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北京传来“笔耕千岛”

林上军 《 新闻战线 》(

    岁月易逝,往事如烟。《笔耕千岛》是我于1999年出版的第一本新闻作品集,如今轻抚封面,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先生题写的墨迹赫然在目。

    与范先生的接触始于1996年在北京举行的穆青新闻作品研讨会。当时,我作为浙江省唯一的代表到会宣读论文。茶憩,无论是熟悉还是陌生,大家相互寒暄,有的还合影留念。当时范先生还在人民日报工作,也是与会的30多位部级干部之一。

    不久,舟山市记协要出版记者文丛,我的新闻作品集成为其中一本。30余万字的文章汇编后,我想请德高望重的范先生题写书名。那时他已经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第一次见面后也没什么联系,我对于他老人家能否给我题写书名不抱大的希望。然而,令我喜出望外的是,通上电话后,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

    看完我的样书之后,他很快就给我寄出墨宝。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差错,连续寄了三次,我都没有收到。于是,他要了我的传真号码。看到传真机上吐出来的清丽洒脱的“笔耕千岛”字样,我一阵激动,萍水相逢,地位悬殊,能得如此垂青,可见范先生为人之亲和、质朴。从第一次寄题词到后来传真,范先生一直亲自与我联系。

    其间,我们陆续通了几封信,有一封信中有两句话至今记忆尤深:居高声自远,浅水藏蛟龙。这话不但体现出他的谦虚、清醒,更给我这名基层新闻工作者以鼓励、鞭策。

    范先生的修养学识、工作作风、精品力作,无不令我敬仰。众所周知,他于1979年撰写的《莫把开头当过头》一文,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先声。人民日报的文章是社会舆论风向标,始终起着定海神针作用。我们国家能有今天的大好局面,一大批如范先生这样敢于发声、为民请命、不计得失、无私奉献的新闻工作者功不可没。

    现在,人民日报电子版依然是我阅读的主要媒体之一。近年来,我也尝试着给版面投稿,有的在纸媒刊登,有的被新媒体及时转载。作为第一党报,人民日报开门办报的工作作风令人钦佩:你看,在报纸角落或新媒体互动页面,总写着投稿邮箱;编辑看到有价值的稿件视若珍宝。我在杭州G20峰会期间发表的一篇文章,就是素不相识的编辑通过电话与我沟通修改后发表的。让全体人民参与办报,集众人智慧办好媒体,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作风,不只是众多作者的福音,更是中国老百姓和海外读者的福祉。

当好党报大树一根须
北京传来“笔耕千岛”
网络舆情的三种结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