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轻漫画,有趣有新意

● 策马入林 《 新闻战线 》(

    图文并茂、网言网语萌调调。轻漫画点到为止,小清新、小杠杆撬动传播规律,有味道的同时也有传播力。

    别开生面、喜闻乐见,是两个历久弥新的成语。移动新媒体时代,更加讲究信息可读(视)性,即有用+有趣、好看+好玩,才有传播力和到达力。

    作为网信部门工作人员,笔者一月中旬带队参加新媒体“直击东北经济吉林行”采访,看记者和特邀专家深入采访考察、思考写作,自己也忍不住闻鸡起舞、舞文弄墨。不过,我不是一同写稿子,而是灵机一动,打开一款做图用的移动APP,构思漫画。

    同写文章一样,漫画首先要有主题,比如,吉林大力打造“白色经济”,就是落实习总书记“白雪换白银”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来到松花湖畔的滑雪场,突发灵感,写下一段话:

    孩子们就像野兔

    在白雪上画弧

    尤其从悬崖飞降

    甩给我恐惧和羡慕

    今天在吉林市万科滑雪场

    体验零下二十度

    人们从四面八方来

    体验冰雪经济热度。

    文字突出了“零下二十度”和“冰雪经济热度”两个对立统一的重点。然后,添上两个小图,拼成大图(图一),发在朋友圈,引发大家兴趣:原来还可以这么搞?

    看了老工业基地瞄准卫星新产业,写下:

    森林起火不得了

    野生动物过得可好

    河水流量少还是高

    羊圈里的羊是不是孤独

    去景区的路会不会堵

    林业一号卫星会告诉你数据

    吉林长光卫星+东北振兴

    九霄云外擘画一条路。

    重心落在“卫星+东北振兴”,浪漫而富有张力地畅想“九霄云外擘画一条路”,这可是高含金量、高附加值的金光大道。配上现成的卫星漫画(图二),一气呵成。

    近些年,总有人散布唱衰东北腔调。在采访时发现东北人并不接受这样的观点,他们自己丰衣足食、知足常乐,幸福感不差。其实,东北拥有诸多优势,实事求是、科学谋划,完全可以走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道路,不必盲目跟风攀比。笔者有感而发:

    看这蓝天,东北蓝

    看这白雪,东北白

    有蓝有白,就有这冷

    棱角分明、爱憎分明的冷

    高纬度生长期长

    植物动物都凿实

    人也靠实

    慢调调进入慢时代

    留得青山在子孙就有柴

    我也想是不是再闯东北

    少挣几千

    多活几年。

    选择卡通元素,装饰雪野照片,童趣盎然(图三)。

    随着民众环保意识增强,近年来,不少地方抵制大型化工项目落地,引发妨害社会稳定的群体性事件。而吉林石化这个超大型化工企业是如何安卧松花江畔、与百万市民相濡以沫的?就是把安全、平稳当成最大令牌和法宝。笔者多年参与网上群体事件应对管理,深有感触,写道:

    六十年倾情巨献:四季安康

    共和国长子

    吉林石化这头东北虎

    庞然卧于松花江畔轻嗅玫瑰——大平稳:安全生产是第一道令牌

    达标减排就是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等于稳中求进。

    这次设计成电影大片海报样式(图四),片名就是吉林石化六十年磨一剑铸成的核心竞争力:《大平稳》。

    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提高附加值、竞争力和影响力,是突破口和必由之路。延吉金刚山泡菜就是成功转型的典型。采访后我提笔写文:

    全人类爱泡菜

    泡菜家乡在延边

    咱去延吉看望泡菜

    一如既往辣么帅

    一尝勾出馋虫来

    不由自主掏钱买

    打遍天下不含糊

    老炮小名单字菹。

    选取一众动物头像围绕一盘朝鲜泡菜作饕餮状(图五)。

    珲春被朝俄拦住出海口,靠提高加工业水平,买入两国海产,加工增值后卖到全世界,实现经济腾飞。笔者做句:

    我水入海我难入海

    登高望海两百年哀叹

    十五公里成天堑

    我不作愤青奋发有为

    “买俄朝,卖世界”

    鱼虾飞跃天堑

    簇拥我百亿海鲜大产业

    俯瞰二邻抖锁链

    终是枉然。

    底图用了珲春防川“一眼望三国”地形,贴上一条大鱼,口衔橄榄枝(图六),寓意创造国际合作共赢奇迹。

    旅游是东北发展的巨大资源和天大机会。延边因其区位优势和民族特色更是旅游胜地,旅游总收入已占GDP18%,远远高于全国不到5%的平均水平。笔者写道:

    这里住着勤劳富足的朝鲜族同胞

    这里的空气比大城市都新鲜

    这里的海鲜真正新鲜

    这里满街游走足球小鲜肉(延吉是足球之乡)。

    用当地旅游广告词“鲜到延边”四字,嵌入代表性风光场景,呼朋引伴“诸鲜已到,诸仙可不要‘鲜到’啊”,引人注目(图七)。随后,又得句:

    生活即旅行

    旅行去东北

    天蓝水又清

    饭香人也美

    配上头长鹿角的福帖“吉”字和骑着邮戳的滑雪健儿,别有一番风味(图八)。

    采访期间,组织记者和专家召开研讨会,交流体会,分享经验,提出建议,满堂出彩。笔者即兴作图,一群卡通人物团团坐于圆桌旁,开怀畅谈,各提炼一句关键词。又另做一段按语,是为出新出奇的《座谈会纪要》(图九)。

    此行也体现了“走转改”的成果。我先写文:“此行各位,观察、采访、思考、交流、写作,携清风,觅清气,心无旁骛。数年前,记者出场,怎能没车马费,专家出面,怎能没劳务费。这几年,革故鼎新,激浊扬清,果然不同。开半天会,没有出场费,采访一周,没有辛苦费。这一回,就如此,记者、专家一队人,走数个地方,无土产、无小费,自然而然。确实好,干净,坦然,不耽误事,无愧于心。习惯了,没有谁觉得吃亏,回归本来模样。”做“春满人间”图(图十),曰:

    不贪占,不亏欠

    行得正,坐得端

    觅清气,散人间

    好口碑,是桂冠。

    这些媒体同仁如此可爱,遂又在大合影上加工并写句:

    每段旅程都是传奇,每位同仁都是天使(图十一)。

    要过年了,得向同行的亲们拜年啊,还要勉励大家再接再厉、继往开来。于是做图,鸡年有小黄鸡,亦喻“吉”,其下有二木指“林”,中有“吉祥如意”。配春联曰:

    看经济发展泽被松嫩大地

    察民生改善福临万家灯火,

    横批行行重行行(图十二)。

    此种创新尝试产品,可以称为轻漫画。习总书记倡导新闻舆论工作要创新方法手段,这算是一种积极探索和落实。其一是贴近主题,找到亮点,确定文眼。二是图文并茂,看图说话。三是调调要萌,萌就是当代生产力;要用网言网语,生动活泼,决不照本宣科、生硬灌输。四是简洁明快,点到为止,节省大家注意力。五是口口相传,风起青萍,小杠杆撬动传播规律,同仁和网民自发转发、引用,《半月谈》《网络传播》和数家吉林媒体报道引用数张插图,一些政务微信公号也作系列转发,网民反响良好,认为“小清新,有味道”。

    (作者单位:国家网信办)

    责任编辑:冷  梅

让地方党报的策划影响力走向全国
轻漫画,有趣有新意
地方广播的本土化战略及品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