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鼠标直通中央纪委”之后

● 陈治治 《 新闻战线 》(

    天下谁人不识君?如今,只要说起关于反腐败的话题,必定会提到一个网站的名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以下简称中纪委网站)。

    “一天不上中纪委网站,你就有可能落伍。”一名网友在看完一条反腐新闻后这样跟帖。新加坡《联合早报》资深媒体人于泽远则直言“相信许多媒体人和我一样,时刻留意中央纪委的信息发布是每天必做的功课”。

    上述说法,得到了数据的印证。

    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对2014年1月至12月共计4783个网络舆情热点话题的来源分析发现,其中约72个话题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次曝光,约占总数的1.5%。热点事件首次曝光最多的前10个媒体平台,中纪委网站位列第9,是唯一的中央机构官方网站,其作为第一曝光平台的热点事件比例,与新华社几乎相同。

    据中纪委网站发布的数据,2014年全年网站点击量超过9.7亿次,最高一天超过600万次。

    一个刚满周岁的党务政务门户网站,竟然拥有如此惊人的“热能”、如此傲人的吸引力,靠的是什么“法宝”?

    鼠标直通中纪委,动动手指能举报

    2013年9月22日,正式开通20天的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http://www.ccdi.gov.cn/),推出“‘走进中央纪委监察部’系列报道之三:如何向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引发了境内外媒体的密集报道。

    登录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可以看到,该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我要举报》专栏,举报人在这里可以链接登录到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http://www.12388.gov.cn/)。

    鼠标直通中纪委,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的监督举报。中央纪委信访室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后,网络举报数量呈明显上升之势。2013年9月2日至10月2日,12388举报网站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达2.48万多件(主要是检举、控告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贪污贿赂行为、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行为和失职渎职行为等),平均每天超过800件,而当年4月至8月每天只有300件。截至2014年5月2日,8个月共收到检举控告类网络举报74049件,是中纪委网站开通前8个月的近2.5倍。

    除了接转日常举报外,中纪委网站还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五一”、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设《监督举报直通车》《“四风”问题举报窗》等栏目,欢迎广大网友监督举报。

    2013年9月13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公告,欢迎群众举报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这是中纪委网站开通以来设立的首个专题举报,各大媒体及门户网站对此广而告之,各界群众积极参与监督。截至10月7日24时,中央纪委有关方面共接到对“两节”期间不正之风的专题举报917件。举报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一是公款送月饼送节礼;二是公款大吃大喝或安排与公务无关的宴请;三是用公款安排旅游、健身和高消费娱乐活动;四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五是以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等。

    2014年4月8日,中纪委网站推出“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专题后,群众向中央纪委监督举报的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通过网站“‘四风’问题举报窗”收到各类举报近两万件。此外,网友通过中纪委网站《每月E题》栏目,围绕“晒晒‘四风’隐身衣”话题揭露十多类隐形“四风”问题,为纠“四风”建言支招。

    2014年12月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通面向全球网友、接受中英双语举报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线索举报专栏。

    鼠标直通中纪委,动动手指能举报,形成了无处不在的监督网,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强大支撑。

    互联网时代的“反腐通讯社”

    2015年2月13日,百度百科创建了一个新词条:反腐通讯社。

    根据词条释义,反腐通讯社是指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纪委查办的绝大多数副省(部)级以上官员案件,由中纪委网站第一时间公布,独家性、权威性无人能敌,真正做到“内容为王”。为此,中纪委网站有了“反腐通讯社”的雅号。

    该词条在“背景介绍”中,引用了人民日报2014年年底发表的评论《转变中凝聚前行的力量》中的一句话:“中央纪委的网站,因每每发布重磅消息,而被网民亲昵地称为‘反腐通讯社’。”

    “反腐通讯社”的重磅消息,当然是指跟“打虎”有关的事儿。十八大以来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的消息,绝大多数由中纪委网站第一时间公布,各媒体已经习惯使用“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这一新闻表述方式。

    “打虎战报”固然为互联网时代的中纪委网站博得“反腐通讯社”美誉立下汗马功劳,但也仅仅是成功因素之一。事实上,开通近两年的中纪委网站,既有独家猛料,也精通策划,能玩转推广,从而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全民话题”,形成了一波接一波的“点击期待”。

    比如,采取了一系列“去神秘化”行动——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内部组织机构图、派驻机构分布图;邀请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省委书记、部长、省纪委书记等做客《在线访谈》,解读反腐政策,与网友交流;主动揭秘反腐败斗争的一线战场。

    公开的尺度越来越大。2014年以来,中纪委网站先后以图文形式披露中央纪委信访室受理来信举报的现场、来访举报流程和各地纪委的联系方式、信访接待地址。对于万众瞩目的中央巡视工作,中纪委网站都在第一时间开设专栏,集中公布中央巡视组进驻信息、巡视意见反馈情况,既公开巡视期间举报电话、信箱,也展现中央巡视组的谈话场景和内容。

    设立“曝光台”。中纪委网站点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具体到人、事、处分结果,无论是省部级领导干部还是基层村干部,都一律实名曝光。公开透明的监督执纪平台,让“患病者”痛、让“观望者”畏。

    有媒体指出,过去纪委的通报批评一般不点名,只有当事官员的家人、同事知道,实际警示效果十分有限。此次从中纪委到地方纪委,对干部违纪行为均直接点名通报,毫不遮掩,形成“坏事传千里”的震慑效果。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把违纪者暴露在阳光下,可以产生强大的警示作用。同时,也可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信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

    “前社交媒体时代,很多受众并不关注政府网站。即使一些人掌握了某些官员腐败行为的第一手资料,也很难让其发挥作用。开门反腐打开了一扇信息交流的窗口,直接促成了许多网络举报的成功。”在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学者滕越看来,中纪委网站在方法上的创新可圈可点,非常符合传播规律,大大压缩了反腐信息传播的中间环节,可以有效减少公众对中央反腐大政的误读、误判,促进反腐败工作。

    “促进作用表现在多个方面。”湖南省湘西州委党校廉政法学与廉政指标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分析说,对党员干部而言,震慑作用立竿见影,让心存侥幸者丢掉幻想;对执纪者而言,是防止选择性办案、暗箱操作、“灯下黑”等问题的必由之路,有利于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公信力、亲和力、清廉度;对反腐败工作而言,有利于掌握反腐舆论主动权,防止谣言横飞,也有利于杜绝说情风、关系案、人情案,减少办案压力与阻力,消除团伙干预办案的土壤。

    不少网友也认为,中纪委网站成为“反腐通讯社”得民心顺民意,助推反腐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已成新常态。中纪委网站应运而生,形成一种影响力。一方面使得反腐工作进程更加公开化、透明化;另一方面亦可形成威慑力,使一些摇摆的官员悬崖勒马,减少贪污腐败行为的发生蔓延。

    开门反腐永远在路上

    2015年元旦,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上线试运行。打开这个红色的App,“严肃、准确、权威、及时”八个大字映入眼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客户端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门户网站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推出的新媒体平台,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发布、宣传教育、工作展示、互动交流、监督执纪的重要渠道。”客户端如是“自我介绍”。

    客户端推出了要闻、党风、审查、巡视、阅微、观点、图说等栏目,中央纪委最新动向和“打虎拍蝇”的最新消息都在第一时间推送,让人“一手掌握”。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表示,中纪委顺应网络移动化趋势打造客户端,将使党务纪务公开更快捷,监督举报更畅通,上网执纪、开门反腐更有成效。

    “开门反腐永远在路上”,新的一年,中纪委网站主旋律不变。

    元旦春节期间,中纪委网站开通“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每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进行通报。

    2月16日,除夕前两天,中纪委网站发布通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同一天,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除夕当日,中纪委网站再发通报: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被“双开”;山西省委原常委、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被“双开”;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被“双开”;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春节7天假期,中纪委网站没有“放假”。除了定期发布违规违纪人员被处理的消息之外,网站还围绕廉洁过节的主题,推出了“家和万事兴”“清廉中国”“民俗”等充满年味的系列专题,通过与网友的互动,以剪纸、书画、摄影等多种形式,弘扬廉政文化。同时,网站还在《每月e题》栏目中,以“节日里的人情暗战:空了钱包 坏了风气”为主题,聚焦了人情消费致使春节变味儿的现象,倡导刹住人情歪风。

    中纪委网站“开门反腐”收获的影响力正在通过各种接地气的形式加码,荐书、推剧、访谈轮番上阵,而且推一个火一个。

    “我们一艘这么大的船在历史大转型,13亿人在船上,腐败就像海盗,你边上没有护航舰队,那海盗来了怎么办?”这一生动新颖又意味深长的讲述,出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聆听大家》栏目。2月24日,该栏目推出著名剧作家刘和平的专访,揭示我们党坚决反对腐败的重大意义,以讲故事的方式挖掘弘扬林则徐、彭玉麟、海瑞等古代廉吏的事迹和精神,被解读为“运用历史智慧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的积极尝试”。

    刘和平是《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北平无战事》等海内外热播电视剧的编剧。因为稔熟历史,刘和平对明清腐败衰亡之路以及当年国民党的腐败没落有着深刻的认识,对腐败和反腐败问题有着深刻的思考。

    在访谈中,刘和平表示,在今天这个历史转型期,反腐败半点都不能退,一退就会溃堤千里。所以中央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的坐标是两个一百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反腐败,继续腐败,这个坐标就是空设。反腐败是中华民族经济发展民族富强的护航舰队。“怎么能撤呢?海盗随时随刻都会出来了。所以反腐败这支护航舰队永远要护航到底,要不然我们设定的目标就无法实现。”

    “仅仅靠案件、数字和现场,还不能将网站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的作用最大化,我们的想法是,既要有现场,又必须有立场、有观点,发挥好网站的思想引领作用。”中纪委网站负责人认为。

    “新颖,新鲜,有新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耀桐这样评价《聆听大家》栏目。他说,以前谈反腐败较为老套,大多从政治学、党史党建等理论层面分析、挖根源,如今邀请文化大家谈反腐,让人们通过文化大家获得更多反腐败的思路。“历览古今,腐败是几千年来的一个顽疾,有其历史渊源。但它同时也提醒我们,要超越历史,反腐败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坚持到底。”

    在互联网时代要变宣传为有效传播,变灌输式教育为潜移默化的自我教育,这就需要内容既要有新意、又要有吸引力,更要打动人心。

    今年2月25日,中纪委网站推出《忏悔录》专栏,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在开栏的话中,强调“违纪违法者用他的政治生命写成的警世教材,应当成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明断得失的镜子”。

    “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中央党校哲学部教授王杰表示,依法治国,制度建设是根本。同时,应正确处理制度他律与道德自律的关系,看到人心、修身、立德的重要性,将制度、法律、规范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每一个人的行为。在这方面,中纪委网站开门话反腐的创新之举无疑会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报社) 

    责任编辑:祝晓虎

坚持价值引领,打造精品创新节目
“鼠标直通中央纪委”之后
从河南商报改版谈都市报“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