不断优化升级,两者在发展中走向融合,形成了一个丰富媒介产品、繁荣媒介环境的融合时代。④

    在这场变革与创新中,直面市场的晚报、都市报,正是通过融合,打造出了丰富多彩的具有晚报、都市报特征的产品,进而开始获得“新型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单位:扬子晚报扬眼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杨芳秀

    注释:

    ①朱雷:《融媒体产品的商业逻辑及其设计探析》,《传媒观察》2018年第1期。

    ②朱婉舲:《媒介融合背景下传统纸媒的转型研究》,《今传媒》2018年第7期。

    ③唐澄:《浅谈媒体转型中可视新闻的传播效应》,《传媒观察》2017年第9期。

    ④柳邦坤、刘敏怡:《试析媒体融合时代舆论引导机制的建立》,《传媒观察》2018年第7期。

党报在社会治理中的作为
凝聚爱心力量 引领社会风尚
“融合” 打造核心竞争力
以人民为主角,好策划出好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