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转化“学困生”

文/王志斌 《 新安全 》(

    怎样平等、民主地对待全体学生,尤其是学困生。我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际,简单谈谈“学困生”的转化工作。

    一、寻找根源,对症下药。

    1、先天智商的差异以及个人反应能力的制约。

    每个孩子的家庭氛围,以及生长的环境各不相同,涉及到父母的遗传问题等因素,造就了他们后天对事物的不同反应程度和能力,我们没有办法要求每一个孩子站在同等的起跑线上,有的很聪明,有的就慢半拍,十个手指各有长短,这就是我们必须认清和承认的一个前提和是有的事实。

    2、是经常被冷落的学生,会形成自卑导致逆反心理。

    乖巧听话的学习又好的孩子,是每个老师所期望的和所爱的,反之那些反应容易脱节,跟不上学习步伐,有多动症,不服管制的孩子却是老师最大的“心病”、最头痛的事,有的甚至达到老师讨厌的程度。如果在起初阶段教师没有耐心不正确地去引导他们,向健康的轨道发展,一味地批评、责怪他们,甚至经常忽视他们,长此以往这些学困生就会走向极端。形成偏激奇特的个性。听多了被冠上的“笨蛋、废物、无可救药、差生”等,受多了白眼,冷嘲热讽,他们在心理上也就慢慢接受了这样的状态和这样的自己。

    3、是非观念淡薄,意志力不强,易走极端。

    一开始学习基础没打好,随着知识点的深入,他们所欠缺的知识就越来越多,在以分数论英雄的环境里,他们就越来越得不到关注,随着逆反心理的作祟,他们的思想就会走向极端,放纵自己的意志,人品素质变得低下,意志力逐渐变得薄弱,是非不分,自制力差,往往表现出言行出轨。只要是与学习有关的就厌恶,与学习无关的他们都感兴趣,他们寻求另一种方式,一求在精神上的淡然释放。

    二、倾注爱心,促使“学困生”得到转化,教师要履行好职责。

    1、关爱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用爱心唤起学困生的学习信心。

    作为教师,要公正公平的对待学生,特别是学困生,更要主动的给他们倾注更多的耐心和关爱,把他们是为自己的孩子,当他们学习中遇到困惑或生活中遭受挫折时,你要以朋友的身份主动去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激发他们树立信心,不去指责苛求他们。慢慢帮助他们找回自信,赋予他们应有的尊严,让其他孩子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和别的孩子成为朋友。有时候还可以给这些孩子“开个小灶”,给他们补补课,办他们不懂的问题弄懂,让他们参与到学习中来,发现学习的乐趣,知识的乐趣。另外,我们还可以问他们的小秘密,分享和探讨一些对事物的看法等等。

    2、创设平台,让“学困生”充分展示自我,体验成功的喜悦。

    老师要跟紧班级集体,观察他们的动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赞扬和肯定,激发他们的热情,塑造他们对一切事物的信心,经常召开班会就一些事务进行讨论,鼓励他们参与进来积极发言表达看法和观点,让他们有主人翁的集体意识。了解他们的特长和爱好,组织相关的娱乐活动,促使它们的价值得以体现,鼓励他们展示自己的优势,引动他们把这种优势转化到学习中去,赋予他们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让他们充分找到自己位置。

    总之,我们都要了解这样一个道理“批评一百次不如表扬一次,表扬一次不如给他一次成功的体验”,面对你的学困生,我们要做的就是伸出手去真心帮助他们,即使他们犯错,我们也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切忌随意采取变相手段伤害学生自尊心。在平时学习中,我们要常说“太好了”、“你真行”、“有进步”、“你是好样的”、“你真棒!”。让学生在尊重和鼓励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黑河镇中心小学)

对多动症儿童的教育问题忽视不得
如何转化“学困生”
同步学生心灵旋律 培养健康心理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