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战线》概况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坚持价值引领,打造精品创新节目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创新观察

● 谭义勇 《 新闻战线 》(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强势崛起,全媒体竞争的态势初露端倪。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电视频道的竞争日趋激烈。这种竞争主要在上星卫视之间展开,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电视剧的竞争,好剧一剧难求;二是创新季播节目、创新栏目层出不穷,很多节目一时成为媒体关注、社会热议的话题;第三,电视节目的新媒体传播成为节目营销必不可少的手段。

    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同样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好节目评判的标准是什么?怎么样才能做到“叫好又叫座”?成为一个时期以来困扰电视工作者的大问题。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作为国家电视台的旗舰频道,从承担的使命来说,它是我们国家主流文化精神、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的彰显者、引领者和助推者。因此,面对着激烈的收视市场的竞争,首先要把正方向,坚持价值引领,不唯收视率,不做市场的奴隶。

    在坚持价值引领的前提下,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坚持新闻为主的综合精品频道定位,《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朝闻天下》《新闻三十分》《晚间新闻》等新闻节目贯穿全天,晚间黄金时段推出了《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湄公河大案》《父母爱情》《马向阳下乡记》等高品质的电视剧,安排播出了广受好评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

    作为综合频道,新闻、电视剧、栏目和季播节目是频道节目构成的三大支撑。在实践中,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充分认识到,在夯实新闻节目、电视剧这两大支撑的同时,必须坚定不移依靠节目的创新,与时俱进来吸引大众、凝聚大众的目光。通过有感染力的传播更好地彰显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彰显主流文化的精气神,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节目创新要接地气,将时代精神的电视表达贯穿始终

    在综艺娱乐节目创新的过程中,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认识到,娱乐创新关键不在于怎么翻新娱乐花样,而是要怎么呼应需求,回答和满足这个时代人们的休闲、娱乐需求。从《梦想合唱团》尝试用歌声的美好唤起社会爱心互助的正能量,到《梦想新搭档》追求音乐性和节目公益性的统一;从《舞出我人生》展示草根舞者对舞蹈人生执著追求的精、气、神,到《出彩中国人》搭建百姓舞台,展现时代精神,综合频道始终在摸索时代精神的电视表达。

    时代精神的电视表达充分体现在了大型励志公益节目《出彩中国人》的创作中。《出彩中国人》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为进一步强化“中国梦”宣传,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特别开发的一档原创公益节目。作为公益节目,《出彩中国人》以“聚焦平凡人的精彩中国梦”为核心内涵,邀请普通百姓走上国家电视台的舞台,在这里展示他们的艺术才艺、生活才艺和职业技能,讲述他们不向命运屈服、执着坚守的奋斗故事,绽放他们真挚热爱生活、热情拥抱梦想的激情与活力。节目以小见大,以个人精彩反映时代精神风貌,以个体的不懈追求折射不断前进的中国精神。参加节目的选手没有任何门槛限制,所有人一视同仁,在平等的条件下展示着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信念的坚持,对传统文化的坚守。比如来自北京盛基艺术学校藏族武术班的孩子们,他们都是地震中的孤儿,却在舞台上展示出乐观、独立、坚强的可贵品质;一直给予他们细心呵护的老师,在奉献爱心和温暖的同时,更是和孩子们一起坚守着对武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信念和热爱。再比如最终获得“出彩之星”称号的冯满天,痴迷传统乐器中阮几十年,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流行艺术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他的梦想是让中国的传统乐器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让更多国内的年轻人了解并热爱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文化。

    同时,节目在舞美风格上摒弃了奢华空洞的呈现方式,舞台设计简单朴素,接近现实生活的真实场景,使表演者的技艺展示成为舞台的唯一核心。在呈现方式上,节目不猎奇、不炫技,情感表达朴实亲切,牢固树立“真实、真情、真诚”的创作情怀和品格,避免恶意炒作、低俗煽情,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体现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

    《出彩中国人》第一季于2014年2月9日至4月20日在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取得良好收视表现。11期节目平均收视率达2.01%,单期最高收视率达2.47%,33重点城市平均收视率达2.24%,均位居同时段收视首位。同时,节目吸引了大批中青年观众收看,观众规模和结构得到显著优化提升。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监听监看日报》高度评价节目聚焦平凡人的出彩人生,反映百姓“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精神面貌,展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风范,充分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体现了中央电视台作为主流媒体引领价值观的重要作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地称赞节目在注重选手外在技能出彩的同时,更加注重精神出彩,在娱乐当中力求传递属于中国人的价值观。

    《出彩中国人》第一季节目在播出的同时,也通过网络加大了新媒体互动传播,效果良好。节目官方微博2013年8月建立,节目制作、播出期间共发布微博1648条,粉丝超过140万,百度新闻搜索共有相关报道38万余篇,百度贴吧相关讨论帖超过4万篇,新浪微博相关话题达一千多万条,总决赛视频网络视频平台点击率超过300万。

    坚持频道定位,追求与频道气质相吻合的创新高度

    简言之,就是一个节目是否具有领先性,是否能够通过节目去引导公众的审美趣味和电视消费习惯。

    高度应该是跟自己的资源相契合的。比如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的高度,一定要与频道的需求、频道的气质相吻合,一定要体现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的大众频道情怀。就节目而言,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开讲啦》最具代表性。

    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与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开讲啦》是中国首档青年电视公开课,作为一档原创节目,在时下国内电视节目泛娱乐化的潮流中逆势而为。在引进成熟的节目模式成为“商业化和传播力”更被看好的一种方式的当下,尤为另类。

    《开讲啦》邀请中国青年心中的“榜样”作为演讲嘉宾,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生命的感悟,讨论青年们的人生问题,同时也在讨论青春中国的社会问题。节目每期有8~10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青年代表,向演讲嘉宾提问互动。他们对人生有思考、对未来有疑问,他们思想新锐,观点先锋,是中国未来的中坚力量。每期演讲嘉宾选择的主题,均为当下年轻人心中的问号,讲述青年最关心、最困惑的话题。

    节目最初的定位是以年轻群体为核心,但通过收视率调查分析发现,不仅18~25岁的年轻人爱看,25~45岁也是主要的受众群体,说明这是一档面向全年龄的节目。年轻观众在互联网上的热议和热评,极大地推动了节目的传播度,也优化了中央电视台观众的年龄结构。

    《开讲啦》得到广大观众认可的同时,在业界也被高度认可,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3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奖”。此外,还荣获《新周刊》2012中国电视榜“年度最佳人文节目”、《综艺》2012年度节目评选“年度人文节目”、TV地标2012全国电视栏目综合实力大型调研“年度上星频道新栏目十强”。2014年,加多宝以6000万冠名《开讲啦》这档非娱乐节目,可以说《开讲啦》获得了收视、口碑、经营的三丰收。

    《开讲啦》第一季播出前半年内,节目组在40所高校内进行“青年代表校园行”活动,通过网络和线下调查的方式,选拔参与到节目中的青年代表。“谁来讲,讲什么,谁来问”都由观众参与决定。这终结了用户作为“观众”的被动角色,由观众参与节目创意,在制作阶段就在网上征集演讲嘉宾及演讲主题,体现了互联网的WEB2.0精神和去中心化的思考。在传统的电视节目制作中加入互联网概念,是《开讲啦》在创新上跨出的一大步,而节目在表达方式、语境上的创新也独树一帜。

    区别于单一电视产品,《开讲啦》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全媒体升级产品。考虑到互联网受众的收视习惯,《开讲啦》播出至今共剪辑超过500个便于碎片化传播的精彩短视频,在各大网站进行专题和视频推介,并在移动互联终端、微博、微信等SNS社区上形成全媒体的广泛传播。形成了户外媒体曝光、平面媒体报道、门户网站推荐、视频网站视频化分享、SNS病毒传播、微博、微信口碑营销的全媒体产品运营路径。

    截至目前,《开讲啦》节目电视收看人群超过10亿人次,节目相关视频在互联网的总点击量超过3.5亿,《开讲啦》新浪微博粉丝超过68万,总覆盖人群超过4亿,“开讲啦”相关话题讨论近1000多万条。《开讲啦》官方微信内容总点击量超300万次,总转发数超20万。据百度搜索引擎统计,《开讲啦》2012年8月开播以来,已有相关内容388万条,新闻报道近9万篇,百度知道相关提问57万余条。

    从2014年1月份开始,在周末档《我是歌手》《中国好歌曲》《最强大脑》等大型娱乐节目都在争夺眼球的时候,《开讲啦》这一档特别安静的节目加入了周末节目的“混战”。数据表明,2014年元旦期间晚间十点半播出的《开讲啦》全国网的收视率是0.51%,与另一档投入不菲的节目的收视率相差仅仅0.06个百分点,事实证明它有这样的竞争力。《开讲啦》可以说是周末档投入产出比最高的节目。这就是差异化竞争和产品细分化的魅力。

    2014年第四季度,脱胎于《开讲啦》的另一档创新季播节目《青年中国说》也得到广大观众的积极评价,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4年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栏目”称号。

    集纳优质资源,开门创新

    中央电视台领导对综合频道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要求综合频道要放眼全台,放眼全国,甚至放眼全球来创新,要“全台办一套”“开门办一套”。在全台办一套上,播出了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创新活动《汉字听写大赛》,开办了纪录频道制作的《魅力纪录》栏目。创新编排,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安排在每周五黄金时间21:00档周播,开播第一集的收视率就达到了1.5%。在开门创新上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优秀的节目制作团队合作,和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推出了《舞出我人生》《出彩中国人》,和唯众传媒联合制作《开讲啦》,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在创新路径上,还立足中央电视台的专题节目制作力量来创新。在2014年第二季度连推4档创新节目,其中两档是立足专题节目制作力量的非娱乐节目,分别是国内首档全媒体公益寻人节目《等着我》,国内首档“文化寻根”系列纪实节目《客从何处来》。

    《等着我》是由中央电视台与全国纸媒、广播、网络与新媒体等全媒体渠道强强联合,在公安部与民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携手公益事业单位以及上万名志愿者共同发起的一项公益寻人行动,打造全国首个国家力量全媒体寻人平台,其宗旨为“爱心接力,助力团圆梦,让心不再等待”。同时,它也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的又一档本土原创节目,节目在4月5日清明节当晚首播,首期节目迎来81岁抗战老兵寻找牺牲战友的亲人,节目播出后即刻引发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开播伊始栏目组开通的热线电话就响个不停,不少观众通过网络平台给予支持,观众“含汀”说“感谢节目组给予老人迟来的相聚,愿老人从此无憾!”同时迅速在全媒体平台引发讨论和寻人热潮。 

    国内首档“文化寻根”系列纪实节目《客从何处来》第一季节目中,五位跨界名人沿着家族的脉络,踏上探寻家史的文化之旅。电影演员陈冲、收藏家马未都、演艺明星曾宝仪、历史学家易中天、主持人阿丘,足迹走遍数十个地方,探寻家族几代人、甚至数十代人的尘封往事。在无数次追问、寻访、感慨、惊喜或悲怆的背后,试图与观众一起面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等拷问心灵的终极问题。    

    这是一档全新形式的节目,也是国内电视界首次在节目中尝试融合明星符号、历史文化、调查手法、纪录片技术等多种元素。《客从何处来》是一档“严肃的流行节目”,每一期节目都是一次令人难忘、引人思考,又不失趣味的“寻根之旅”。《客从何处来》,就是一场文化寻根之旅,记录中国人的乡愁,刻画乡愁里的中国。

    《客从何处来》播出后反响热烈,荣获2014第三届嘉峪关国际电影短片展组委会大奖、《新周刊》2014年中国年度新锐榜之“推委会特别大奖”、第二十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系列片十优作品、第二十届中国电视纪录片系列片最佳创意等一系列奖项。

    面对激烈的竞争,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的节目创新之路还将继续走下去。创新无止境,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时刻谨记身为国家电视台旗舰频道的主流文化引领责任,坚持“品质、品位、品格”的要求,在推新过程中不刻意追求“眼球效应”,着力体现电视的社会公益价值与文化传播价值,通过多元化的节目形态使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系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节目统筹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祝晓虎

坚持价值引领,打造精品创新节目
“鼠标直通中央纪委”之后
从河南商报改版谈都市报“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