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媒体时代电视评论节目的创新发展

关敬蓉 《 新闻战线 》(

    电视新闻评论在新媒体时代面临多重挑战,其创新发展,既要结合电视媒体的特征来思考,又要融合新媒体的优势和特点,通过推动节目形态的多样化、构建节目内容的多元化、建设节目播出的多平台,形成丰富多彩的节目风格,提升节目的时效性,满足受众的审美需求,发挥其社会功能。

    新媒体时代     电视评论节目     创新发展

    电视评论节目作为一种重要节目形态,担负着为观众释疑解惑与政策解读等重要社会职能。但随着新媒体的崛起,电视媒体面临巨大的收视压力,电视评论节目也面临重大挑战。因此,新媒体时代电视评论节目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值得深思。

    电视评论节目的本质特征

    电视评论节目是运用电视手段,以声画一体的电视语言对新近或正在发生的重大事件或重大社会问题发表意见、进行分析和评述的一种节目形态①。电视评论具有双重属性,即电视属性与评论属性,这使电视评论节目有如下三方面的本质特征:

    信息构成要素上,声音、图像、文字相结合

    从信息的构成要素来看,电视评论节目主要由声音、图像和文字等要素组成。声音、图像、文字是电视评论节目的基石。如今,所有的电视评论节目基本都是图像、声音和文字的组合,但同样是三者的组合,不同的电视评论节目在三要素的组合比例上是有区别的。对于电视评论节目中的图像内容,有的倾向于表现自然环境,有的更侧重人物的形象及口述。此外,评论员数量也没有统一规定,一个、两个或者三个,在电视评论节目中都可以见到。

    内容表现方式上,叙述、分析、评价相结合

    电视评论节目大多是事实叙述与分析评价交错进行,这和电视媒体的线性传播有关,观众必须在节目播放的时段内完全领会节目所要表达的意义。在电视评论节目当中,节目对所评论的新闻事实或社会现象的叙述相对较多,在整个节目中所占的比例非常大,这也是由电视的传播介质特点决定的,适当的分析和推理穿插在事实的叙述当中,有利于观众更直接地理解事实,明晰节目要表达的道理。除此以外,电视评论节目以叙述、分析、推理和评价等相组合的方式来表达内容,有助于把抽象的道理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方式呈现出来。

    社会功能发挥上,解惑、引导、宣传相结合

    评论的社会功能主要是释疑解惑、引导舆论、解读和宣传政策等。电视评论节目的社会功能也是如此,尽管个别新媒体的评论有个人或小团体利益掺杂其中,但总体来看,电视评论节目肩负着正确引导舆论、释疑解惑、解读政策的光荣职责。

    新媒体时代的挑战

    近年来,以网络技术、数字技术为支撑,以互动传播为主要特征的新媒体发展异常迅猛,这让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电视评论节目以分析说理为主要方式,在趣味性方面存在天然的短板,新媒体的强势崛起,更是让其处境艰难。这种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新媒体带给传统媒体的压力

    新媒体的出现与普及,让人类真正步入了信息社会,同时也给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总体来看,传统媒体在信息传播上的滞后性、单向性、信息量的有限性等方面的局限确实难以与新媒体传播的即时性、交互性、信息共享性和海量性等优势相媲美,而不断涌现的新生代受众对传统媒体的情感依赖越来越弱。因此,传统媒体必须寻求新的突破。

    电视媒体对评论节目的更高要求

    面对日益严峻的竞争压力,电视媒体必然对电视节目的生产制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因为只有依托高质量的节目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如今,电视媒体能够提供给受众的节目内容及形式,各种新媒体同样可以做到,甚至做得更好,更便于受众的观看和体验。因此,对电视评论节目的生产制作必然要求更高。

    受众对电视评论节目的更高期待

    这是一个信息超载与过剩的时代,相比传统媒体时代,新媒体时代的受众拥有更高的媒介素养,他们对信息的需要也在不断提高,甚至变得日益挑剔。电视评论类节目的受众,多为社会的精英阶层与知识分子,因此,他们对电视评论节目的要求与期待也会越来越高。电视评论节目只有得到电视观众的真正认可,其针砭时弊、引导舆论的目标才能够真正实现。

    电视评论节目自身的发展需求

    传媒产业永远处于变革与创新之中。电视评论节目也从上世纪80年代初的《观察与思考》到90年代的《焦点时刻》(后改名为《焦点访谈》),再到《新闻调查》,以及如今的《新闻1+1》与《新闻周刊》等,甚至在《新闻直播间》和《中国新闻》等纯新闻栏目中出现了播音员与特约评论员的直播连线。从这些节目的发展演变可见,电视评论从最初单一的口播评论到如今的多种评论样式,一直在发展与创新。因此,新媒体时代的电视评论节目必须顺应传媒业发展趋势,在内容选择、表现形式、传播方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创新发展的路径

    把握电视评论节目的本质特征,分析新媒体时代电视评论节目面临的挑战,有助于深刻认识电视评论节目创新发展的紧迫性。电视评论节目的创新发展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推动电视评论节目形态的多样化

    这是一个价值观多元化的时代,推动电视评论节目形态的多样化,有利于缓解受众的审美疲劳,赢得受众青睐。

    具体的电视评论节目形态类型,有人分为谈话型、主持人评论型、电视述评型三种;有人分为主评型和述评型两种;有人分为新闻述评、谈话类节目两种。不管电视评论节目形态如何区分,它应该具备一个基本内核,即须表达明确的主观性信息,对于某事件、现象或社会问题的评价、立场是清晰无误的。而且,电视评论在结构上也必须完整,即具有论点、论据和论证三个必要的组成部分。

    除了这些相对成熟的电视评论节目形态,近些年出现了一些新的节目样式。这里例举三种:第一种是央视的《读报时间》(原《马斌读报》),以综览最新的报纸评论作为节目的主要内容,主持人兼评论员,报纸评论的理论性、逻辑性得到强势体现,再加上主持人的语音播报并辅以手势、表情,使意见的表达更为形象,更易于被观众理解;第二种是评论的直播形式,如大家熟知的《新闻1+1》,主持人与评论员的即时连线大大提升了评论节目的时效性和可观性;第三种是最新出现的电视评论节目新范式,即我国首档融媒体评论节目《中国舆论场》,它的成功为我国电视评论创新提供了一个理想范本。《中国舆论场》于2016年3月20日首次播出,连续18期收视率超过1%,直播期间单期互动人次最高达7900万次,深受观众喜欢。这些新的样式为电视评论节目的创新发展树立了榜样,也提供了新方法新思路。

    构建电视评论节目内容的多元化

    电视评论节目内容的多元化,主要包括选题上的广覆盖和观点上的多元化。

    通常,一档电视评论节目涉及的题材越广,牵涉的观众就越多,关注度就越高。当然,在选题广的同时也要做到选题精,选择的题材具有典型性、普遍性,能够反映某个领域或某个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或主要成就。同时,选题还要新鲜,网络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上每天都会有许多网民热议的话题,这些都可以作为评论节目的目标选题。

    电视评论节目观点上的多元化,是要尽可能在节目中体现出各方利益和看法,尽量做到公正和平衡。电视评论节目在观点上的多元,可以提升评论的被认可程度。正如有学者所指,观点一致的评论节目,不如有不同观点交锋的评论节目。的确,观点的多元化是民众利益多元化和需求多样化的现实体现,评论节目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必须反映民众的多元利益诉求。

    建设电视评论节目播出的多平台

    目前,电视节目除了在电视媒体播出,还可以在网站、智能手机接收终端等平台上传播,受众在这些新媒体平台上收看节目更方便,并可通过评论、弹幕等方式进行即时反馈,也可通过转发等方式实现人际交互传播。

    有研究认为,新媒体、自媒体都可以成为电视新闻评论的“发酵器”,拓展电视新闻评论的议题方向和节目形态,网络评论及其他新媒体上的多种观点在电视新闻评论的新媒体平台进行博弈,可以碰撞出新的火花,形成多种多样的观点,久而久之,评论议题获得深入挖掘。因此,拓展新的播出平台,是其创新发展的重要方向,可以不断扩大评论节目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形成丰富多彩的电视评论节目风格

    电视评论节目应该尽可能拥有丰富多彩的风格。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形成丰富多彩的电视评论节目风格呢?一是在评论语言上做文章,选择受众喜好的语言表达方式;二是评论员或主持人形成个性化风格,一个优秀的评论员或主持人能够以其个人的魅力支撑起一档节目;三是多借鉴国外的优秀电视评论节目。一般来说,国内的评论节目我们比较熟悉,而国外评论节目则接触较少,因而可以有选择地引进一批形式新颖、风格独特同时又不违当前政策法规的评论节目,再结合我国观众的观看习惯进行适当借鉴。

    提升电视评论节目的时效性

    从时效性上看,电视评论节目处于劣势。从节目制作与播出流程来看,电视评论节目需要经过前期采访、后期制作等一系列过程,很难像新媒体评论那样快速播出,但依然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来提升电视评论节目的时效性。

    众所周知,电视新闻节目对时效性的要求非常高,新闻现场直播的方式使得电视新闻实现零时差。同理,可以尝试电视评论节目直播,以提升评论节目的时效性。在这方面,央视做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新闻1+1》栏目在叙述新闻事实或社会现象、问题的时候,会不定期地出现主持人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音视频连线的画面。这种方式大大提升了电视评论节目的时效性。当然,音视频连线方式对主持人的控场能力有非常高的要求,对连线专家学者的思维能力与口头表达能力也有较高的要求。

    (作者系中广天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杨芳秀

    注释:

    ①朱羽君、殷乐:《声音的汇聚:电视评论节目——电视节目形态研究之五》,《现代传播》2001年第5期。

新媒体时代电视评论节目的创新发展
对网络直播“下半场”发展的思考
让主流声音响彻新时代舆论场
城市电视台重塑城市意象探析
新时代主流媒体如何发挥引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