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关注孤单残留守学生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文/徐博 《 新安全 》(

    周日晚,我下班刚回到家,就接到值班室电话,说是高二一女生和家长报案称放学时被多名女生群殴,我查看了一下,除了头发被拽了多缕,脖子有抓伤外,学生还说头疼。鉴于当时学校已经放学,我让家长带孩子先去医院做检查,待到第二天再做处理。经调查,该女生与本年级王某某在初三时因同时喜欢一名男学生引发矛盾,该女生便动手打了王某某,开学初,王某某把自己曾被她人连续打了二三十个耳光一事告诉了何某某、石某某、李某某等五名同学,何某某等人个个义愤填膺,觉得王某某吃了大亏,便怂恿王某某要“报仇雪恨”。

    王某某通过微信、QQ先后两次向许某某约架,第一次因有学生报警而未遂,第二次发生在一个周末的晚上,两人在校外“单挑”,双方均有朋友在场助阵,王某某当时落了下风。于是这个周日晚,王某某的朋友何某某便在微信群上约石某某等人要为王某某报仇,并在晚自习课间与其他五人在操场当面商讨打架事宜。为了逃避学校处理,何某某让其余人员分头在学校前后门接应,并且相互作伴制造事发时不在现场的证据,下晚自习时何某某与王某某找来的社会女青年赵某某一起趁许某某不备对其拳打脚踢。

    我们在调查时王某某一方的六名学生均不承认打人,并分伙相互作证,详细提供放学后的行走路线,且一再要求查看校园安全监控。经过一整天的调查取证和耐心教育,最后她们均承认不同程度参与了这三次打架事件,王某某承认社会上的女青年是她通过QQ叫来的,何某某承认自己当晚组织并动手打了许某某,石某某和李某某承认自己从中唆使王某某报仇,另外的两人也承认对几次打架均知情。

    学生打架事件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了,双方的矛盾也在家长的配合下得到了解决。但是,同学间一起小小的矛盾为什么能够持续两年时间,而且接二连三打架,遇到学校调查竟然攻守同盟,这些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这些学校教育工作者的深思。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品德教育,但校园欺凌事件却屡见报端,尤其是一些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学校,以多欺少、以强凌弱事件更是花样百出、屡禁不止,个别学生手段恶劣,甚至构成犯罪。据统计,这些学生大多都是孤单残家庭及留守学生。就拿这起女生打架事件来说,参与打架的七名女生有五人系留守学生、三人系单亲家庭,均来自县城以外各乡镇,在校外租住,独自料理生活,国道沿线的学生周末能回家,而住在南北二山的学生只有放长假和寒暑假时才能回家。事实上,随着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大量农民工进军城市,成为打工族,他们无暇顾及孩子,要么让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孩子,要么把孩子送进寄宿制学校,我县城区的三所寄宿制学校小学三年级就可以留宿住校。        

    心理学认为爷爷奶奶对待孙辈极易产生“隔代亲”,缺乏教育影响力和约束力,而寄宿制学校能教会学生文化知识却无法让孩子感受父母的亲情,容易致使孩子们不会与人交往,情感冷漠,性格内向,行为不知约束。缺乏家庭教育和父母亲情关爱的孩子在安全意识、行为习惯等方面都或多或少存在一定问题。而初高中学生中,受学校条件影响,大量城区以外学生在校外租住民房,家长按月给孩子汇来生活费,孩子每月有了自由支配的钱,也就有了自由的空间,因此衍生出抽烟、喝酒、打牌、聚会、贪恋营业性网吧等不良行为,甚或打架斗殴,触犯法律,个别性格内向孤僻的学生受家庭环境等因素影响还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

    通过跟踪了解,高二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石某某考试成绩下滑厉害,班主任老师找其谈心时就发现其行为异常,言语夸张,说自己是学霸,自己下一次一定能考到年级前列。同学也说该学生下课也不出教室,一个人坐在那里和谁也不说话,眼睛发直。不久后,石某某的单亲妈妈来校为其办理了休学手续,称孩子精神不对劲了。自己平时在省城一家餐馆帮厨,收入有限,每月留够自己必须的生活费外全部都邮回来了,孩子平时由爷爷奶奶照看,期末考试前,爷爷生病住院,孩子压力很大,说爷爷倒下了谁管她呀。孩子既要上学又要趁休息时间照顾爷爷,期末考试成绩一落千丈,孩子压力过大就出现了精神异常。

    我县城区某所中学4683名学生中,孤单残学生就达485人,占学校总人数的百分之十点三,其中因父母离异或意外事故造成的单亲家庭达230人,孤儿24人,自己或父母有残疾的达231人,出身这类家庭的孩子大多性格内向孤僻,生活习惯差,遇事容易钻牛角尖,走极端,要么逆来顺受,要么攻击性强,不计后果,引发矛盾纠纷,打架斗殴。而留守学生人数更多,该校校外住宿生就达2620人,这些校外住宿生中62%就属于留守学生。

    所以,学校和社会要高度关注孤单残留守学生,对他们多点关怀,多点耐心。要按照国家政策对孤单残等弱势群体和贫困家庭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支持和人文关怀,让残缺的家庭不在精神上残疾。学校和社区可以组织开通视频网络,让留守学生和留守老人与外出务工人员视频通话,加强沟通联系和亲情交流,让孩子时刻感受亲情的温暖。学校应该多关爱这些学生,认真落实国家相关上学资助政策,策划一些诸如端午、中秋组织留守学生包粽子、包饺子等活动。周末,学校可以给留守学生开设兴趣辅导班等,让学生感受温暖。要从生活学习上多关心这些学生,让全体学生能平等看待这些学生,帮助他们树立自信,使他们能够融入集体大环境,健健康康生活,开开心心学习。

    (作者单位:陕西省丹凤中学)

当孩子不信任老师时 家长要做“润滑剂”
关注孤单残留守学生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孩子们向往“好玩”的幼儿园
敏察异常 积极引导 修复孩子心灵创伤
未成年人打架致残 校方监护人或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