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烧烤加啤酒 伤身易发胖

文/本刊记者:于萱 《 新安全 》(

    夏天是狂欢的季节,对于三五好友相聚而言,最好的狂欢方式之一,莫过于择一处清爽惬意之所喝上几瓶小酒恣情的吃着烧烤了。夜幕一降临,街边的烧烤摊里便坐满了人。滋滋作响的香辣烧烤配着解腻爽口的啤酒入口,无不显露着大碗喝酒大口吃肉的原始野性魅力。然而,当我们享受着酣畅无比的烧烤啤酒时,健康问题也随之而来。

    吃烧烤易感染寄生虫

    烧烤摊缭绕的烟雾像一双无形的手,将傍晚饥肠辘辘的食客揽汇于此,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附近的一处室外烧烤店,烤肉串是每桌客人必点的,扇贝、鱼、海蛎子等海鲜也很受欢迎,有的朋友特意告诉摊主“要烤嫩点!”可是这却大大加深了我们吃烧烤时感染寄生虫的几率。

    没有加工熟的肉、海鲜可能混迹着未杀死的囊虫、吸虫等寄生虫,一旦进入身体,可能通过血液转移到人的脑部,人会出现头痛、视力障碍、呕吐等情况,这可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有时我们担心烤不熟,询问摊主会不会有寄生虫,往往得到的回答是:“城市里的肉都经过检疫,不能有寄生虫,海鲜都能生吃,烤一下就更没问题了。”但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乐观,很多烧烤摊为了赚更多钱,往往采购劣质的肉,以次充好,以假冒真,因吃烧烤而感染寄生虫的案例一到夏天就频频发生。

    高温烧烤破坏了肉的营养

    众所周知,在烧烤的过程中,肉会直接和高温的炭火接触,随着温度的升高,食物中的维生素、氨基酸会便会遭到破坏,产生“美拉德反应”(又称“非酶褐变反应”,反应物中的羰基化合物和氨基化合物经过高温产生肉香味,但同时氨基酸、蛋白质都会与糖结合产生不易被酶利用消化的物质)。

    此外,变性的蛋白质还会给身体埋下癌症的隐患。总之,经过烧烤的食物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大大降低,营养流失所剩无几。

    啤酒虽好,不能贪杯

    啤酒以大米和大麦芽为原料,酒精含量低,并且花含有蛋白质、维生素、挥发油、苦味素、树脂等对身体有益的营养元素,平时吃饭的时候适量饮用对身体是有好处的。但一旦过量,便会适得其反,特别是在吃烧烤时,过量的饮用啤酒会加重细胞功能的破坏,提升患胃炎、肝病、痛风、糖尿病、心脏病、泌尿结石、溃疡这些病的风险,不管是什么类型的酒,喝多了对人体的伤害都是很大的。

    烧烤配啤酒危害更大

    啤酒是烧烤的好伴侣,记者看到不少烧烤客都是一根肉串一口啤酒,大块朵硕,津津有味。

    啤酒有着“液体面包”之称,能量密度为400卡路里/1000毫升,通常咱们饮用的啤酒为600毫升的包装,也就是说一瓶600毫升的啤酒提供的能量有240卡路里。一根烤肉串大概20克,能量密度为200卡路里/100克,按每串40卡路里,一顿烧烤共吃10串来计算,肉串的热量为400卡路里。

    对于普通人来讲,烧烤时喝一瓶啤酒再吃几根肉串就等于吃了一顿正餐了。

    正常吃烧烤时喝上一瓶啤酒往往才是前奏,完整一顿吃下了所摄入的能量将远远超出我们的身体所需,日积月累,挺着“将军肚”是必然的。

    吃烧烤用啤酒解渴适得其反

    忙碌了一天,晚上来到大排档,有些人什么也不要,先来瓶啤酒解解渴。吃烧烤时啤酒也被不少人视为解渴的饮料,但事实上,喝啤酒可能反而越喝越渴。

    因为啤酒在饮用时刚开始可能由于烧烤比较辛辣,入口后啤酒中含有的二氧化碳,会带来清凉舒适感,但啤酒中也含有酒精,一旦它溶于血液后,会刺激肾上腺激素的分泌,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体表散热增加,从而增加水分蒸发,便引起口干,同时,酒精溶于血液后,会使血液粘稠度增加,迫使血管里的血液必须从血管外组织吸收水分来稀释血液,这也会引起口干。

    此外,经过烧烤,食物的性质偏向燥热,加之多种调味品如葱、花椒粉、胡椒粉、姜、蒜等含植物辣素能加速消化,啤酒入肚便会大大刺激胃肠道蠕动及消化液的分泌,这有可能损伤消化道黏膜、影响体质的平衡,使大伙儿吃完烧烤后“上火”。

    肝脏压力增大,痛风风险增加

    啤酒虽然口感很好,而且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啤酒毕竟属于酒类,一次性喝的太多势必会加重肝脏负担,导致肝功能的损害,影响肝脏对烧烤中变性蛋白质、苯并芘等有害物质的代谢。

    另外,烧烤食品大多为海鲜、动物内脏以及肉类,它们和啤酒一样,同属高嘌呤食物,而嘌呤代谢异常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如果同时进食烧烤和啤酒,将使患痛风的风险大增。

    烧烤配啤酒更易诱发癌症

    烧烤在产生美味的同时也会产生以下致癌物质:

    致癌物“苯并芘,烤肉中,由于肉直接在高温下进行烧烤,食物脂肪焦化产生的反应物与肉里蛋白质结合便会产生一种叫苯并芘的高度致癌物质。虽然产生的苯并芘量只能用微量来形容,但是如果经常吃被苯并芘污染的烧烤食品,致癌物质便会在体内蓄积,日积月累就会有诱发胃癌、肠癌的危险。

    致癌物“亚硝胺”,为了增加烤肉串的香味和口感,很多烧烤摊摊主都会在烤之前对肉进行腌制,这样就容易造成腌制肉过程中的细菌大量繁殖,使腌制食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增加,致使亚硝胺的产生。亚硝胺是强致癌物,被列为重要的化学致癌物之一,并且当含有亚硝胺的食品与酒共同摄入时,亚硝胺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就会成倍增加。

    在吃烧烤的时候喝啤酒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这样当吃下的烧烤在肠胃中消化蠕动时,这些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埋下癌细胞的“地雷”。

    如何将危害降到最低

    烧烤味香咸爽,受到大家的普遍热爱,但健康问题往往使众多食客觉得进退两难。众所周知,我们的机体是一个巨大的解毒工厂,代谢能力还是比较强大的,如果不能完全拒绝烧烤,那就对次数加以控制,每次少量吃一点,对身体不会有太大的危害。

    如何降低烧烤对健康的危害:

    (1)善用铝箔纸

    可以在烤网上铺一层铝箔纸,也可以利用铝箔纸将食物包好再烤,这样一方面避免局部过热导致苯并芘、变性蛋白质的产生,另一方面可以杜绝炭火等不干净的物质与食物直接接触。

    (2)电烤代替炭烤

    都说炭烤的烧烤最香,但这样的做法其实不妥,炭火烤和烤箱烤相比,致癌物产生量要高得多。因为温度设定在200度以下时,致癌物产生量较小。而炭火的温度区间在200到1000度,且很难实现控温,因而致局部过热癌物产生量要大很多。所以,烧烤电烤比火烤要更健康。

    (3)不喝啤酒改喝茶

    大麦茶或绿茶不仅解腻又保护肠胃,避免冷热交替带来刺激。而且喝茶更有助清除体内有害自由基、增强微血管强韧性及降血脂。茶水中都含有多酚类还原性的物质,还可阻隔吃完烧烤身体对脂肪类物质的吸收。

    (4)搭配食用大量蔬菜

    对于烤肉过程易产生致癌物,我们可以多吃点含有抗氧化营养素的食物如:苹果、番茄、橙子、青椒、胡萝卜、洋葱、香菇等,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C、E具有很好的解毒功效。特别是番茄,抗氧化能力最突出,它所含有的茄红素是目前已知的最有效的抗氧化活性物质,多吃对保护心血管,预防癌症大有裨益。

    小心“甜蜜陷阱”

    烧烤时,很多人喜欢同时吃点甜点、冰激凌,这无疑又大大增加了肥胖的风险。

    另外,为加添美味,很多人都爱在烤肉上涂蜜糖,却未想到一汤匙蜜糖已有65卡路里,其实想增添食物鲜味,又想健康点,不妨选用黑椒粉、芥末等天然调味品来增加食物的野味,达到了口味又只摄入低热量的目的。

你的背包超重了吗?
常坐飞机如何护肤?
特殊宝宝母乳喂养指南
你会洗衣服吗?
烧烤加啤酒 伤身易发胖
微波炉还是“危”波炉?
如何正确补钙