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凝聚爱心力量 引领社会风尚

——江西日报新媒体部以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的启示

张 雪 《 新闻战线 》(

    新闻媒体肩负着推动社会风尚向上向善的责任和使命。新媒介生态下,如何利用新媒体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江西日报成功策划“爱心众筹农村留守儿童足球队”新闻公益行动,汇聚爱心力量,传播社会正能量,倡导核心价值观,揭示了“小”活动背后的“大”门道。

    爱心众筹     留守儿童     公益行动

    关爱留守儿童,是十九大报告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民生实事的内容之一,也是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民政部回应媒体关切的热点话题之一。3月,适逢全国两会、学雷锋活动持续升温之际,江西日报精准把握宣传时点,聚焦留守儿童,策划推出“爱心众筹农村留守儿童足球队”新闻公益行动,充分发挥新媒体报道互动优势,引导社会各界关爱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有效推动了社会风气向上向善,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

    坚持公益,汇聚爱心力量

    近年来,在自身生存和发展压力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媒体的新闻公益行动比例呈下降趋势。江西日报新媒体部坚持党报的责任担当,连续推出系列公益活动品牌,激发社会爱的力量。2016年、2017年持续推出“感动江西的正能量网红”评选礼赞活动,已经形成品牌,2018更是联合爱心企业,升级打造“感动江西的正能量网红”。

    这次“爱心众筹农村留守儿童足球队”公益行动,既充分体现了新媒体部在互联网时代坚持公益的党报责任,也激发了更多人士和企业的爱心。从3月19日晚开始,“亲,帮买双球鞋,一起圆乡村孩子的足球梦”这条来自“江西日报”公众号的微信就刷爆了朋友圈,“你愿意为他们圆梦吗”这句暖暖的话得到网友的热情回应,活动开始不到10分钟,一家环保有限公司就捐出2000元认领了一支球队;不到24小时,参与人数就达到100多人,爱心款项达39100元;不到3天,参与人数达到200多人,筹集爱心款10万元。

    从最初的筹措7支队、帮助105个学生的小目标,到最终帮助新余市全部的38个乡镇建立38支农村学校校园足球队,涉及学生570人,活动参与度、覆盖面、关注度都大大突破了策划者的期望值,实现了新闻公益活动和社会爱心力量的融合和汇聚。有2/3的个人和企业在捐款时没有留下姓名或企业名称,其理由是:你们媒体为农村孩子做好事,我们也为他们做点小事。一名匿名女士说,爱心无大小,人一定要保持爱心和善心。很多网友留言点赞,“小举措,大关爱,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开始”“很好的公益活动,支持”。这些参与其中的人,恰如一位网友留言说的“助力孩子的足球梦,圆自己心中的爱心梦”,极大地传递了爱心,凝聚了爱心。

    坚守公信,传播社会正能量

    媒体的公信力,是决定新闻媒体传播力、影响力的一个重要因素。要让群众、社会信任,媒体在正面宣传、正能量传播上就需要更多的创造和有效行动。

    作为省委机关报,江西日报的权威性和引导力都比较强,近几年来,新媒体部充分发挥党报组织、动员、协同社会各方的号召力,持续推出系列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致力于媒体公信力建设。“爱心众筹农村留守儿童足球队”活动之所以能够获得较好社会效应,“小”活动背后是有“大”道理的。深圳赣森集团董事长胡三根说:“我就是相信江西日报记者是真的在做好事,也能把好事办好,所以捐了1万。”沃格正行慈善专项基金是委托北京华育助学慈善基金会管理的一个基金,其捐款的审查程序是相当严格的。但是这次从动议到最终捐款4万元,前后不过20分钟,基金管理人员表示,两次参与江西日报媒体部“感动江西的正能量网红”活动,让企业和媒体之间形成了互信,所以没有半点犹豫。对党媒的信任,正是大半爱心企业不留名的原因,也是85岁退休老教师不辞辛劳专程到江西日报捐款100元的理由。

    这次爱心活动,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坚守公信力,做一个有诚信的、让群众和社会信任的媒体,是党报强化影响力、提升关注度的有力抓手。

    关注公共领域,倡导核心价值观

    和谐的社会氛围需要良好的个人道德素养,更需要社会的培育。新媒体时代,人人都有自我表达的权益。新闻公益,不应该是自上而下的“秀”,而是油然而生的欢喜、见微知著的行动。作为省级党报的新媒体,更应该用好全新传播工具,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探索爱心公益的新路径,大胆弘扬正能量。

    “爱心众筹农村留守儿童足球队”爱心活动,是基于对“留守儿童”这个公众焦点话题的关注、关心。在启动活动之前,我们仔细在新余仙女湖做了实地调查,在其所辖7个乡镇办的中心小学、村小和教学点6160名在校中小学生中,有1748名留守儿童,他们当中有很多喜欢足球。但是不少同学因为家庭条件有限,不能配齐一双球鞋、一套球衣。有一个大家关注的公共话题,孩子又有这方面的梦想,是此次活动得以推进的舆论条件和捐助原因。有网友称,关心留守儿童,自然要关注其身心健康,了解他们的心思。大家在一起搞个文体活动,是摆脱父母不在身边而产生孤独感的好办法。

    现在,爱心活动还在继续中,不仅带动了社会爱心人士、企业的捐款,而且为570多个学生、38支队提供专业服务和指导的志愿者活动也在延伸。新余有关部门在原来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的专项资金基础上,整合一县三区的资源,增加专项经费,进一步保障了新余留守儿童的基本权益。

    4月3日,江西省委宣传部《新闻阅评快报》对江西日报此次活动予以单独点评:新闻媒体要坚持鲜明的政治意识、正确的导向意识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要体现媒体对社会风气引领的责任担当。江西日报深入新余就农村留守儿童的喜好与需求进行实地调查,通过有引导性的新闻公益活动,吸引社会团体、企业、个人等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展现了主流媒体强大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同时,将十九大报告中关心关爱留守儿童问题的精神融入新闻报道中,让学雷锋月与公益新闻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融而合一,从点到面构建了一个公益闭环。

    一双小小球鞋,一个小小梦想,媒体的一个小小策划,泛起的是对留守儿童大爱的阵阵涟漪,政府、社会、企业、媒体的所有努力,尽展于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上。

    启示与思考

    新时代,社会各界热心人士都在探索创新公益的路径。一方面,传统公益形式被改变,“互联网+公益”“科技+公益”等众多形式出现,受众选择公益的形式越来越多,门槛也越来越低;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通过参与公益的形式,推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品牌形象。但在此过程中,不少企业却遭遇了共同的难题:声量小、办法少、倡导力弱。作为党的喉舌,新闻媒体肩负着推动社会风尚向上向善的责任和使命,总结“爱心众筹农村留守儿童足球队”新闻公益行动,至少有两点启示:

    独辟蹊径、着眼需求,以独特关注点打动读者和网友的心。爱心不分大小,但是关爱需要角度。这和新闻报道是类似的,一篇优秀的新闻稿件需要一个特别的关注角度,同样,在关爱留守儿童的行动中,也需要找寻一个与众不同又可以引起读者和网友共鸣的点。相信最为打动网友的是一幅这样的画面:在绿草成茵的春天里,一群热情的孩子奔跑着踢足球,他们的球可能是破旧的,服装也并非专业的,但是这些丝毫不影响孩子们对运动的喜爱。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融化了几多网友的心。捐一双足球鞋,小小助力,让热爱生命、热爱奔跑、热爱运动的种子在孩子们心里萌芽,这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降低门槛、全程透明,用简单的方式让爱心得到认可。目前公益活动的主要问题在于,捐助之后便悄无声息,钱不知道用到哪里了,自己的爱心也得不到认可。此次爱心活动,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一支球队15人,2000元就可以组建一支球队。于是,我们提出,如果企业和爱心人士愿意一次性捐助2000元钱,就可以在球服上打出企业的logo。2000元的爱心捐款,对企业来说,门槛不高,但是得到了认可,看得到出处,所以得到了众多企业的响应。不仅如此,因为打上了企业的logo,也让爱心活动变成了持续的公益活动,一举多得。

    (作者系江西日报新媒体部内容总监)

    责任编辑:陈利云

党报在社会治理中的作为
凝聚爱心力量 引领社会风尚
“融合” 打造核心竞争力
以人民为主角,好策划出好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